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关于加大对违章违建问题处理力度的建议

  • 2011-08-22    

内容导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从规划管理体制、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户籍政策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城市化进程。但在城市管理方面,违章建筑和乱搭乱盖现象比较常见,问题比较多也比较普遍。雅儒路的违章抢建房屋尚未完全解决,白沙路、和平路等路段周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违法占地建筑、违章加建等抢建风潮,不仅容易引发邻里纠纷、激化干群矛盾,而且大大增加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难度,阻碍了城市形象和提质扩容工作。另外居民小区内乱搭乱盖、违章抢建现象越来越多,龙潭小区、屏山小区、白云小区等小区,既造成物业与业主、住户与住户之间的矛盾,又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受经济利益驱动,违章乱建屡禁不止。随着城市建设的进程的加快,居民在享受征地拆迁优厚政策,得到高额的补偿费后,直接认为占有越多、房屋越多,补偿就越多。二是缺乏有效、快速处理违章建筑的执法机制。一方面由于体制原因,区内的违章建筑只有市城管执法局才有处罚权,造成在处理时程序的繁琐、拖踏。当按程序拆除一个违章建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却已经在群众中蔓延,这时周围已是一片违章,要拆迁该批违章建筑不得不考虑社会稳定因素。另一方面,执法力度不够,使得法律意识欠缺、淡薄的群众认为执法不严不力,助长了这股风气的蔓延,这是造成违章建筑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违章建筑和乱搭乱盖现象呈现出以下特点和趋势:一是由低小向高大发展,从最初的2层发展到现在的45层;二是由沿路沟向居民区内发展。由原来的在沿路门面及加工点扩建为主,向居民区内扩散;三是由原来的单体违建向群体违建向演化。这些特点和趋势使违章违建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整治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建议:

1.坚持防治结合,防重于治的原则,周密做好城市市容提质规划。

2.加大拆违处罚力度,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一支由城管及其他部门参与的拆迁违队伍,各尽其职,发挥合力,采取措施控制违章扩建,对正在翻建的违章建筑全面叫停,坚决制止新的违章建筑的产生。

3.加大整治工作的督察督办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对新增建筑的巡查力度,坚决刹住新增违章建筑,切断利益链。

4.加大前置管理力度,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协同建立拆迁档案,予以公布,把违章建筑控制和扼杀在萌芽状态。

5.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居民一经占有或者建起,不管是否合法都能得到高额补偿的错误认识,杜绝“事实婚姻”。

6.完善制度,建立拆违零补偿制度,核准合法建设面积,按国家规定标准金额核定补偿金额,对违章建筑一律不予补偿,落实长效机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