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抗疫同心风采】——农工党党员邬佩云

不平凡的坚守 只为春暖花开

  • 2020-02-25    农工党柳州市委 梁文瑶

内容导航:

 

人物简介:邬佩云,女,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农工党员,农工党柳州市人民医院总支主委。柳州市人民医院感控科科长,主管感染防控工作。兼任广西医学会医院感染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医院管理协会医院感染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柳州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柳州市医学会医院感染学分会主任委员等。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本该是走亲访友、齐聚一堂,欢乐祥和的大好日子。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气氛。伴随着春运期间人口的大迁移,疫情变得更加严重,来势汹汹。

大难无情人间有爱。在我们身边的农工党员中,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时,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温暖的被窝,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站好岗位、守好家门。在寒冷冬日,他们忙碌在一线的身影,是最温暖的光。农工党柳州市人民医院总支主委、柳州市人民医院感控科科长邬佩云就是其中的一缕阳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是柳州市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诊治的主战场,同时承担大量新冠肺炎病人的筛查工作。自从市人民医院正式进入防疫抗疫状态以后,邬佩云每天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说,一定会坚守到解除疫情警报的那一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防疫抗疫。

舍小家为大家  只为承托大爱

2020年1月24日,本是合家团聚的除夕之夜,邬佩云和她的同事们仍然值守在防控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街上空无一人,寥寥车辆偶尔疾驰而过,路旁楼房林立却灯火零星,一切情景都显示出新出现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

坐在值班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表情肃穆,仿佛是即将踏上战场的战士,“迎战”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他们实时关注国家、省、及柳州市与各县区疫情动态,分析柳州市收集的来自与武汉相关的发热病例各种情况,指导检测和排查可疑的病例。为力争做到对新冠肺炎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手机里她不仅时刻关注舆情信息,还解答来自全市各基层医疗单位的各类医院感染防控问题,并与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保持沟通联系,确保大家上下齐心打好这场战役。

此时邬佩云的爱人手术后还躺在病房,婆婆又新发尿结石腹痛难忍,她都已经无暇顾及,只有托付同事、朋友陪伴照顾。

当她穿戴着重重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的那一刻,就放下了其他的牵挂,疫情不容许她退缩,不容许她害怕!她和每一位逆行的白衣战士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尽最大努力,不破楼兰终不还”!

                                 图一:邬佩云帮助同事穿好防护装备

                             图二:邬佩云(右一)指导同事们开展工作

风起云涌  积极迎战

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本来就是医院非常重要的管理内容,但是,在传染病肆虐的时候,这里的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自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那一刻起,邬佩云知道她一定要不畏风险,一往无前。医务人员的防护防控能力的到位,高质量高效率地培训全院医务人员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肩头。作为战斗在感控工作一线的“老兵”,尤其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她必须责无旁贷,带领着团队为柳州市人民的疾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从早晨7点多起,邬佩云便要早早来到医院疫情防控的关键部门,如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留观病房、预检分诊台、急诊科等,检查工作人员的接诊准备、自我防护、工作流程、消毒措施等是否到位、规范,不敢有丝毫马虎懈怠。

结束了巡查工作,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发展情况,我又回到了办公室制定一系列的防控流程和指引,如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制定医护人员、保洁人员、保安等不同人群的防护要求和标准、诊疗场所消毒隔离措施,以及做好医护人员救治流程培训工作。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邬佩云与她的同事们一道,都牺牲春节休假时间,全院上下的医护人员都正在紧急培训,以便尽快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确保能够顺利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今年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节日,疫情当前,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防控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三:邬佩云与同事们共同战斗

                                    图四:劳累的邬佩云短暂休息

                                        图五:邬佩云作培训

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21日,邬佩云被柳州市卫健委委派到市属鹿寨、柳城、融安、融水、三江五县及柳江区督察防疫情况,在接到上级指示后,她立刻通知相关医疗机构同道,亲自带队用最快的速度做好准备赶往指定县里,按照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进行指导检查工作。

出发前,邬佩云都反复叮嘱同志们:“大家再检查一下防护装备是否齐全,消毒剂浓度是否正确?”“一定要科学严谨,不放过每个角落!”“一定要坚决完成任务,加油!”

面对疫情,开展新冠肺炎的宣传教育与普及防控防治知识,做好舆情跟踪引导和风险沟通等亦是她们这次到基层检查工作内容之一。

每到一处,邬佩云和同志们都认真指导各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按照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的总体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武汉返乡、旅游、放假学生的摸排监管工作,统计汇总参与一线工作人员信息。查找可疑传染源、理清其行踪轨迹、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指导他们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县里的每一天,当处理完这些工作已经是半夜。

有了邬佩云和她的同志们及时有力的支援,五县及柳江区的防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感谢同道们为抗击新冠肺炎。大疫当前,这一群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用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尽心尽力、毫无怨言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深刻内涵。

                            图六:邬佩云(前排左三)到县区督查防疫抗疫工作

 

笔者手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迎难而上,打赢“战疫”,别无选择。在抗击“新冠"的战场上,无数的事例让我们感动。我想把我看到的都告诉我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医务人员!虽然,他们看似平凡、简单,但他们有丰富的情感,有纯洁而高尚的品质,有坚韧而刚强的意志!他们淳朴、谦逊,胸怀病患,大义凛然!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

                     图七:邬佩云(左二)及同事送别柳州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文:农工党柳州市委  梁文瑶 图:农工党柳州市人民医院总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