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 2008-04-14    致公党柳州市委 许明生

内容导航:

 

浅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工作

致公党柳州市委 许明生

 

    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南。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一战线工作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统战工作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因此,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民主党派工作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1、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内容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一要坚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二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内容,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2、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根据我国发展呈现出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在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而提出来的。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系列阶段性特征主要表现有:

在经济方面: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由于我国现阶段还是粗放形的经济增长方式,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高成本、低产出、低效益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为实现经济较快增长,付出了消耗大量能源资源和增加环境污染的较大代价,在某些方面已经严重超出我们的实际承受能力。

1

在分配方面: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首先,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目前城乡收入差距为4倍多。如果考虑到城市社会福利方面因素的差异,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到6倍左右。其次,地区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再次,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拉大。社会财富呈现向少数人转移的态势。

  在政治方面:如何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同时,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许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在决策中缺乏科学化、民主化程序,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广泛听取意见,不经专家论证,决策随意性比较大。

  在文化方面:首先,城乡教育差距较大。全社会教育投资投在城市的约为3/4,而投在农村的不到1/4。其次,落后腐朽文化还有一定市场。再次,西方敌对势力通过散布和传播反动腐朽文化和西方价值观,腐蚀人们的精神世界。

  因此,只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才能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条件下,逐步理顺各方面的经济社会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和创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泛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参政议政主要体现在:参加国家政权,并在各级权力机关、政府和司法机关、人民政协担任领导职务;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对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令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是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之一。而如何以科学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则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重点思考的一个问题。

1、树立民本理念,紧扣发展主题,服务中心工作。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民本理念,把民本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工作

2

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都集中到以人为本、为民谋利上来。切实抓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到民情、民生、民意、民愿上。引导党派广大成员搞调研、提建议,坚持把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重要依据,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立足于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亦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来谋划、展开和落实。一方面要围绕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既要立足于本地区实际,抓住发展区域经济、调整经济结构、开展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又要突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可持续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还要着眼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中文化教育、农村医疗、民主法制等方面协调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要从全局的高度和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加强调研,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到位得体、讲求实效上下功夫,以科学的态度着力提高调研质量,提出富有资政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要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事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知识分子群体及各界人士的沟通和联系,积极牵线搭桥,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为地区经济发展做贡献。

2、树立政党意识,开展政治协商,发挥整体参政议政能力。

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为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民主协商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发[1989]14号文件、中发[2005]5号文件就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协商、沟通、交流的途径和形式进行了明确的阐述,推动了多党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新形势下,我们要自觉地树立参政党的参政议政意识,积极创新民主政治协商方式,保证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首先,必须坚持民主协商制度,用活传统合作形式。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会的作用,保证凡大事必协商,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推动

3

领导决策的系统化、科学化。要建议和督促中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小范围的谈心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沟通思想、听取意见。要充分发挥座谈会的作用,督促中共党委政府坚持定期召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交流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政策性建议或就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同时,要充分发挥情况通报会的作用,让各民主党派及时了解中共党委决策和工作动态,明确参政议政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

其次,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如何,直接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首先,统战部门要充分履行选拔、培养、推荐的职能,从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出发,根据党派成员的特点,既体现各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又体现各行业、各界别的代表性,通过合理的人事安排为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奠定组织基础。其次,要通过坚持和完善情况通报、民主协商、调研、考察等各项制度,使民主党派在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扩大知情范围,加深参与程度,使人民政协组织成为民主党派科学参政议政的经常化、常规性的平台和渠道。

3、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拓宽科学参政议政渠道

在当今中国社会结构不断分化的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关键之一就是如何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扩大社会各阶层、团体参政议政的途径和空间,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经济发展所形成的政治动荡对党和国家形成的强大政治压力。因此,在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事业中,各民主党派也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参政议政意识,扩大科学参政议政空间,创新参政议政形式,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进步事业中的应有作用。

一是要加大党派干部的举荐、安排力度,发挥好民主党派人士在政治生活中的参政作用。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

4

重要形式,是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统战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组织部门配合好,不断加大党派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使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不再仅仅局限于“参谋”角色,而要让其优秀分子担负某些岗位领导实职,直接参政。要认真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在一府两院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派干部,使党派干部中的优秀人才真正走到领导管理的前台,进一步加大参政议政力度。在人大、政协换届中,要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在人大、政协中的合理安排,努力做到比例构成符合要求、有代表性。要进一步拓宽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在民主党派成员中聘请特约人员的领域,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同时,拓展参政议政空间。

二是要强化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和责任,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领域。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运用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教育、文化等形式,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全面进步与发展所进行的活动。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因此,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社会服务的大方向,关注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要从表层的服务不断向研究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诸多深层次问题发展,使社会服务活动成为党派调查研究的过程,使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在一起,不断加大民主党派科学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要健全完善党派工作机制,推动科学参政议政渠道畅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民主党派要组织建立一些有利于工作开展、参政议政、干部管理的制度或机制,如选拔制度、述职制度、考核制度、联系制度、支持协助制度等,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党派要从组织上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协调机制,引导基层党派组织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上级党派组织的工作指导,另一方面要主动与同级党派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科学整合力量,依靠集体智慧,共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民主党派组织还要进一步加强与同级党委、

5

政府部门、人大、政协的工作协调,建立联系制度,做到经常了解情况,及时交流信息,协调参政议政课题,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利用,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此外,还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党派专题调研工作机制。从选题、调研到成果转化形成较为规范的程序,力求做到选题科学、准确、到位,调研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群策群力,成果转化及时、富有成效。

总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的作用,提高其科学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讨、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形式,突出工作实效,使科学发展观更有效地统领和指导民主党派搞好参政议政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始终将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参政议政工作推进到更新更高的领域中去。

 

 

 

 

 

                   20083

 

 

 

 

 

 

 

 

    上一篇: 政治交接若干问题的论析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