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农工党柳州市委选派四人参加2017年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

  • 2017-09-21    农工党柳州市委宣传科 罗贵强

内容导航:

农工党2017年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于2017年9月16至19日在广西大学举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耿丽丽主持,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主委蒋和生、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冯华清、广西大学副校长张协奎出席开班式并分别致辞。农工党柳州市委选派4名骨干参加培训。

何维指出,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培训是提升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落实人才强党战略的具体体现、是适应参政议政新形势的迫切需要。作为参政议政工作骨干,要打牢坚定的思想基础,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水平,在我党的界别领域发挥作用。针对参政议政骨干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何维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政治性导向;二是把握战略性和宏观性思维;三是要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做到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

开班式结束后,何维为学员做了《关于议政建言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的授课。何维阐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性质、特点、作用、机遇和挑战,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议政建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何维指出,做好议政建言工作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重点把握政治高度、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的出台和贯彻,关注国家与人民利益的保障,体现议政建言鲜明的政治价值取向。要体现界别特色与专业深度,展现国家治理的专业领域的技术水准;保持开放与广阔的视角,提升建言献策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创新发展的精神。

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议政建言工作,何维通过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参政议政典型案例,理论联系实际,为学员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指导。在议政领域上,要关注优势界别领域,注重交叉领域研究。在议政内容上,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的协调平衡发展、治理体系中的体制机制问题、结构性矛盾的破解以及法治建设中的立法执法。在建言效果上,要注重实效性、针对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统一。在工作方法上,要突出四个依靠,依靠领导班子强有力的带动引领、党内外专家团队的智力支撑、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导和科研院所的智力配合,用好高层协商、党派直通车、政协提案和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四个渠道。要抓住关键,沉到基层,深度调研,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不断锤炼文稿撰写的核心能力,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副校长、广西行政学院副院长韦日平,全国政协信息局委员处处长于保政,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授蒙绍荣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内涵与发展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大家纷纷表示,这样高层次培训,深入浅出的讲解,对议政建言的方式方法,社情民意信息的搜集与撰写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在今后工作中,农工党柳州市委将继续坚持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能力,发挥好骨干党员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履职,进一步增强我党的参政议政合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