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 2010-12-31    覃 真

内容导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人民群众,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它提供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其他任何价值体系无法替代的。这也是我们的国家要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社会的有序协调发展和保持团结稳定,形成一种和谐的文化范围。我们要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契机,积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是学习先进,加强爱国主义与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张海迪、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杨业功、王顺友、丁晓兵、袁隆平、方永刚等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在九八抗洪、抗击非典、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等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群体,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他们虽然事迹不同,但都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诠释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对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极大的激励和感召作用。同时,我们开展了到百以寻觅小平同志的战斗足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为主线,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鞠躬致哀,祭奠革命先烈,重点学习韦拔群、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的光辉事迹;参观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红军桥、红七军政治旧址清风楼、红七军和红八军会师乐业旧址、在百色中学内的红七军工农讲习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刻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优良传统的再教育,使我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认识上得到一次再提高。

  二是自觉加强品德修养,提高社会责任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加强修养、完善自我的过程。一个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的人,能够“内正其心、外正其容”,拥有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受到欢迎,产生独特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一个人的良好思想品德修养是在学习中升华的结果,在内省中完善的结果,在自律中养成的结果,在实践中锤炼的结果。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是与社会责任、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民革通过对融水县和睦小学及贫困学生的捐资助学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三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我们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根据自己的思想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内化为我们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作为一名中国人民银行职员,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进一步深刻履行好中央银行货币发行、经理国库、外汇监管职能,更好地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同时,还要为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言献策。围绕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从而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为改革开放、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