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感恩谦让·远方的思念

  • 2020-03-17    广西地质医院支部 钟燕丽

内容导航:

感恩谦让·远方的思念

——我的家规家训的故事

 

记忆中,父亲话不多,表情略显严肃,但内心却很朴实,很善良。农村的夏夜,非常的炎热,没有电,只有围着煤油灯嗡嗡叫的蚊虫。每天晚饭后,父亲都会将书桌搬到院子里让我学习,父亲用他那有力的手不停地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虫。上半夜,因屋内太热,父亲还在屋外院子里铺上一块厚厚的木板,让我躺在木板上先睡一觉。夜,虽然很寂静很漆黑,但有父亲的陪伴,我心里从没有一丝的恐惧和害怕。多少个晚上,我数着满天的星星,看着漫天飞舞的萤虫,和着父亲摇动蒲扇的响声,不知不觉进入梦乡……直到夜深了,院子稍有凉意了,父亲才将我抱回小屋。整个童年,虽然生活不富足,但父亲的关心和呵护温暖了我的整个童年。

父亲经常告诫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懂得谦让;要吃得亏,要有同情心,“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父亲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家乡发生的一场自然灾害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但我记忆犹新。那一夜,狂风暴雨,闪电雷鸣,老天简直疯了般,比拳头还大的冰雹不停的从天上砸落下来,霎那间,整个村庄已被暴风雨和冰雹肆虐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年幼的我和姐姐吓坏了,父亲用他瘦小的身体把我们姐妹俩紧紧搂在怀里,躲在屋檐下。在惶恐和湿冷中好不容易熬到了天明,父亲顾不上惊魂未定的我们,冲到街坊家里逐个去了解受灾的情况。父亲这一去,直到晚上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来。这一场的灾难,许多乡亲的家里都遭到了不幸:房屋漏雨、渗水,甚至倒塌,大多数农作物也被毁了,本来就贫穷的村庄更是雪上加霜。满目疮痍的村庄,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父亲会木工手艺,为了街坊邻里房屋的修复,他每天背上工具早出晚归。父亲这一忙,直到大年三十都无法顾及自己的家。因为劳累,父亲消瘦了很多,当看到乡亲们又能搬回自己房屋居住的时候,父亲身上的疲惫仿佛也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久违的笑容。乡亲们都很感激父亲,要给父亲工钱,却遭到了父亲的婉言拒绝,父亲对大家说:“邻里乡亲的,遭遇这样的灾难,我们只有互相帮助才能渡过难关,何况我只是付出些力气而已,大家平时也不少帮我,就不要见外了。”几十年过去了,街坊邻里老人们每每提起这件事,都由衷地感叹父亲是个难得的好人。

打记事起,在我印象中从未被父亲打骂和责备过。父亲唯一的一次对我的责怪源于那一次出差。那一次,我和同事出差刚好路过家乡,未和家里打招呼便径自回到家中。我们的突然到来,让父亲措手不及,父亲忙上忙下招呼同事,生怕失礼。过后,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客人要到家里来,一定要提前说一声,让家里早做些准备,这是对客人的尊重。”如今我已读懂了父亲,父亲严肃的外表背后是那颗朴实善良的心。父亲话虽不多,但对于我来说,足已影响我的一生。他那句“做人要懂得谦让,要吃得亏”的家训后来成了我工作座右铭。

常年的劳累,父亲患上了多种疾病。辛劳了一辈子的他来不及享受更多的天伦之乐就永远地离开我们了。父亲,说好的,等您病好了,您会拾起多年未触的琴弹奏我最喜欢的《小村之恋》,我会带您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如今,我们父女间的承诺只能成为一生的遗憾了。

成长的岁月里,对父亲的思念有增无减,从父亲身上,我找到了“劳动筑梦”的初心与答案,我学会了做人与做事的道理,更悟出了从善的真谛。

父亲,但愿天堂永远无烦恼,人间幸福多欢笑。我的余生,将会追寻您的脚步,牢记您的教导,努力前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