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以医者仁心换来患者真心

——记农工党员、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沈永奇

  • 2019-11-05    柳州晚报 范桢

内容导航:

从医22年,沈永奇接触了无数癌症患者,他听到的最感人的话,不是“谢谢”,而是患者的一句“我还活着”。都说“谈癌色变”,面对未知的恐惧,很多患者都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但他却以医者仁心,给患者带来希望。他是医学博士,担任市柳铁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六年来,凭借专业素养,做好“传帮带”,带领科室奋勇前进。

                                      沈永奇(左二)在查房

 

将心比心 以仁心换真心

鉴于癌症的特殊性,患者往往表现出忧郁和恐慌,而沈永奇却始终向患者传递乐观情绪,他总是安慰患者:“别急、别怕,我来帮你。”

2007年,沈永奇接到一名白血病患者。第二天查房时,他发现该患者出院了,于是立刻到检验科查看检测结果,得知患者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M3型”,他第一时间给对方打电话:“你怎么出院了?”

“我觉得没希望了。”

“你快回来!你的病还有希望!”在沈永奇的再三劝说下,患者回到医院,接受了为期3年多的治疗。

不久,沈永奇到福建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回柳州工作,他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在该院建立了桂中地区第一个县级肿瘤专科。2012年的一天,这名患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沈永奇。他激动地说:“沈医生啊,我到处找你,我就想告诉你一声,我还活着!”

2013年,沈永奇担任市柳铁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他得知一名70多岁的老乡患胃癌晚期,情绪非常悲观,沈永奇详细了解其病情后,与同事讨论,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和化疗。最终,患者病情得以缓解,已6年未见复发,生活可以自理,还在老家养牛、养鱼。

2018年底,一名病情危重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正处于绝望中。患者的姐姐辗转找到了沈永奇,希望能延长患者的寿命,至少让全家人能在一起过个春节。沈永奇与家属反复沟通,冒着风险给患者使用靶向药物联合化疗。如今大半年过去,患者病情控制良好,坚持治疗,现在每天能走10000多步,生活与常人无异。

沈永奇常说:“对待患者,将心比心,才能以仁心换真心。”

做好带头人 推动科室发展

沈永奇以精湛的技艺、真诚的态度获得患者的信任,进而也推动医院肿瘤学科的飞速发展。自他担任肿瘤科主任以来,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来找他。

在科室的建设上,沈永奇也下了大力气。刚来医院时,他发现科室的医疗队伍水平有待提升,人才缺乏,设备相对落后。为此,沈永奇推行了一系列举措:为培养人才,他每年送医生外出进修,同时引进高学历人才,提高医生专业技能;为推动科室进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他强调规范化诊疗,加大科研力度;为加强医联体工作,他经常与兄弟医院进行学术交流,下派医师骨干到融水县人民医院担任肿瘤科主任,并对融安县人民医院的肿瘤科建设提出了建议,鼓励科室医务人员到社区进行科普讲课、下乡义诊,加深与老百姓的接触。

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沈永奇的带领下,科室近年来科研立项24项,居全院第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获柳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4项,柳州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2项,广西科技成果登记4项。

通过多方面的不懈努力,该院肿瘤科发生了质的飞跃,科室从35张病床发展到116张,从5个医生增至11个医生,高级职称医生从1个增加到6个,还有一支专业的护理队伍,不断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