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我们与盛世同行

  • 2019-07-11    农工党柳州市委宣传科 梁文瑶

内容导航:

郑延平,194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学高级教师。1965年于广西师院物理系毕业,1981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任政协柳州市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

“要说对新中国成立70年的感受和体会,我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首先是感恩,感恩于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恩于美好的时代。”

说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生活变迁,78岁的农工党员郑延平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1965年我参加工作,在市二中当物理老师。接着第二年就经历了文革。这十年期间,人们的思想混乱,国家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切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随着人们开始摆脱“两个凡是”的束缚,实事求是地处理拨乱反正中遇到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开始酝酿对社会主义的若干体制进行改革。

“往哪里去?该怎么走?在我们听了邓小平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后,我们心里的念头只有一个:跟着共产党走。”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明确我国各民主党派不再是资产阶级政党,而是“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从此,民主党派重新焕发生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80年代初,我经常阅读《知识就是力量》这本杂志,这让我觉得不仅要依靠知识提升,还要依靠组织进步。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在1981年,我加入了柳州市农工党组织。加入农工党以后,每次到农工党市委小坐的时候,市委的领导都对我谆谆教导,要我要做好本职工作,保持一颗上进心。在这里,给人一种回家的感觉,没有森严的等级关系,只有兄弟姐妹般的亲情和长辈的关爱;在这里,让我能够充分感受到组织上对年轻农工党员发自内心的的关爱和期望。后来,我在政治思想上逐渐成熟,市委推荐我当上了市政协委员,我也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如磐石,情同肝胆,更深刻地体会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字方针的现实意义。”郑老师回忆说。

而今,经历了沧桑巨变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并蹄疾步稳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走这条道路,我国的制度优势才能不断彰显,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中国人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转正,工资才是51块钱。之后国家不断出台政策,让老师的待遇与公务员一样,那时逐步提高了收入,我已经很知足了。直到现在,我的退休金让很多人羡慕啊,哪里是我以前敢想的事情,国家对我们照顾得很好咯。”郑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无以言表。

1949到2019年,新中国已经成立70周年,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高中物理老师,郑老师不仅体验过文革前的苦难,也见证了中国七十年的风雨沧桑、凤凰涅槃、巨龙腾飞的历程。

“每逢过年过节,你们来看我,我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看到了多党合作事业的薪火相传。我更相信,你们年轻一代会比我做得更好,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蒸蒸日上,中国的未来将更美好!”郑老师眼里充满了希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