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对柳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建议

  • 2018-10-17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黄翔

内容导航:

国内早期开发建设的产业园基本是政府主导投资,园区管委会负责宏观规划、政策管控、行政管理和园区招商,园区的基础建设、经营事务由开发建设公司负责。柳州的工业园区一直以来也沿用这个模式,截止2018年,柳州市全市已有工业园区约13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柳东新区、河西工业园区、阳和工业新区、洛维工业集中区、白露工业园区等多个工业园区。

    一、产业园区存在的问题

目前柳州市的工业园区依然处于第一代产业园到第二代产业园的过渡期,部分较早开发园区已显露出物业设施老旧、产业(定位)老化、配套服务老套等问题。而新建园区在政策措施方面、融资渠道模式方面、以及人才供给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政策措施方面仍然存在“以地引资、以地养园区”为主的粗放发展模式,各部门从政策、资金、制度上聚焦园区发展的局面还未形成,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社会信用相对滞后。二是园区造血功能方面由于园区基础建设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园区自身老旧的运营模式下,缺乏一定的造血功能。三是人才方面:柳州市缺乏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现有运营团队难以满足园区“专业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

二、产业园区未来运营发展的建议

一是引进社会资本入股园区开发引入有相关建设管理运营产业园区的社会资本方入股产业园区,参与产业园建设,组建一支精于管理和运营的专业团队,这样可以借助专业人才实施园区市场化运营,成功打开产业园运营新模式。

二是引进有经验的物业管理团队将广告服务、市政养护、餐饮、酒店、物业管理和商业设施项目,通过引进社会上有专业、成熟的物业管理团队模式,不仅能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园区整体功能,还分担了园区开发建设公司的职能,使得公司能够集中精力进行招商和建设,为园区发展服务。

三是发展产业园区周边配套建设营造产业社区,科学规划、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工业物业、办公写字楼、公寓住宅、商业配套与社会综合配套方面,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以产城一体的模式,打造12小时工作圈和24小时生活圈,让物业、商业、产业三位一体、并驾齐驱,满足进驻企业的多云需求。

四是关注产业生态发展围绕柳州市周边工业人力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长远规划,打造个性化、代表性的新兴产业园,构建具有自我特色的核心产业链并形成产业群,同时在园区建设运营中,实施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的一体化操盘,有意识、有计划的提前布局,设立专业化服务分工机制,通过产业关联打造完整且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群落、产业生态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