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乐带徒弟传承中医,尽己所能服务患者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柳州市中医医院原副院长关建国

  • 2019-07-03    来源:南国今报 韦黎

内容导航:

 关建国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已超过36个年头,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较高的学术地位和来自患者良好的口碑,于2018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聘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36年的从医生涯,关建国一直在践行着“大医精诚”的精神,努力做一个具有崇高医德、精湛技术的医者。

 师带徒,传承中医

 关建国是柳州市中医医院肾内科的创始人。他长期从事内科和肾脏病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尤其在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主持研制了多种院内制剂,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参加编写学术专著4部,参与多项省级、市级科研课题。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就是大家常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要想获得这个资格,需经过各级卫生部门筛选推荐、层层把关。由于履历厚实、医术过硬、医德良好,关建国脱颖而出,于2018年成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在第六批指导老师中,关建国是柳州市惟一入选者。该院肾病科的两位高年资医师成为学术继承人。

 对于两位学术继承人“徒弟”,关建国热情欢迎他们跟师学习。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医术精神传授给他们。他希望通过“师带徒”的模式,使年轻医者少走弯路、更早成才,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治病救人,学无止境

 近日,关建国在关注一部纪录片:《手术200年》。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他领悟到,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永无止境,优秀的医生要善于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从医一辈子,就要学习一辈子。

 在外人看来,“师带徒”是徒弟向师傅学习。但在关建国看来,这是他向年轻人学习的好机会:“年轻人思维活跃,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身为他们的老师,我是有压力的。压力推动着我处处学习。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杯满满的水,只有这样我才有资格把自己的所学分享给他们。”

 “学习没有固定模式,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还能从患者身上学到很多。”关建国非常留意患者的治疗态度。很多患者信任医生,积极地配合治疗,他们的坚强让关建国很欣慰,他被深深地激励着。

 “倾听患者讲述患病和求医经历,也能获得许多知识和启发。”在他看来,患者生病后四处寻医,他们咨询过很多医生,有些患者还去过北上广,找过大医院的名家。为此他会常常思考:其他医生如何诊断患者的病,给出过什么治疗方案?

 和患者交流时,关建国很重视患者的感受,认真地了解患者的就医过程,这不仅是医生对患者的关怀,也能让医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说,良好的医患关系,有利于患者,也成就了医生。

 终其一生,尽己所能

 关建国已经年满60岁,但他依然在柳州市中医医院为患者服务。

 “对于挂错号、走错科的患者,别轻易把他们推开。”关建国经常为挂错号、走错科的患者联系正确科室,甚至联系到具体的医生,然后安排患者过去看诊。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举手之劳,但能让患者少走弯路,尽快得到治疗。

  6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前,光建国刚接诊过了一名21岁的女子。女子患有严重的疑难病症,已经病了6年。6年来,女子瘫痪在床,反复发烧,始终无法痊愈。现代医学已经很发达,但仍有不少疾病无法治愈,只能得到一时的缓解。女子的病就是其中之一。

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也是关建国的座右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面对这个患者,目睹她的母亲为女儿的病常年奔波,关建国选择和她们奋战到底:“只要她和家人没有放弃,我就不会放弃。”虽然不能彻底治愈这名女子,关建国依然要帮助并安慰她,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病痛。

  所谓“大医精诚”,就是具有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关建国说:“彻底治好所有的病,这是所有医生的梦想。这个梦想暂时无法实现。终其一生,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接近这个目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