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在柳州(广西)恢复强制性婚检建议

  • 2018-12-29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韦晓谋

内容导航:

自从2003年10月1日《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强制婚检”被“自愿婚检”取而代之。而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调查显示,强制婚检取消后,全国婚检率直线下降,不少城市的婚检率只有个位数,甚至归零。与此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大幅上升。报道称,必要婚检缺失是导致出生缺陷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柳州(全广西)是遗传病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该病目前仍是无药可治,只能以预防。一个地贫患儿的出生不仅毁灭一个家庭,更给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另一方面,近几年,艾滋病的感染率在全国迅猛上升,有些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并不知情而结婚,传染给伴侣甚至是胎儿。婚检是出生缺陷预防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它和孕前检查、孕产期检查一起构成出生缺陷三级预防;而肝炎、艾滋病、性病等通过婚检发现后,通过孕前、孕期甚至分娩等各时期进行预防、治疗和采取相应措施等以避免病患儿的出生。婚检的检查重点是传染病、遗传病和精神疾病等,进行婚检是对另一半尽责,对孩子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负责。

对此建议:

恢复强制性婚检中的以下的项目:

1、地中海贫血;2、艾滋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