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委员提案

规划建设文昌大桥南侧至静兰大桥南侧汽车防洪两用隧道(长度4.2公里)的建议

  • 2009-05-11    致公党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所谓汽车防洪两用隧道就是平时作为道路隧道供汽车行驶, 待防洪需要时则全部改用为分流泄洪排水隧道, 是具有交通和防洪双嬴效果的先进现代化系统工程。

为进一步适应我市改善交通条件和提高防洪能力的迫切需求, 建议学习借鉴马来西亚吉隆坡已经成功建成汽车防洪两用隧道(长度6公里)的先进经验, 充分利用我市江流曲似九迥肠的得天独厚自然条件, 规划建设文昌大桥南侧至静兰大桥南侧汽车防洪两用隧道(长度4.2公里),其位置如下面规划示意图所示:

文昌大桥南侧至静兰大桥南侧汽车防洪双用隧道规划示意图

 

             图例:

     红线为隧道

 

 

如果建成文昌大桥南侧至静兰大桥南侧汽车防洪双用隧道将成为我市东西向道路交通大动脉,是沟通城市中心区与阳和工业新区及高速公路最快捷汽车通道,也进一步充分发挥文昌大桥和已加宽扩建静兰大桥的作用,缓解河东区道路交通拥堵。待防洪需要时该隧道两端江面3.6水位落差产生很好的分流泄洪排水效果,从而很有效降低市中心区柳江水位,极大提高我市防洪能力。

 

因此建议:

1、本项工程投资初步估算约16亿元人民币在我市投资能力范围内。目前正是抢抓我国扩大内需和掀起交通水利建设新高潮大好机遇,如能尽快向国家申报立项成为我国首次建设汽车防洪两用隧道示范项目,可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交通、水利、城建、人防及科研等多渠道投资补助。

    2、如能抢时间赶在全国首创建成汽车防洪双用隧道这样先进的现代化系统工程,还具有美化我市城市形象和提高知名度、改善我市特别是阳和工业新区投资环境、带动相关区域房地产升值、扩大我市建材、钢铁、工程机械、汽车等支柱产品销路及汽车货运量和增加就业以及遇到战争时作为超大型防空洞等很好社会经济效益。

    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尽快科学决策,规划建设文昌大桥南侧至静兰大桥南侧汽车防洪双用隧道。愿我们柳州能“只争朝夕”,争取早日建成这项让柳州人民既享受畅通交通又免受洪灾侵扰的民心民生工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