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论新形势下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的必要性

  • 2018-07-18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李玲

内容导航: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同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确立了“大统战”思维,还提出民主党派要加强“五个能力”建设。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后的联组会上作出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政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大统战”战略思维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将追本溯源,根据新时代以来中央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要求论述,结合党派机关工作实际,探讨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的重要性,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提升,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

 

【关键词】:新型政党关系,五个能力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大统战”战略思维,以及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不仅对七十年来民主党派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贡献做出了肯定,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正值“五一口号”提出七十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七十周年,随着执政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确立,新论点、新观念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民主党派必须创新履职思路,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和科学参政意识,自觉担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责任,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贴合实际的对策建议,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一、民主党派必须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是“大统战”思维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

 2015年5月18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确立了“大统战”思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对民主党派履职做了明确要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只有提升“五种能力”,同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一战线工作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针政策以及民主党派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具有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各个民主党派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且具有良好的稳定功能,极大增强了政治体系的包容性与和谐度;新型政党制度还能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大统战”思维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本质是要实现统一战线“大团结”和“大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上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那么在组织发展上就需要,吸收尽可能多的人才加入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基层民主党派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的第一阵地,必然要加强组织建设,才能做到凝智聚力,增强参政议政力量;在参政议政上,基层民主党派虽然党员少,但“声音不能小”,要做好建言献策工作,也必须具备高素质,对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能力”要求,其中一个能力就是“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对照五个能力要求,查找自身不足,提升履职能力,也是符合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

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状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特点。

1、成员组成趋向多元化。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类别多元化,新形势下,新社会基层人士崛起,面临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多元发展,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在保持传统界别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一批新社会阶层人士,向非公企业、非公经济领域延伸,吸纳了部分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与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兴社会阶层,成员界别结构呈现多元化特点,传统界别占比有所减少。

2、民主党派成员价值观多元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互联网普及、新媒体发展壮大,民主党派成员思维更活跃,更开放,人们的价值观也开始发生深刻变化,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意识、功利意识不断增强。

(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成员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自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民主党派陆续成立了省(区)委会、市委会组织,经多年发展,成员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成员界别也渐趋模糊,成员老龄化问题逐渐显现。以致公柳州市委会为例,现党员平均年龄接近57岁,退休老党员占党员比例超过60%。柳州市其他民主党派党员构成也存在相同的情况,虽然近年来各党派在新党员吸收上以中青年为主,但老龄化趋势依旧严重。

2、基层组织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党派市委会以下通常设基层支部,现存在基层支部活力不足问题,一是由于成员结构多元化影响,部分成员虽然在其专业、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但对参政议政缺乏持续的热情;二是党员老龄化严重,参加活动动力不足;三是组织活动不够规范,对基层组织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怎样开展活动没有思路,支部活动往往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缺乏计划性,对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作用甚微。

3、制度约束力不强,组织保障指导不到位。不同于中共组织管理严格,制度约束力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虽然也制定了规章制度要求,但其约束力大多在机关内部,对本党派成员平时工作考核、职务晋升、个人发展影响不大,故缺乏约束力;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市委会人手紧缺,一个百万人口基数城市的市委会,组织科大多仅有一名专职干部,市委会支部主委、副主委也都是兼职,想要对他们进行组织管理十分困难,故基层组织人员管理都较为松散,组织保障指导不到位。

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升履职能力的措施

针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成员结构不合理,老龄化趋势严重,党派组织活动不规范,保障指导不到位,党派规章制度约束力不强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狠抓增强成员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四个方面基层组织干部也必须提升“五种能力”,才能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干部必须提升“五个能力”。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线单位,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干部必须提升“五个能力”。一是领导班子、基层支部主委要发挥带头作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十九大中共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和研究学习党史党章,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学习统战理论,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提升参政议政通过提升专业素养,关注政府民生,开展理论研究,做好调研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必须切实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提升合作共事能力,通过部门联合,了解市政府、民生所需,将参政议政落实可行性;四是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核心就是走群众路线,要做到勤走访,多慰问,多联系成员,领导干部、机关成员要多与支部主委联系,主动组织、参加支部活动;五是基层组织领导干部要注意时时自省,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履行职能方面,要带头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为普通成员做好模范表率带头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认同感和自豪感。

1、把好入口关,在新成员发展、培养上注重培养成员政治认同感。在新成员的观察、培养、发展过程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除了要注重该同志具备的专业素质、行业界别、职称职级外,还注意其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解,并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邀请他体验、参加组织活动等形式增强其对民主党派的政治认同感,入党后,要及时对新党员开展民主党派传统教育、党章党史教育,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观念和身份认同感;

2、紧抓干部培养,做好“薪火相传”。在基层组织干部培养上,要侧重培养基层组织干部的奉献精神通过新老支部负责人“薪火相传”,多开展推进组织发展加强以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系列培训培养活动,多鼓励多安排新任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各级培训活动,增强他们的奉献意识和党派身份认同感如果有条件,还可以根据党派发展需要,争取当地市委统战部支持,通过实职安排、挂职实践锻炼等形式,给予基层党派干部更多机会,成长,培养基层组织核心,由上及下,由下及上,齐头并进,推进组织建设。

3、优化组织机构配置。通过综合分析成员人数行业界别、年龄结构、工作单位或住址构成,骨干成员分布等情况,按照有利于开展组织活动开展及成员履职的原则,调整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注意基层组织中老、中、青三代合理构成结构,建立党员数据库,按照“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等职能,对党员综合能力进行分析,优化人员配置,坚持党员发展时质量第一,控制基层组织发展规模,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责奠定基础。

(三)提升基层组织成员参政议政能力,做好参政议政成果转化。
  1、鼓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立足本岗位,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党派成员来自不同职业类别、不同专业领域、具有不同的社会经验,民主党派成员的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是相辅相成的,其所从事职业就是他从事参政议政的基础,要鼓励基层组织成员从本职工作出发,通过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议案的方式,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参政议政的要求,又进一步促进其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拓展视野才能整合专业优势,聚力确保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果
  2、做好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工作。开展参政议政活动,课题调研等工作,最终目的是实现调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科学、文化建设事业发展。党派调研必须目的明确、提出政策措施具有可实行性,可操作性调研成果如果要得到采纳与落实,必须与相关部门做好调研前的沟通,与调研中的协商,调研后的成果转化运用,使调研提出的建议意见尽快进入决策内容,使成果得到及时转化与实施。参政议政成果得以顺利转化,也是参与调研的成员个人价值的实现,有利于增强其参政议政积极性,反过来也将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良性发展。

在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是时代的呼唤,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是建设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只有贯彻落实中央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要求论述,结合党派机关工作实际,提升基层干部“五个能力”,才能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提升,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做好大统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2、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8个创新性亮点

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