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促进我市外贸工作的发展

  • 2008-06-04    民进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调研成果汇报(在2004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九届5次会议被选为大会发言)

    我市作为一个工业重镇,在广西的经济地位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外贸出口,着力营造外经贸支持促进服务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外贸出口的顺币发展。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2003年我市出口创汇总值25525.72万美元(其中自营18263.2万美元,供货出口7262.52万美元),比2002年增长21.51%,尽管去年我市外贸出口总值整体趋于上升,但从2000年至2002年则呈逐年下降趋势。我市外贸出口后劲不足,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研究我市外贸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探讨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对策措施,对推进我市新一轮创业具有重大意义。

一、影响我市外贸出口增长后劲的原因分析:

(一) 出口产品结构与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不相符。经过长期发展,我市已形成一个以汽车、机械制造为主的产业聚集,汽车行业又是我市机电行业的龙头,但从2003年我市出口产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2881.79万美元,占出口总值11.29%;而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却只占机电产品出口7%,可见,这样的出口比值与我市以汽车、机械、冶金为主的产业格局不相符。

(二)有色金属、钢铁及建材产品、机电产品出口下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原材料紧缺。近两年来,有色金属原材料锌精矿供应紧缺,且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严重缺乏周转资金。有色金属行业部份企业甚至出现了停产、半停产状况。

2、出现了国内与国际市场价格倒挂的不正常现象,国内市场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2003年1月—9月有色金属企业产品就出现了这种现象,企业在周转资金严重缺乏的现状下,从当前经济效益出发而将重点放在内销方面。而钢铁及建材产品也因为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拉动内需,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企业纷纷选择了内销。

3、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产品的档次不高,没有一个真正有实力去参加国际竞争的企业或外贸公司,缺少品牌。机电产品出口下降主要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三) 我市目前正常经营的三资企业有出口实绩的仅18家,2003年三资企业出口1368万美元,仅占我市出口总值的5.3%,是我市外贸出口的薄弱环节。

(四) 外贸服务环境不够理想,我市外贸经营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出口退税、通关、外运等环节不够顺畅,政策扶持和税费减免不够优惠。

(五) 当前外贸出口企业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1、自有资金普遍短缺,影响出口业务开展。

2、企业融资困难,影响出口增长后劲。

3、我市大多数出口企业属中小型企业,市场开拓意识不强,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落后,产品开发创新能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

二、     促进外贸出口增长的对策和建议

1、市政府应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外开放意识。要把我市外贸出口工作提升到“再造一个工业柳州”高度来抓,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创新外贸体制和招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为外贸出口做好服务工作。

2、企业要注重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外国通”,既要派人出去,也可请人进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科学管理经验。

3、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要加快建立以政策为主导,财政作后盾,金融相配合的外贸发展支持促进体系。

4、多级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应更多地关注东盟、了解东盟、研究东盟,举全市之力办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博览会柳州展厅,在东盟各国销售柳州市的工业产品,特别是机电、化肥、建材等产品。

5、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企业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高传统产品的竞争力;要加大对出口传统产品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能力,推动技术改造。要积极推动有关科研所和企业加强对国际市场适销对路的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

6、加强农业标准化基础工作,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7、着力培植壮大外经贸龙头企业。

8、建议我市尽快成立外贸行业协会、同业公会,与原有的商会一道发挥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