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5年讲话

在庆祝柳州市政协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07-05-30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蒋纯基

200585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柳州市政协成立50周年庆祝座谈会。在这欢庆的时刻,首先,我谨代表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我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以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创建和发展,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注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同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同人民民主的要求相结合,使统一战线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使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第三代、第四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在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思想和理论,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人民政协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十分优良的传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人民政协的地方委员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195588日,政协柳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自此,柳州市政协光荣的诞生并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50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和自治区政协的指导下,市政协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动员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为实现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柳州,作出了积极的、卓有成效的贡献。

    回顾和总结市政协50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对开展政协工作有一些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了中国共产党和参加政协组织的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织形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具有组织上的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包容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以讨论协商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民主与团结的统一。三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是人民政协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四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人民政协必须把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贯穿于全部工作中,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努力工作、多作贡献。

回顾和总结半个世纪市政协的发展历程,我们对如何开展政协工作,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市委在政治、思想、工作上保持同步,密切与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形成了“党委重视、人大和政府支持、各方配合、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协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在履行职能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找准角度,选好题目,努力畅通协商议政渠道和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在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问题上,积极建言立论,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柳州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注意发挥政协组织的资源优势和整体作用,积极调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作用,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整体功能。四是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一个理论基石,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意,发挥慈善救助扶贫济困的作用,为孤残老幼、贫困家庭学子、少数民族山区人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扩大了人民政协的影响。这些经验是推动我市政协事业开拓前进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坚持好、发扬好。

50年来,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和重视,市人大、市政府的支持、关心的结果,它离不开历届市政协领导、委员、各党派团体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离不开各部门和各族各界人士的配合与支持。在此,我代表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历届市政协的老领导、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共柳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的宏伟目标,这是柳州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在市政协九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吴集成同志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在我市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对进一步做好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吴集成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鞭策和鼓励,结合全市的中心任务,提出新阶段市政协工作的措施和要求。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国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正处在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如何加强执政党的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以庆祝市政协成立50周年为契机,把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政协工作,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就做好新阶段市政协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政协工作。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政协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政协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的全面贯彻落实,使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地开拓前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出贡献。全市各级政协的党组织要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在政协组织中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努力做与党外同事合作共事的模范,做发扬民主、廉洁奉公的模范,做提供优质服务的模范。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作为经济的后发达地区和广西的工业重镇,我市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实现我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富民强市,不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搞好中小企业,扶持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物质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社会矛盾,例如环境污染、城乡差距拉大、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社会保障不够完善等等。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采取或者将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们应当带头营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和衷共济的和谐局面,保持与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市各级政协组织必须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与全市的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与智力密集的优势,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调研、视察,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和批评建议等形式,主动出力、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科学依据。

三、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柳州发挥积极作用。

  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市政协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等32个界别的人士组成,代表面广,联系面大,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把团结各界、凝聚各方、共谋发展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不断发展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着眼于当前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社会利益格局调整的新特点和统战对象的新发展,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释疑解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反映群众的愿望,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大力弘扬行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发展慈善事业,为更多的困难群体奉献爱心,为贫困农村的发展多做实事好事;要充分利用民主监督手段,监督和制止种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注意保护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合法权益、创业热情和合理的政治诉求,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加强与海内外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的联系,积极为招商引资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精神,才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坚持与时俱进是人民政协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因此要强化创新意识,勤于实践,勇于开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举措,继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格局,有制度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使政治协商郑重经常,议得及时,议到点上。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使民主监督张弛有序。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有组织地拓展发扬民主的平台,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广开言路,广开才路,通过意见建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使参政议政生动活跃。

    五、要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全体政协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在政协的作用,是履行政协职能,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和不断开拓创新的关键。因此,进一步增强全体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尤为重要。各位委员要做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参政议政的模范,真正把荣誉和责任结合起来。各专门委员会在组织、推动委员开展活动和履行职能方面要做好服务,为委员参政议政、知情出力创造条件。我们要继续营造良好环境,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在政协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政协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县、区政协、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工作。要继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工作集体,保证政协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同志们、朋友们,回首半个世纪的风雨与辉煌,我们倍感成绩来之不易,倍加珍惜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宝贵经验。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同德、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共同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柳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