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抗疫同心风采】——农工党党员唐召力

只待冰雪消融时 山花烂漫傲春风

  • 2020-03-06    农工党柳州市委 李琪

内容导航:

信念坚定的“抗疫者”——唐召力

(人物简介:唐召力,农工党员,农工党柳州市委兼职副主委,市政协委员,主任医师,柳铁中心医院重症科主任。多次被评为“十佳”医生和医院先进工作者。现在为广西重症医学会委员,柳州市重症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柳州市急救学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和市级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2020年的春节,和以往相比来,太不相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悄然向全国蔓延。此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抗疫布局的参与者

2020年,121日,正准备返回桂林和家人团聚的唐召力突然接到命令,作为柳州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柳铁中心医院专家组副组长留在柳州待命。

他二话不说,迅速退掉已买的动车票,和家人做好解释工作后,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重症医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他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突如其来的病毒攻势凶猛,防止疫情扩散、遏制蔓延势头,首先需要打好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战役”的第一关,就是要谋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疫情的防控,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也是一次“谋全局”的总体战,需要掌握全面信息,需要各个部门高度协同配合。

                  唐召力主任(右一)在防控指挥部

作为柳州市专家组成员,他立即投入到医院防控总体方案的制定当中,每天关注着疫情信息的变化。武汉来柳人群超过千人,潜在传染存在高风险。几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人应接不暇,留观隔离病房满员,即将面临床位紧缺难题,他迅速建议上级领导制订适应新情况的就诊、医院隔离和居家隔离方案。他和同志们一道,没日没夜地了解情况,优化防控方案,为柳州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他把“家”安到了办公室,整个春节期间吃住在此,而隔着一条道路之外,就是收治病人的传染科大楼,他每天都要多次往返传染科进行会诊,与其他专家共同为疑似、确诊病例查房,拟订治疗方案。“新冠疫情的防疫既要讲勇气,也要讲科学,不用盲目地害怕,别看这里离得近,其实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这里很安全!”他自信地笑道。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有气魄、有勇气、有技术、有担当,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抗疫战斗”中带给人们更多的光明!也能给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更多的信心!

                  唐召力主任(左二)在布置防控措施

 

抗疫一线从冲锋者

 

柳铁中心医院是柳州市3个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工作压力非常巨大。唐召力在疫情期间主要的工作是作为专家指导全院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救治。

此时他要做到的是做到“胸中一盘棋,进退皆有据”。

防控第一关,就是制订柳铁中心医院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唐召力在国家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柳州市和医院的实际起草了更加细化、更便于操作的诊疗方案,部分超前的观点在后续国家版诊疗方案得到体现,把医院的防控工作推进到一个规范有序的范畴,为医院防控指挥部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也得到采纳。

                       唐召力在讲解诊疗方案

其次,唐召力参与了柳铁中心医院所有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讨论分析和救治方案的制订。疫情就是命令,整个春节期间他没有睡过几个囫囵觉,24小时随喊随到,甚至半夜不得休息。和疫情赛跑、和病毒抗争,他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截止2月底,他们排查和接诊的大量人员中,没有一例患者转为重症病例,实现了上级领导要求的“两个确保”,即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确保确诊病例“零死亡”的工作目标。

                   唐召力主任(中)在分析救治方案

一线医务工作者任务重、工作非常辛苦,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更进一步强化培训,降低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唐召力负责全院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培训,他根据国家版诊疗方案,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具体防控措施,获得了医院同行的高度赞誉。

复工复产不仅仅关涉到劳动者的生计,更是涉及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大事。但是,如何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快复工复产是许多单位感到棘手的事情,当接到相关单位的请求后,唐召力连夜撰写材料,结合企业特点,亲自为多家企业讲解复工后防控知识。为企业早日将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唐召力主任到企业讲解复工后防控知识

“抗疫战斗”打响的第一时间,唐召力主任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参加医疗队支援武汉,但是综合考虑后,医院还是希望他能够留下来。为此,他既遗憾又自豪地说道:“在面对明知道风险极高的疫情,我所知道的是,没有一个医生、护士退缩,我所在的科室就有3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支援武汉医疗队,他们就像勇敢的战士一样,斗志昂扬,请求出征。医者大爱,莫不如是!”

 

为了抗击疫情,唐召力主任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医院过了一个繁忙又充实的春节,在外地读书归来的女儿至今未能团聚。但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他时刻提醒自己,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他和同志们依然坚守一线,只待冰雪消融时,山花烂漫傲春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