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践行于日常行为中

  • 2010-12-31    梁明志

内容导航:

社会主义荣辱观既弘扬了我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又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一个民革老党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要真学、真信、真做,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我60多岁了,退休已6年。我刚退休,渡口小学即聘我为校外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我市基隆村人,渡口小学有一半学生是基隆村的(另有一半是渡口村的),对学生家长与学校老师沟通联系起不少作用。新生入学,学校要我给2个班的新生进行启蒙教育“开笔式”教写“人”字,教如何做人。并说学校大半老师来听课,柳南教育局也派员下来督察。我在学校操场上课,用海绵做成的大毛笔蘸石灰水在地上连写几个“人”字,又在黑板上毛笔书写“人”字,后又讲如何做人。别开生面,深得老师、领导好评。今年824日我又受聘为基隆村人口普查员,参加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过培训,我已胜任人口普查工作。基隆村固定人口1500人,流动人口5000人。普查人口基本上都在别人下班后,晚上进行。流动人口普遍对人口普查不理解、不支持,喊门不开、不让进家。我礼貌待人,文明办事,语言得体,凭我在村中的威望,我们在村中搞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顺利。连潭西办事处下来指导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黄东丽、大学生村官书记助理徐慧对我“服务于人民”的精神大加赞赏。双冲桥底有一段500米的路面无人管理,柳南环卫处的工人不打扫,基隆村负责清洁的人也不打扫,但这段路面确实需要打扫。我退休了。我就来扫,于是村民就经常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拿竹扫把扫双冲桥底。有一天一位友人骑车经过,下车问我:“双冲桥底的清洁是你承包的?多少钱一个月?”我笑而不答。我只觉得退休后已有退休工资,现在打扫清洁能给人们方便、舒适,心中十分快乐。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居住在双冲桥底、柳江河边,我和老伴天天到柳江河边洗全家的衣服。儿女不让我们到河边洗衣服,说用不了多少水电,省不了几个钱,若跌倒在河边,麻烦更大。我坚持每天到河边洗衣服,不管刮风下雨,天热天冷。我不但洗衣服,还打捞柴火。只要有流到岸边的柴火,我见到了一定打捞。有人见我打捞柴火,就问:“你又不烧柴火,你花费这样多的时间,出这样达的力气捞来做什么?”我答:“我不烧,总有人烧。你看我捞上来的,这些贵州的不都扛去烧了。这样既可保护母亲河环境,又让人得燃料,多好。”天下大雨河水暴涨,总有水葫芦之类的从上游直冲下来。我去捞柴火,也捞水葫芦。我捞不完,捞得多少是多少。力气花了,人也累了,衣服或多或少也脏了,但心中感到对得起养我的人民,心中颇为惬意。我经常骑一部单车到渡口小学、河西小区。邻村有个熟人黄元春见我骑单车,就拦下我说“梁老师,你现在还骑单车嘛?你看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哪个还骑单车?至少要买电动车来骑。”我笑着点头,走开了。下次又碰到他,他又拦下我说:“你还骑单车,我见你一回讲你一回。你经(受)得我讲就得了。你不会讲买一部电动车的钱都没有吧。”我现在仍然每天骑单车去学校、小区。既可锻炼身体,又环保又省钱。我以艰苦奋斗为荣,心中快乐。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我有一远房亲戚吕良方搞养殖问我借2万元建猪栏、买饲料。我问清楚情况后去看场地,立即借2万元给他。利息分文不取,两年后归还。远方一个叔伯妹梁玉萍也来借1万元,也是同样的理由,我也同样也给他1万元。一个侄孙梁连军今年考上大学,家中生活困难,父亲残疾,母亲种菜卖,村委奖励他2000元,我也资助他1000元上大学。开学初渡口小学一年级新生吴**星期二下午放学回家(由于老师学习,全校提前一节课放学)途经水尾塘时,失足落水溺水身亡。父母均在广东打工,仅靠外婆照顾。外皮天天接送,今天提前放学,外婆未接到,就出如此重大事故。外婆晕倒,110来了,全校老师都来了,后事处理完毕。吴**的父母从广东回来,气势汹汹赶到学校找该班班主任、校长。班主任躲开,校长避开,让政教主任接待他、安慰他。她大吵大闹,学校领导感到十分无奈,就电话请我来。我仗着和他有点亲戚关系,又是该校退休教师,我同情他、劝慰他,劝他走法律程序。我陪他先到柳南教育局,后到律师事务所。我费不少精力,这件事得以解决,柳南教育局、学校与他均感到满意。我的孙儿梁邰凯在27中附小读书。今年99日在校爬树时,从树上摔下右手骨折。那位年轻的谭老师惊呆了。我赶到校,和老师一道送他去医院治疗。谭老师说了许多赔礼道歉的话。我说:我也是小学老师,小孩骨折容易好,今后注意点就行了,没有什么事的。谭老师对我如此宽容大为感动,连连道谢。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真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