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民革柳州市委反映三江县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存在的问题

  • 2014-11-27    

内容导航:

自自治区部署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以来,三江县同把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五清五归”、“五边五好”目标狠抓落实。两年来,三江县共投入1.16亿元为乡(镇)、村、屯、农户配备(修建)了如下基础设施:

  

单位(个)

 

  

单位(个)

垃圾分类桶

30000

村级垃圾焚烧炉

546

联户垃圾桶

13000

巷道、水沟硬化

560千米

 

1259

屯污水处理池

2

垃圾转运车

27

乡(镇)简易垃圾填埋场

6

村级垃圾集中桶

2560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80

垃圾焚烧桶

300

 

 

配备了1159名村寨保洁员、30名乡(镇)垃圾装运工及司机、并把15辆垃圾转运车运营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全县乡村固体垃圾废弃物基本实现了“村收乡运县处理”“村收乡运乡处理”模式。通过上述工作,实现了山更清、水更秀、天更蓝、城乡更加宜居。但在活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城乡清洁工程未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群众既是受益者、建设者,又是实施清洁乡村的主体。离开群众参与,搞好“城乡清洁工程”活动那是一句空话。从实施来看,基层群众的参与率仍然不够高。存在干部干着急,群众不着急的现象。部分群众的环保大局意识薄弱,认为我在上游,又不会污染我,垃圾乱扔乱倒,污水乱排乱放,甚至把河流作为垃圾倾倒处,更有甚者把农药瓶直接丢下河或者遗弃田间地头,严重影响水源、田园的清洁。

二、乡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三江县共有815个自然村屯,目前巷道硬化率不足40%,建有垃圾焚烧炉的村屯仅288个,县城仅建有一个污水处理厂,15个乡镇没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屯仅有2个(斗江屯、丹洲屯)。绝大多数乡(镇)、村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江河。大多数乡(镇)垃圾处理还沿用就地掩埋、焚烧等老办法,会造成二次污染。不少乡(镇)集市公厕粪便都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后续建设资金缺口大。2013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16691万元(含非税收入4434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却达153660万元,支出是收入的9.2倍。据县美丽办统计,近年来投在“城乡清洁工程”的资金就达11813.19万元。2014年县本级就达1184.8万元,支出占三江县公共预算预算收入的7.1%。目前三江县仅急需解决的乡(镇)、村垃圾填埋场、屯垃圾焚烧炉仍然有几千万的缺口,更别说巷道硬化、乡村污水集中净化了,财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城乡清洁工程”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佳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运行困难,运营费用难以保证,还贷压力大。佳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当时是为了解决三江县的固体垃圾处理问题,由三江县政府投资6000多万的纯公益单位(县政府投资1300万,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700万),目前每季度要还贷款利息20多万,运营费16万,目前本金仅还310,职工从今年8月份断炊至今。

五、“城乡清洁工程”工作挖掘深度不够、可利用废弃物利用率不高,工作重点仍然停留在治理看得见的垃圾,对看不见的环境危害清理的较少。

    一是缺少农药、村屯医药、废旧电池废弃物收集池,实行专人定期进行清运处理等,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二是生活生产污水净化处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与利用率不高,废水循环利用率极低,造成部分溪流营养化严重,水葫芦、水白菜疯长。目前,乡村、屯的生活污水、禽畜粪便基本是自然排放,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和净化率几乎为零,个别养殖场粪便基本放任自流,尚未实现畜禽废弃污染物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建议:

 一、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宣传资金的投入,提高群众认知度。特别是提高其对环保大局观、可持续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保洁意识和卫生习惯,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投资投劳,引导他们把“清洁乡村”工作真正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办,营造人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个个创造优美环境、享受优美环境、珍惜优美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有了好的群众基础,这项工作就能长期有效开展下去。

二、开展“城乡清洁工程”要统筹兼顾,要资金下移。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程对改善城乡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重要意义。因此,市、县两级政府要从重视城市建设资金投入转移到乡村清洁工程的投入,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社会、群众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探索卫生保洁、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垃圾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不同乡(镇)现状,立足现在,兼顾长远,按照“总量减少、资源利用”原则合理选择符合各县特点的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和技术

三、切实做好规划,统筹推进建设。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不仅仅是指城市、乡村的卫生状况,还包括乡村的布局规划、房屋建设、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做好乡村规划非常重要。市、县要结合乡村房屋、水利兴修、道路交通等规划,编制好县域垃圾处理专项规划,包括卫生整治、垃圾处理、农业清洁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和生态农业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饮用水、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农村清洁工程、文明村镇建设、改水改厕、农网改造等有机结合,聚合有限财力,集中区域,统筹使用,抓好试点示范,扎实推进“城乡清洁工程”工作。

四、认真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为整个柳州市生态环境作出牺牲经济效益的桂北三县的支付转移力度。三江、融水、融安3县拥有72万公顷林地,占柳州市林地总面积的的66%。但作为柳州市的“后花园”,工业发展一直受制于“后花园”的定位,为整个柳州市乃至整个珠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柳州市的山青水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三江县本级政府在自身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每年仍然拿出1500多万元来保护母亲河和生态环境,实属不易。为此,建议自治区、市要统筹兼顾,加大支付转移力度,扶持桂北三县抓好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帮助三江县偿还佳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的贷款本息,保证其正常运转;管理好柳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三江分公司,确保其对县城污水处理率达100%;建成全市(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并将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经费纳入生态补偿机制范畴,解决废水直排河道的问题。

五、创新运行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动态化考核。一要选好、用好、培训好、管理好乡村保洁员队伍,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将“城乡清洁工程”纳入市、县目标考核内容,实行定期评比、以奖代补、奖惩与实绩挂钩。建立环境卫生投诉平台,通过在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等方式,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二要加大生态农业的扶持及推广力度,加强农村沼气池建设及污水收集管道、处理池建设.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为突破口,把“三废”变“三料”,以“三节”促“三益”,实现农业生产条件、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实现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的目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