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做一个有情怀的抗癌战士

——记农工党员、柳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一病区主任宁雪坚

  • 2019-07-24    南国今报记者 韦黎

内容导航:

 宁雪坚的妈妈是一名乡村医生。她自小耳濡目染,长大后,毅然选择继承母业,当上了一名医生,而且一干就是30年。

 因为发自内心喜欢这个职业,她专注投入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进修学习的机会。

 重视团队合作与培养后辈的她,希望能用医生的情怀与专业,为更多病人服务。

 1

 女承母业的抗癌专家

 宁雪坚的妈妈是玉林陆川县的一名乡村医生。在她儿时的记忆中,夜深人静的时候,经常有老乡来看病。妈妈总是毫不犹豫地起床、开门、应诊。宁雪坚佩服善良、专业的妈妈,她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像妈妈那样救死扶伤、受人敬重的好医生。

 1989年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宁雪坚工作后又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并先后到广西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的放疗技术、化疗靶向治疗,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

在柳州市中医医院名医馆,关于宁雪坚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工作30余年,潜心研究中医古籍与先进的现代医学,擅长使用放化疗、靶向等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相结合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宁雪坚曾主持参与3项市级科研成果,目前正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两项,参与多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宁雪坚希望能与癌症患者们并肩抗战:“能为病人解决问题,是我最开心的事。”

 2

 学无止境  医者仁心

 工作日在门诊和住院部忙碌,周末经常参加各种医学会议,宁雪坚的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的。为此,她没有一句怨言,而是兴奋异常。她非常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医学日新月异,学习没有止境。”

 宁雪坚深知,在和病人携手抗癌的道路上,她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她非常注重团队合作,更不遗余力地培养后辈人才。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光我们科室,今年就有3个医生考上了博士。”后辈的成长让她欣慰,同时也让她在肿瘤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更为严苛地要求自己。

 谈及去年接到的一个电话,宁雪坚满脸幸福。

 电话是小韦的父亲打来的。2007年,26岁的小韦被查出鼻咽癌骨转移。宁雪坚用适形调强放射治疗及同期化疗为小韦进行治疗,病人治愈后出院。

 时隔11年,小韦的父亲突然打来电话。得知小韦生活美满,身体无恙,宁雪坚很是欣慰。小韦的父亲感激地说:“宁医生,我就相信你。”病人家属的肯定,让宁雪坚更加笃定自己的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医生。

 3

 别放弃 有我们在

 笑容绽放的宁雪坚非常有亲和力。肿瘤一病区的医护人员常夸她笑得甜美,患者们也很喜欢这个爱笑的抗癌专家。一个男病人曾担心做完放疗会变丑,宁雪坚用调侃的口吻安慰他:“不用担心,放疗结束以后,你又是靓仔一个。”

 和病人沟通时,宁雪坚会用画图、比喻等方式和通俗的语言,耐心地向病人讲述病情。察觉到病人有心理负担后,她会及时进行疏导。关于治疗方法和费用等问题,她也会详加规划,让病人明明白白地治病,安安心心地配合。她说,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为病人考虑好,治疗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治好病的同时还能保留器官,这是很多肿瘤病人的愿望。经过严格的评估,如果病人不一定非要做手术,而是可以通过放疗等方式治疗,宁雪坚会积极地为他们争取:“放疗技术已经很先进,通过精准治疗,有些病人的器官是可以保留的。”

 将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相结合来治疗各种恶性肿瘤,这是宁雪坚推崇的治疗模式。所以,在学习现代医学知识的同时,她时刻不忘研究中医,她希望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模式,让更多病人受益。

“身为一名治疗肿瘤疾病的医生,我清楚地知道,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宁雪坚说,结直肠癌是一种遗传背景很强的恶性肿瘤,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具有肿瘤家族史;大肠癌和宫颈癌是可以预防的,通过筛查可以早期发现。

“我国是胃癌大国,行胃镜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小接近10岁,市民可以通过自我检查、乳腺超声和乳腺X线摄影检查及早发现病情。鼻咽癌是广西的高发肿瘤……”严峻的现实,让宁雪坚不得不借助每一个机会“唠叨”。

她建议:“有经济条件的市民最好定期体检,发现病情及早治疗。即使病情已是晚期,比如肺癌晚期,但经过综合治疗,特别是有了靶向治疗后,生存期也会大大延长,所以,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因为,有我们在。”

                          宁雪坚在与同事一起讨论患者的病情。 (受访者供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