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在全区建立一体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议

  • 2017-12-29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等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改革监管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提高监管效能。根据中央要求,上海、深圳等地积极探索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并已取得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目前我的市场监管职能仍然散落在多个部门,部门之间难免出现职能交叉和监管真空,形成“九龙治水”的监管碎片化问题。同时,多重监管执法会带来企业成本的提升和行政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导致监管漏洞和执法不公平。因此,改革我市场监管体制,推进综合执法,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已非常必要和及时。为此,致公党柳州市委会建议:

一、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登记审批一个窗口、监管执法一支队伍、投诉维权一个部门”的一体化市场监管体系

整合市场监管执法主体。把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术监督、价格监督检查等多个市场行政执法监管部门整合归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晰执法主体资格全责,统一进行市场综合监管,提高市场治理效能。同时整合食药检测、质量检测、计量检测等相关检测部门,组建综合商品检测中心,实现市场交易各项检测检验一体化,提高市场监管的执法效率。

整合信息化工作系统。建立涵盖各项监管业务的市场综合监管数据库,制定相应的数据统计标准、信用评价标准,构建一体化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市场的动态监管、实时监管和有效监管。

整合执法监管投诉维权渠道。建议将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等部门的投诉举报渠道整合,实现各类诉求多线合一、集中分派、并网处置、高效办理。

二、构建以信用平台为依托、以信用监管为保障的社会诚信监管体系

(一)整合信用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建议我市加快市场主体信用网络应用软件开发和联网,由政府牵头,将银行、工商、稅务、食药监、质监、价监等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各自的信用管理数据库进行整合,统筹信用信息资源,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联动惩戒的格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公布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对外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同时,注重动态数据的采集,实时更新,确保信用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从而提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透明度,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二)建立信用评价系统,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加快推进信用评价和监管体系建设,制定市场主体信用、风险预警等级评定划分细则,通过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整合,确定信用度,实施分类监管。尽快建立市场主体失信和惩戒机制,将有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单 ,通过媒体和网络向社会公示,提高市场主体的违法成本失信成本 ,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逐步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准入、交易、竞争、退出行为的全程监管。同时,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增进行业协会参与,引导其开展信用评级、管理和监督,提供客观、公正的企业信用信息。通过采集公众评价,借助社会监督力量,促进企业自律。尽快构建监管部门、行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群众“四位一体”的信用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对诚信记录,可作为企业融资、招工就业、人才引进、社会福利保障享受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如:在登记年报时,通过查询企业信用等级,来把握准入审核尺度和巡查监管等级;在融资贷款中,通过参阅企业信用数据,确定能否提供信贷服务;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根据市场主体不同信用等级,实行分类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三)加快信用立法,完善法制保障。尽快研究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可操作性条款;出台企业、个人征信的统一标准和方法规定社会信用信息的采集方式、范围以及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处理明确社会信用信息资料的征集、披露、失信行为的惩戒和信息使用的权利义务及承担责任;落实政府征信发布机构及监管职能,为推动社会诚信体制改革提供法律保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