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委员提案

城乡清洁卫生工作需要重点关注清理镇村两级医疗垃圾问题

  • 2014-11-26    

内容导航:

在全市花大力气开展城乡清洁卫生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民革柳州市委发现镇村两级的医疗垃圾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容易成为清洁的死角。

目前我市仅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理机构——柳州市绿洁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以下简称“绿洁公司”),该中心由市财政投资,属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下辖的国有企业,中心于20031112成立,专门从事收运、处理柳州市及周边市、县医疗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工程设计处理医疗废物能力为15/天,处理工艺采用回转窑+二燃室+烟气急冷塔+干式脱酸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焚烧设备于20049月进场安装,20052月完成焚烧设备安装进入调试和试运行。

2012年绿洁公司与500多家医疗单位签订了《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合同》,收运范围覆盖了市区和柳江县、柳城县、鹿寨县、融水县、融安县和三江县全部6县县城,其中三江县离市区约230公里,三江县补助绿洁公司路费每月1.2万元。绿洁公司2012年收运和处置医疗废物2464吨,2013年收运和处置医疗废物2781吨,日均收运和处置医疗废物7-8吨。收运的医疗废物做到密闭收运,送至医疗废物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然而乡镇卫生院路途远、分布散、垃圾量少,全市93个乡镇卫生院,城区11个乡镇卫生院,沿国道线及县城所在地有10个乡镇卫生院已经由绿洁公司收运医改废物,仍还有72个乡镇卫生院没有实现医疗废物统一收运、焚烧。最远的三江县梅林乡卫生院离医疗废物焚烧点达350公里,车辆到达现场收运医疗废物是一个艰巨的工程。据了解,绿洁每年运营成本在600万元左右,而2012年收取费用为480万元,120万元的资金缺口由市财政承担。

为解决实际问题,有关部门花大力气在交通不便的乡镇建设3-4个集中处置点,周围乡镇卫生院每2天将医疗废物运送至集中处置点,设置以中心卫生院所在地为主,控制在20公里之内。然而由于实际操作的成本较高,效果不理想。如融水拱洞、洞头、三防依靠国债项目建立了处置点,但我们调研时发现村卫生所医疗垃圾大部分只是简单处理临床医疗废物,其它医疗废物经常与普通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病原体借助生活垃圾中的有机质繁殖更快,容易造成病毒的蔓延。

2003年国家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来,根据条例规定,全区县级以上医院的医疗垃圾全部实现了集中处理。但在镇一级的卫生院,比较靠近县城的医疗垃圾可以拉到县城集中处理,离县城较远的镇由于路途远,加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理处置的要求限制,只能就近焚烧或填埋;而镇村的卫生院(所)大多数没有标准的焚烧设施,使用简易的土炉子,又没有安装废气处理装置,二次污染比较严重。再者,我们在调研中还了解到超过80%的输液瓶回收不到位,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处理好镇村的医疗垃圾,成就“美丽柳州”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为此,民革柳州市委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力度,及时向上级争取资金努力解决镇村两级处置医疗垃圾设备设施购买及使用维护的经费,加快对镇一级卫生院土炉子的升级改造和更换工作;

二、重新审定处置医疗垃圾的专项收费标准,每张病床提高0.5元,用于解决处置医疗垃圾的日常经费开支,确保医疗垃圾处置单位的长期稳定营运;

三、切实加强医疗垃圾的源头控制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医疗垃圾运输单管理制度和储存管理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处罚力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