当前位置: 2007年讲话

陈刚市长在柳州市“百企入桂” 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上的致辞

  • 2007-10-12

内容导航:

 

市长 陈刚

20071012日)

 

尊敬的自治区政协000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的时刻,我们在美丽的家乡—柳州隆重举行柳州市“百企入桂” 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与各位嘉宾、各界贤达、新老朋友共叙友谊、共谋发展。这是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参与多区域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宣传柳州、促进合作、广交朋友、共创商机、实现共赢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代表柳州380万各族人民,对莅临本次会议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柳州,位于广西中部,是中国南方人类发祥地,距今已有5万年之久。在有史记载的2100年中,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柳州人从历史的一个个文明闯过来,一批又一批开拓者向未来的一个个希望阔步前进。48个少数民族与汉民族一起相互依存,聚居于此,创造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堪称“四绝”。百越民族文化、唐代柳宗元历史文化、刘三姐山歌文化、中华奇石文化,以及现代工业文化,均为世人所深深乐道。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多年来,一直是广西工业经济的排头兵。汽车、冶金、机械成为柳州三大支柱产业,化工、制糖、造纸、建材、日化是柳州具有规模和一定竞争力的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新材料、生物制药、机电仪一体化、新能源和环保是柳州极具发展潜力的四大新兴产业。在国内或国际工业知名品牌中,也有柳州一席之地。2006年柳州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8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广西的1/4。柳州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能资源、农产品资源、动植物物种资源以及森林资源。其中铟储量为世界第一。

柳州罕见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是世界少有的美丽的山水工业城市,享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之美誉。经过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环绕市区的百里柳江,碧波荡漾,峰峦倒映,市区上空,蔚蓝深邃,白云瓢逸。可以说工业柳州是“经济”与“环保”齐飞,“精神”共“智慧”一色。

柳州是一幅画,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柳州是一本书,给人以知识,给人以聪明才智,给人展示创新思维的境界。

如今的柳州,又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关注柳州的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柳州寄予厚望。最近,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建设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的决定》,吹响了柳州新的冲锋号角。我们将按照六大战略任务要求,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民营经济;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和谐柳州。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而努力

在未来几年中,是柳州实现城市扩张、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将按照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的规模,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特大城市;我们将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交通枢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只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我们将大开城门,把柳州放到全区、全国、全球的经济大格局中谋求发展,充分发挥柳州的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同时,不断营造政策优势,并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多区域经济合作;我们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从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从一产、二产、三产,从资源、资产、资本,从产业、企业、产品、品牌,从项目、市场、资金、技术,海纳百川,不拘一格,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扩大开放合作。开放的柳州,将为客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开放的柳州,将为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放的柳州,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利润回报。

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零距离接触柳州,体会柳州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期待着与各界朋友、各界人士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加强沟通与交流,开展更加有效的对接与合作。我们将着力优化柳州的投资环境,美化柳州的山水风光,提升柳州的城市文化,给企业家在柳州提供兴财获利的风水宝地和扎根长住的宜居环境。

柳州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我相信,今天,在这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明天,一定会收获到累累的硕果。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招商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