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担当同行

——记广西科技大学一附院急诊科主任、首席急救医学专家韦建革先进事迹

  • 2022-06-29    农工党柳州市委宣传科 梁文瑶

内容导航:

“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时机、最默契的配合、最果敢的亮剑!”。这是高悬于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抢救室的标语,是长久以来形成的科室文化,也是韦建革的日常工作真实写照。作为这支队伍的主官,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首席急救专家韦建革,一直在倡导李云龙式的“亮剑”精神,为院内外及桂中地区各类基层学生们传播急救思维,也倡导与之适应的“小米加步枪”急救理念。

危险区域的“逆行者”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作为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负责人兼急诊科主任韦建革义不容辞承担起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组长之任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危险无处不在,劳累始终伴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韦建革主任带领着他的团队,不计报酬,无惧生死,冲锋在前,以身为盾,守护百姓健康。


坚持在多线作战,组织召开院级疫情防控专家组会议布置工作,组织院内、科内人员培训,还要检查防护物品、调配车辆转运重点病人2020年春节期间,柳州市柳北区疫情严重,而广科大一附院作为柳北区内的重点医疗机构,除了承担院内排查及防控任务以外,还要为政府部门分担大量的防疫工作。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他与后勤、护理、院感等部门协调,快速设立临时隔离观察病区,调配全院的人员到隔离区工作,安排好患者诊疗,甚至生活物品的保障等等,事无巨细还要对每一例发热患者的诊疗过程全程跟踪,与其他专家组成员随时会诊,一忙起来不分白天与黑夜。发热门诊急诊科、抢救室、呼吸内科病房、培训室,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穿梭忙碌的身影

看到有一天他的朋友圈分享的日记,早上6点多到医院,听取急诊、医务科下属前一天的疫情报告;向院领导汇报医院的工作情况及前一天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会议精神;参加院长组织召开的协调会、布置防控任务、组织培训、指导120出诊人员处理外地回柳的发热病人、组织专家组会诊并跟踪病例讨论;向市卫生健康委医政科领导汇报并听取发热病例的处理意见;与定点收治的医院医务部联系发热病人的转诊问题......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医院回到家后,其实也没有轻松下来。他通过电话指挥协调又进入了另外一个工作状态。指挥调度救护车参与辖区内密接病例的转运,电话在政府、急诊、发热隔离值班人员之间来回转传递。而对特殊发热病例的决策上,也在他与其他值班专家之间的沟通中形成,又从半夜忙到次日清晨6点,这一天他没有合过眼。然而,这只是他整个疫情期间的一个缩影。

他在疫情期间的身份实在是太多了,院内是医疗组组长,院外还要到社区卫生中心、医联体单位开展指导,还需要加强院内外的沟通协调、参加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紧急会议、及时收集疫情的各种信息数据、迎接各级检查督查、开展应急演练等。

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农工党成员,更作为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我将一如既往,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中去,为人民的健康尽职尽责,为了大家的安康,自己辛苦和累是值得的。

情暖留学生的“贴心人”

2021年8月,一位来自中国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的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卫,也是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第一位留学生。他大学本科毕业,获得了郑州大学医学院生殖医学硕士学位(专硕)攻读资格。尽管他非常珍惜这次继续深造的机会,可由于母亲丧失劳动能力,兄弟姐妹也都因为疫情失业在家自身难保,家里无法再继续资助他在中国完成学业。无奈之下,他打算放弃这个读研的机会。他在广科大医学院指定的导师韦建革得知他的困难后,当即叫他不要放弃,有困难他们尽可能想办法帮解决。随后韦建革在“广科大一附院急救与健康交流群”里,把大卫遇到的困难告诉大家,并带头向大卫捐了款。在他的发动下,很快这500人的群内就持续地下着“红包雨”,大家纷纷在红包上备注上“大卫加油”、“巴铁加油”、“中巴友谊长存”、“中巴友谊万岁”等字样。在韦建革及同事、朋友们的大力帮助下,大卫顺利筹到学费并踏上继续深造学业的道路。他们的善举引来了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的相继报道。


服务基层的“导师”

为了让更多的百姓得到合理救治机会,韦建革很好地发挥了“导师”的作用。近年来,不仅用心带教来自全区各地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转岗学员、规培学员,为学员讲述全科思维和急救理念,同时也要求大家要“上医治未病”。在抢救室,他总是亲力亲为,带领同事们全力救治每一个危重症患者,让学员们明白心脏骤停患者是可以救活的,而且用基层最常用的简易呼吸器来救治呼吸衰竭的危重患者,学员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医者的崇高,学到了基层适用的救命绝活。十年来,韦建革的足迹遍及柳州市柳江区、三江县、融安县、融水县、柳城县、鹿寨县,及来宾市兴宾区、忻城县、武宣县、象州县、金秀县,受邀到这些地方进行急救与医疗安全培训累计达到数十次之多。仅2021年,他就去了忻城、柳城、三江等地10余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同时,受柳州市柳北区工会、忻城县公安局、忻城县委组织部特邀,深入学校社区为干部群众培训急救知识10余次。


过硬的急救功夫是要千锤百炼才能形成的。作为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席急救医学专家,他不仅带领自己的团队取得骄人成绩,还负责主持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城乡医疗机构心肺复苏团队实战演练的一体化研究》获得广西卫生适宜技术科研立项。该项目已经完成柳州市6县的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进行培训,也对柳州18家乡镇卫生院培训,同时来宾市的忻城县、金秀县人民医院也接受了培训。2019年开展的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急救比赛中也将该项目作为比赛内容之—。


自2021年4月,韦建革挂职忻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以来,他主抓该院的急救体系建设,多方面强化全院急救技能,该院综合救治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下半年抢救院内外突发心脏骤停12例,9例成功,6例成活。2022年,忻城县人民医院举办安康杯临床技能大赛。比赛就选定了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团队设计的院内三人心肺复苏团队实战演练项目,为了让所有参赛选手达到高水准,韦建革通过组织赛前培训,赛后总结、再培训的办法,为选手及部分医护人员进行讲评及操作示范。在他的带领下,训练比赛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学习和工作氛围,达到了以赛促练、以练促精的目的,更是助力提升了基层医疗综合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了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韦建革作为医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理念;作为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天职作为农工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农工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炽热情怀。在工作生活里,总是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使命责任担当为生命插上了健康的翅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