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不忘“警世钟”

  • 2011-12-28    蔡锡斌

内容导航: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陈天华

                     

 辛亥已百年,不忘先驱者。

  百年前的中国,清王朝没落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民族危亡。然,多少仁人志士在腥风血雨中为推翻清王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陈天华,就是百年前的中国这样一位为国捐躯的血性青年。

  陈天华(1875-1905),湖南新化人,辛亥革命前夕的著名宣传家,革命思想家,他为辛亥革命作了重要的舆论准备,且为在中国实现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而奋斗了一生。1904年2月,陈天华黄兴等在长沙创立华兴会;1905年8月,同盟会在东京成立,陈天华是发起人之一,担任书记部的工作;是年十二月八日,为反对日本对中国人民和留学生的岐视规则,陈天华在日本大森海湾蹈海自尽,以他的死来激励人们的觉悟,“共讲爱国”。时年仅三十岁。陈天华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以爱国主义的激情,大力宣传反清反帝爱国的革命思想。他在《警世钟》、《猛回头》、《最近政见之评决》、《最后之方针》、《国民必读》、《中国革命史论》、《论中国宜改创民主政体》和小说《狮子吼》等著作中,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要求实现祖国的独立,反对清政府的封建专制,要求民主自由,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为迎接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

  今天,我们不妨重读《警世钟》。

“长梦千年何日醒,睡乡谁遣警钟鸣?醒风血雨难为我,好个江山忍送人!万丈风潮大逼人,腥膻满地血如糜;一腔无限同舟痛,献与同胞侧耳听。”

  开篇敲响的即是警钟,接着是字字血泪的呐喊。

“苦呀!苦呀!苦呀!”

 “恨呀!恨呀!恨呀!”

“痛呀!痛呀!痛呀!”

“快呀!快呀!快呀!”

“杀呀!杀呀!杀呀!”

  再下来,陈天华在书中大声疾呼“十个须知”,又有“十条奉劝”,呼喊人们爱国、报国、救国。

  最后,仍然是呼嚎,呼嚎人们觉醒,爱国、报国、救国,大大鼓舞了人们的斗志。

“醒来!醒来!快快醒来!快快醒来!不要睡的象死人一般。同胞!同胞!我知道我所最亲最爱的同胞,不过从前深处黑暗,没有闻过这等道理。一经闻过,这爱国的心,一定要发达了;这救国的事,一定就要勇任了”。

  辛亥已百年,我们纪念陈天华。因为陈天华既是当时之中国千千万万爱国、报国、救国热血青年的普通一员,又是反帝反封建不断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不惜以身捐躯的斗士。我们纪念陈天华,是对革命先躯者的一种追忆,更是对其爱国报国思想精神的继承。

  今天,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的伟大目标,我们要把爱国报国作为每一位中华炎黄子孙的己任,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建设呀!建设呀!建设呀!

  复兴呀!复兴呀!复兴呀!

  让百年前的“警世钟”演绎成为我们今天建设祖国强大的号角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