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委员提案

关于创建新能源产业下游产品研发机构的建议

  • 2008-05-20    致公党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我市的三大支柱产业在我市的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2007年三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86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2%。我市工业产业的高度集中,当然是优势,今后也应当继续把三大支柱产业做强做大。我们也应当看到,产业高度集中的经济,容易受到行业景气度的影响而造成波动。在大好的形势下,我们应未雨绸缪,尽快进行产业升级和产业战略调整的研究。如今,全球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为新能源产业尤其是生物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柳州在广西发展新能源产业尤其是使用和消费等下游产品有许多优势:
    1、广西将很快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但以目前汽车发动机的条件,只能在汽油中添加10%的乙醇。如此低的添加比例限制了乙醇的市场消费。要更好地利用好乙醇作为新能源就必须要在发动机上做文章。研制能燃烧更高比例乙醇的发动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2、广西是甘蔗、木薯的主产区之一。丰富的甘蔗、木薯资源为乙醇的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建立新能源产业研究基地,将会推动相关化工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同时对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也大有益处。
    因此,我们建议:
    1、我市应把新能源产业尤其是下游产品作为柳州工业产业战略调整的一个方向。生物能源产业除种植、生产加工成产品(酒精、生物柴油等)外,还应包括使用和消费等下游环节,也有较长的产业链。广西是我国主要生物能源产地之一,作为生物能源使用的下游产品,如专用发动机、专用发电设备等,全国的研制工作都才刚起步。可以这样说:谁先迈入这一领域,并奠定一定的基础,必将会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扶持。株洲发展电动车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在我市建立新能源产业下游产品研发机构,开展新能源发动机的研究。柳州作为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有较好发动机生产和研制的基础。我们应尽快利用这个优势,整合我市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及物质资源,在我市建立新能源产业研发机构,开展新能源发动机等下游产品的开发研究。我们应借鉴外省的经验,争取国家科技部及自治区政府的支持,建立新能源产业研发与生产基地,为我市的产业升级和调整做好资源储备。

 

2008年1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