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联委员提案

关于设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奖励资金的建议

  • 2008-03-14    

内容导航:

关于设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奖励资金的建议

 

较长一段时期以来,融资难已成为制约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据自治区工商联2007年问卷调查和本会调研结果显示,我区大部分中小企业已处于扩大发展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要求银行给予金融支持的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占调查企业的77%,但能贷到款的仅有15%。为解决贷款难的问题,柳州市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由于商业银行现行体制的制约,一时还难以取得较大的突破。在国家实施货币从紧政策情况下,将加大了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影响企业的扩大发展。要解决2008年奖金紧缺问题,中小板块上市融资,就成为一条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的较好的渠道。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培育时间短,我市有一些医药、生物、资源型的企业完全符合此类上市条件。但是,由于企业直接上市渠道不通畅,环境包容性差,信息不对称,上市前期费用较高,影响了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广州、珠海等市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根据企业上市融资的规模大小,分别给予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补贴。为此建议: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要进一步“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精神,努力营造企业上市融资的良好环境,形成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

2、设立柳州市政府上市扶持资金,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100-300万元的补贴,也可根据上市融资规模按一定的比例给予奖励,引导和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扩大发展,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

(提案单位:市工商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