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进一步加强柳州市家庭教育的建议

  • 2011-10-31    

内容导航:

民进柳州市委  曾昭武

   一、家庭教育的意义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的家教家规将对孩子以后的成人成才起到了一个奠基作用,将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决定性作用。这种教育的力量显然是任何学校教育所无法替代的。虽然以高考升学率为主要指标显示,我市的教育质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区前列,但进一步审视整个基础教育各个学段的现状,那就是我们开展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仍然还只是放在了管学校、抓学校教育上,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领域——家庭教育缺乏系统的、必要的引领、指导。虽然不乏成功家庭教育的个案,但是整体而言,家庭教育领域里的教育资源亟待整合开发。千万个家庭对子女的学业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但是错误的理念、过高的、不恰当的期望,不科学的教养方式,一方面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成为沉重负担,一方面也令家长头疼不已:现在的孩子如何教养。这一切已严重影响了部分家庭的和谐、家长的工作、学生的身心发展。据报道,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且呈低龄化、恶性化、团伙化的方向发展,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家庭因素。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家庭教育在学生成长重要作用,以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

   二、柳州市家庭教育的现状

   根据笔者从1994年至今先后对近3000名个别家庭教育咨询对象的调查得出柳州家庭教育的现状结论如下:

   (一)家庭教育观念偏差

   人们有一种错误的观念:以为家庭教育可以无师自通,据统计,那些主动了解和学习过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的父母还不足15%;三分之二的家庭存在对子女教养不当的问题:家长重智轻德,认为升学是唯一的出路,易忽视情商的培养,忽视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认为教育主要是学校的工作,没有深刻意识到家庭教育的作用;认为重视教育主要是提供物质条件,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配合:具体表现为家长盲目跟风择校,逃避家庭教育责任,由此导致寄宿生迅速增多,年龄低龄化带来一系列寄宿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问题等。

   (二)教育方法欠妥当

   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开始由小康型向富裕型迈进,可是多数家庭的教养子女的方式仍停留在老一辈人的教养方式上,没有一套科学的方法,盲目地、自以为是地教育孩子,或是生搬硬套一些国外育儿书籍的方法,从而使教育方法缺乏针对性、科学性、时代性。

   (三)家长学校形同虚设,家庭教育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虽然柳州市各学校均设有家长学校,但有计划、长期性的进行家庭教育的学校不多(主要是市妇联牵头局部开展);同时部分家庭教育教师教学水平有限,多数采用传统的说教模式,操作性不强,教学效果不佳,导致家长参与家庭教育的积极性减弱。

   方法或建议:

   一、构建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一)健全家庭教育机构

   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构想,教育这个社会的基本职能的三个领域,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应由政府教育职能部门提供行政服务。也就是说,教育部门除了管好学校教育这摊主业,还应担负起对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领导、管理、服务职责。建议设立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选配即懂学校教育又擅长家庭教育的教育专业人士负责全市的家庭教育促进工作。与妇联联手开展家长素质提高工程。做到家庭教育教育部门有人管,有行家管,管得了,管得好。

   (二)完善考核机制

   重视学校家庭教育评估体系建设,把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绩效考核,建立示范性家长学校的评估方案和机制,切实发挥示范性家长学校的示范作用。

   二、提高附设于各类学校的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家长学校是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的有效途径;建立规范的家长学校办学机制,做到家长学校有计划、有教材、有授课记录,各城区至少创建一所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要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庭教育促进机构、开展活动,可以参照公办学校家长学校的做法来施行。鼓励、支持社会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咨询活动。

   三、对中小学班主任开展班主任如何指导家庭教育的专题培训

   班主任是学校与家庭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可以由进修学校或者建议成立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此项培训。这是促成家校合力的重要环节。为增强专题培训的长效性,建议为班主任免费配备家庭教育方面的书报杂志及光盘资料等等。在教育干部(校长等)培训中增设家庭教育培训科目。

   四、建立交流平台

   每年度举办表彰好父母、好家长活动,召开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建议将每年某月某日定为父母亲子活动日。此期间结合开展前面两项活动,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引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工作。

   总之,教育问题是关系国运民生的重大问题,而家庭教育的成败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孩子的健康发展是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为了加强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请务必注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