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革柳州市委

【社情民意】关于开办社区食堂的建议

  • 2019-06-13    廖扬威

内容导航: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老人高龄化和空巢化问题日益严重。现阶段老年人大多选择在自己熟悉的社区家里安度晚年,而他们的儿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或者是工作和就业的需要等各种原因,离开了原住的社区,留下来的空巢老人也就越来越多。可是,这些居住在外的子女们,又无不牵挂着住在原社区家里的老人的吃饭问题,总盼望能在家门口妥善地解决好老人的一日三餐,这是居家养老出现的第一种现实情况。第二种是,随着时间推移,独居在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群体中高龄老人也在逐渐增加。他们的活动能力、行为举止随着高龄的到来,也都不同程度地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障碍,别说出外活动,就是每日都必需的买菜、做饭也已成为这部分老人的一道难解之题。为了改善老年人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建议建设社区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饭。

一、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依托社区,利用本社区现有资源(场地、人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办好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社区老人食堂。

二、社区老人食堂的伙食收费可以采取优惠价、半免费等形式,利用政府补贴或社会募集经费等途径进行经营。把社区老人食堂办成普惠性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三、注意食堂的卫生及营养问题,因为服务对象是老年人,所以更加要注意食堂的营养、卫生及口味,社区食堂必须要合法持证经营,并聘请具有相应资格的厨师及营养师。对食物来源及存放严格按照相关食品安全条例进行管理。

四、有条件的社区老人食堂可提供配餐及送餐服务,真正做到“居家”养老。同时倡导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并集中就餐。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如志愿者、治安员等)参与配送餐服务,重点覆盖高龄、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体。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