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 2010-12-20    

内容导航:

  【摘 要】 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是柳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途径。本文通过对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调查,在分析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拥有的优势和机遇、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建议将汽车物流业作为柳州市物流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提出做大、做强柳州汽车物流企业,大力发展汽车逆向物流和汽车绿色物流,重点发展汽车整车物流、汽车零部件物流的相关具体措施;从而推动柳州工业化进程,促进柳州经济大发展。

  【关键词】 汽车物流;第三方物流;汽车整车物流;对策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114225,分别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二个规划都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汽车专业物流。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引发了汽车物流强劲的增长势头,汽车物流已经成为现代物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工业作为柳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也是自治区“十一五”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柳州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基地的城市,是国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2009 119日,柳州市第100万辆汽车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年产突破100万辆,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志。

  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是柳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途径。随着柳州市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零部件企业逐渐向工业园区聚集,汽车物流业的一些“瓶颈”问题逐步显现。所以,围绕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研究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很有必要,这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提升我市汽车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柳州市发展汽车物流业的重要意义

  1.1什么叫汽车物流

   111汽车物流的概念

  汽车物流是指以最小的费用,按用户的需求,将汽车零部件、车物流是集现代运输、仓储、保管、搬运、包装、产品流通及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是沟通原料供应商、生产厂商、批发商、零件商、物流公司及最终用户满意的桥梁,更是实现商品从生产到消费各个流通环节的有机结合。汽车物流主要包括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和回收物流四大部分。

  112汽车物流的特征

1121汽车整车物流的特点

整车物流是汽车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以下特点。第一,需求波动大。汽车市场的需求具有波动性,而整车物流受汽车市场的直接影响,牛鞭效应的存在使订单的波动性更大,因而整车厂商为了保证供应不得不持有大量库存。第二,地域覆盖广。整车物流以整车生产厂为中心,辐射到各地,运输路线相当长。第三,生产定制化。我国汽车制造业正在经历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第四,物流风险大。整车属于单件高价值商品,物流过程中的任何货损和事故等造成的损失都将是巨大的。第五,库存管理难。汽车整车的体积、重量较大,占用的储存空间也大。

   1122零部件物流特点

    零部件物流比整车物流更为复杂。这主要是由汽车零部件物流,少批次、多批量以及数目繁多等原因造成。另外,汽车零部件物流涵盖了整条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在功能方面相对于整车物流也更加复杂。汽车零部件物流最大的特点是以整车企业为核心。

  1.2中国汽车物流的发展现状

  据有关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家用轿车的保有量将达到1466万辆,至2020年达到7200万辆。由于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带动我国汽车物流作业的成倍增长,汽车物流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我国现在的汽车物流主要是由汽车企业开展的,也就是供产销一体化的自营物流,即汽车产品原材料、零部件、辅助材料等的供应物流,汽车产品的生产物流和汽车销售的分销物流等物流活动都是由汽车企业来完成的。我国汽车物流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121汽车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物流成本过高是目前汽车物流行业突出的问题。有数据显示,欧美汽车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约为8%,日本汽车厂商可以达到5%。而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物流成本普遍在15%以上。另据调查,我国商品车运输空返率约为39。车辆运输成本是欧美国家的3倍。

   122汽车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

  目前,我国汽车物流企业普遍信息化程度低,没有完善的信息平台,信息服务业的整体水平不高,服务功能不完善,影响了物流业的发展。目前,汽车物流业信息统计分散、凌乱,不系统,好多统计信息尚处于空白状态,这就造成了差错率高、信息传递慢和管理效率低等情况。

  123物流服务不完善

  虽然我国已有较多的汽车物流公司开展了资源共享与合作,但这种合作只是为了缓解短期内的物流资源不足,而非抱着持续改进,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要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必须用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综合化及个性化塑造先进的物流服务形态。

  1.3柳州市发展汽车物流业的重要意义

  131有利于提升汽车产业的实力

  大力发展柳州汽车物流业,有利于降低汽车成本,提高柳州市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柳州市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

  132有利于推进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大力发展柳州汽车物流业,能降低汽车产业的成本,促进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从而加快柳州市汽车产业集群的建设,推动汽车产业的大发展。

  133有利于增强汽车产业合力的辐射

  大力发展柳州汽车物流业,,完善柳州市汽车产业链,促进汽车产业集群的整体协调、同步发展,有利于柳州市汽车产业形成整体开拓市场的合力,增强柳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的向外辐射能力。

  134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必要举措

  大力发展柳州汽车物流业,有利于促进柳州市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总量,增加税收;有利于提高柳州市的就业率,增加人们收入,让人们生活安定,生活质量提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必要举措

  135有利于推进工业化进程

  加快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是推进我市工业化进程,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关键所在。

  2.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现状

  汽车产业是柳州市最主要的支柱产业。柳州市同时拥有全系列整车制造企业,拥有中国一汽、东风汽公司和上汽集团三大汽车集团的整车生产基地,通用、日产、雷诺世界三大汽车品牌也相继进驻柳州。柳州市已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

  2.1柳州市汽车产业现状

  柳州市汽车产业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十一五”以来,我市汽车工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的势头,2005-2007年汽车整车产量以年均20.5%的速度增长,产值以年均26%的速度增长,汽车产业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柳州市现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410多家,总资产318亿元,从业人员4.6万人。拥有各类整车企业9家,其中具备整车底盘生产资质企业3家,专用车生产企业4家,低速载货车生产企业2家。已形成了微型车90万辆、载货车8万辆、多功能乘用车5万辆、专用车6万辆、低速车2万辆、发动机100万台的生产能力。培育出“五菱”、“乘龙”、“霸龙”、“风行”、“景逸”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知名品牌。其中“五菱”微型车产销量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同类车型第一位,2008年市场占有率达46.8%   

  2009年,柳州市汽车产业增长迅速。119,柳州市今年第100万辆汽车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柳州汽车年产突破100万辆,是柳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志。预计2009年全市汽车产量将突破115万辆,全行业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超过700亿元,利税合计超过60亿元。柳州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超过40%

  2.2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现状

  2.2.1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主要优势

  2.2.1.1区位优势  

  柳州市是中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沟通大西南与华东、中南、华南地区的铁路枢纽;同时也是我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多条高速公路和国道在此交汇,形成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体系;我市是国家一级口岸,柳江属五级航道;柳州白莲机场按4D级标准建设,已开多条航线;这为我市汽车物流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2.2.1.2产业优势

  根据《柳州市汽车工业2010-2015年发展意见》提出的规划,在整车方面,要向高档次、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产品发展,从而实现微型车、轿车、载货车、客车、皮卡、MPVSUV及各类专用车、低速车等多品种、全系列汽车产品的共同发展。在零部件方面,向专业化、规模化、研发型发展,着力完善产业链,提高配套能力,到2015年,形成一家产值超100亿元、2家超50亿元、5家超1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集团公司,形成完善的、适应于轿车生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立起成规模的现代汽车产业集群。同时建设服务全市的研发、检测体系,将汽车产业的相关服务业入汽车交易、售后服务、消费信贷等体系进一步完善。

  2.2.1.3政策支持

  柳州市在每年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的技术挖潜改造资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技术创新资金等专项资金中,确定一定的比例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从2006年始,每年由市财政从预算中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汽车产业及其它零部件出口企业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技改步伐。对纳入出口基地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2-3年的贴息补助。推动企业在相关国家或地区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对企业在品牌培育过程中的标准制订、专利申请、质量认证、产品宣传等方面给予资助。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有利于促进柳州汽车物流业的发展。

  2009年柳州将投26亿元促汽车产业科技创新,针对广西汽车千亿元产业规划,柳州将重围绕GP50中型轿车、乘用汽车整车、载货汽车整车等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将实施42项,总投资261140万元,预计实现新增产值2114276万元以上,利税228114万元以上,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107项以上。投资力度加大,有利于促进柳州汽车物流业的发展。

  2.2.1.4创新体系

柳州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多年来着力加强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了多种具有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如以专利技术开发、实施与利用产学研合作为重点的柳建机模式,以产品创新为主的一体创新柳州五菱模式等。全市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7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13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类6家),行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汽车产业创新体系的形成,有利于促进柳州汽车物流业的发展。

  2.2.2 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劣势

  2.2.2.1汽车物流落后观念阻碍汽车物流业服务市场发育

  由于我市汽车物流发展起步较晚,对于汽车物流、汽车整车物流、汽车绿色物流等不太重视,这些落后观念阻碍我市汽车物流业服务市场发育

  2.2.2.2汽车物流服务功能单一

  我市汽车物流企业规模小,缺乏专业化;汽车物流服务功能单一,基础性服务多,增值型服务少。

  2.2.23汽车物流专业人才紧缺

  柳州市目前汽车物流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汽车物流中、高级物流人才紧缺,这制约了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

  2.2.2.4融资渠道单一 融资困难

  目前柳州市物流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是抵押贷款,风险资本缺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相当一部分在柳州投资购地的汽车物流企业没有取得上级管理部门发放的土地证书,因此无法获得银行的贷款,企业融资难。

  2.2.3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机遇

  2.2.3.1 国家政策支持带来的机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114225,分别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二个规划都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汽车专业物流。十一五期间广西重点培育和发展10大产业集群中也包括柳州汽车产业集群。国家、自治区的产业政策及布局都为柳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07年,柳州市成为第二批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之一,获得柳州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让柳州市的汽车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2.3.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产生跨越发展的机遇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先期启动区域,其新生的经济贸易活动将会诱发巨大的汽车物流服务需求,使柳州汽车物流业的发展面临绝佳的与国际接轨的跨越发展机遇。

  2.2.3.3泛北部湾经济大开发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柳州所在的地区与泛北部湾经济大开发区域紧邻,并具有悠久的经贸往来和密切的经济联系。泛北部湾的经济发展将产生强大的对外辐射能力;柳州作为华南重要的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处在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的辐射圈的重要位置,将在承接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经济辐射中获得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柳州汽车物流业发展也将因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系从而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2.4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挑战

  2.2.4.1 柳州市铁路交通枢纽的比较优势有所下降

  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广西港口优势已经凸现。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等一批新兴港口群成为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各国运距最近的港口群,广西正在构筑一个以海港为龙头,铁路、公路为骨干,空运、水运航线相配合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随着柳州铁路局改名为南宁铁路局,并将其从柳州搬迁到南宁市,使柳州市铁路交通枢纽的比较优势有所下降。

  2.2 .4.2地区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剧

  广西首府南宁市大力发展以金融和贸易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以及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工业,商贸业发展势头强劲。南部沿海的北海、钦州以及防城港等市,利用沿海开放优势,经济增长迅速。西部百色正在发展有色金属、冶炼业,增势强劲。随着国家沿海、沿边、沿江地区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强,柳州市的经济地位将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南宁市作为国家级物流节点城市,使得柳州汽车物流业的发展与南宁市之间的竞争加剧。

  3.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汽车物流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从业务总量来说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目前,我市汽车物流成本占汽车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近些年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汽车物流的增长。

   随着我市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零部件企业逐渐向工业园区聚集,汽车物流业的一些“瓶颈”问题逐步显现。柳州市汽车产业物流存在的主要问题:生产企业布局分散,导致物流成本偏高;工业物流产业发展滞后;企业仓储用地和生产用地相冲突;物流不畅导致零部件企业流动占用量大;汽车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物流服务不完善;汽车物流人才缺乏;总体来看,成本过高是目前我市汽车物流行业最突出的问题。

  3.1汽车生产企业布局分散,导致物流成本偏高

  近年来,按照“存量优化、增量集中、产业集聚、协调发展”的思路,我市已构建起“工业基地、工业园区、沿路工业走廊”的布局框架,工业布局从中心城区由沿路工业走廊向县域展开,产业重点由分散向工业基地、工业园区、沿路工业走廊集聚。但由于整车厂如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生产基地主要在城市西南面,而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阳和工业新区、柳江新兴工业园、官塘开发区、洛维工业集中区等几个园区则分布在城市东面。由于汽车零部件和整车企业分布在城市两端,物流线长(约在1020公里),物流量大(目前阳和、新兴工业园零部件年物流量在20万吨左右,预计将来随着两个工业园区规模的扩大和官塘、洛维两个工业园的建设,零部件年物流量将超过100万吨),一方面使汽车零部件企业承担了高额的物流成本,又增加了市内道路的通行压力。

  3.2汽车物流业发展滞后

  目前我市汽车物流业相对落后,企业经营规模小、经营分散。我市工业经济这些年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多数汽车物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建立了自己配套的物流设施,企业之间在物流运作上较为封闭,没有形成对基于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的物流服务需求,使汽车物流业发展滞后,汽车物流业的带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我市汽车服务业发展不利。

  3.3汽车企业仓储用地和生产用地相冲突

  由于汽车物流业滞后,各工业区尚未建立为园区内企业相配套、相对集中的仓储物流园区,各企业不得不在日趋紧张的生产区内建立自己的仓储区,挤占了原有生产区空间,一方面使生产场地更加紧张,增加了生产现场管理的难度和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由于各企业仓储区相对封闭和分散,使得仓储闲置和浪费现象严重,而对存量的整合难度大、成本高。

   3.4物流不畅导致零部件企业流动占用量大

   由于在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间缺乏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集中采购和生产配送,为满足整车企业的准时供货的要求,各零部件企业只能保持一定量的零部件库存,同时由于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间在在一个三个月的结算期,使得零部件企业流动资金占用量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资金压力。

   3.5自营物流倾向依然严重

   虽然我市某些汽车生产厂商已经开始关注并实施整车物流外包,但总体而言,基本模式还是以自营物流为主。这种业务运作模式不仅制约了汽车物流管理效率的提升,还导致第三方整车物流企业有效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了设施利用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

   3.6运输方式单一

   在汽车物流中,水运的成本比陆运的成本低20%-30%,然而在我市70%-90%的汽车物流通过公路运输完成。水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由于地域原因及时效原因等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单一的运输方式导致整车物流运输成本的进一步提高。
   3.7
信息化程度低

   我市大部分汽车企业的整车物流在信息沟通上主要依靠较为低级的人工操作,比如运输动态的跟踪一般是采用手机联络的方式,与国外先进的信息跟踪系统差距还很大。低水平的信息系统造成了差错率高、信息传输慢、管理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拉大了我市汽车制造商与国外优秀同行的差距。没有高水平的信息技术作为支撑,限制我市整车物流发展的瓶颈就依然存在。

   3.8汽车零部件物流存在库存压力大
  
由于我市汽车行业中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实力悬殊,零部件企业在整零关系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为了满足整车企业的零库存以及零库存要求,零部件企业不得不在整车厂商周围设配送仓库,配送仓库再根据整车生产厂的指令进行工位配送。这种库存压力的转移事实上削弱了整条供应链的实力。一方面,它导致零部件企业的仓储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牛鞭效应的存在进一步增加了零部件供应商的库存压力。

   4.促进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对策措施

   根据我市汽车物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劣势,结合我市汽车物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促进柳州市汽车物流业发展的对策措施如下:

   4.1把汽车物流作为柳州市物流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与国际化相比,我市汽车物流业的基础设施还很落后,与物流机械化、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储存能力的提高和仓储条件的改善不能单纯依靠储存面积的扩大,自动化多层货架仓库是一种必然趋势;此外,运输工具数量的增加、承运各种类型汽车的兼容性以及运输工具的灵活性、多样性等等都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要大力发展基础设施,重点发展汽车专业物流,不能只满足于现状或盲目扩大规模,把汽车物流作为柳州市物流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4.2集中规划汽车物流园区

   4.2.1集中规划工业园区的物流集中区,建成区内最大的汽车工业物流园区

   依托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柳汽、柳特的发展以及柳州市河西工业区的规划,在河西路延长线至下高沙段西鹅外环两侧,北与河西工业园二区和三区、南与为工业园一区毗邻,东与城市主干道河西路延长线、和平路延长线,以及城市次干道革新路与主城区对接,西鹅路(城市外环)从园区中间南北穿越,总规划面积4500亩。
  园区规划作为汽车、工程机械整车物流及其零部件物流配送产业园区,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等主机厂构建一个高效、快捷、现代化的零部件物流配送业产业供应链,将为广西打造一个中国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部件物流配送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成广西区内最大的汽车物流园区,在园区内建立三大物流中心:(1)建设以上汽通用五菱和桂柳工供应链为核心,提供采购入厂物流综合服务;为外地客商提供柳州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为本地区客商提供牛奶配送式的集货配送服务。(2)建立全国最大的微型汽车零部件集散基地和汽车零配件及装载机零部件仓储中心。(3)建立销往全国各地的微型汽车、东风汽车、特种汽车和装载机的仓储中心。

   4.22整车(机)企业周边合理规划物流园区

   合理规划汽车生产网络,建立合理的汽车生产工业园是优化汽车生产结构、降低汽车物流成本的好办法。根据柳州城市规划要求和整车(机)企业的意见,并优先考虑利用现有物流设施资源,在整车(机)企业附近合理规划23个物流集中区,降低整个供应链上的库存成本以实现与总库厂同步生产,真正实现供应链拉式生产减低运输成本。另外,汽车的销售网络和配送网络也需要进行科学的优化。

   4.3扶持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做强、做大汽车物流企业政策建议

   4.3.1引进和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

   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曾经只是汽车制造集团下面的副业,而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逐渐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产业。汽车制造业及汽车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必然带动汽车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首先,汽车零部件全球化采购。汽车仅发动机部件就有千余项,整车零件逾万件,而所有的部件并非一处就能采购得到,零部件供应商遍布全球。其次,随着柳州市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我市汽车向世界各地的迅猛出口,整车物流运输量将随着产销数量的增长而增长,这对包装、库存、仓储特别是运输物流的需求非常明显。

重点引进或培育柳州桂中海迅、翁氏八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国联物流中心等23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参与汽车物流业物流配送,实现对现有物流资源的整合,提高物流产业集中度和配送效率。

   4.3.2给予做强、做大汽车物流企业政策扶持建议

   4.3.21给予物流企业政策扶持

   第一,对物流企业建设项目投资给予资金支持。企业在规划的物流园区购置土地、仓储、物流运输车辆等固定资产投资,按照《柳州市企业挖潜改造资金管理办法》,从每年市财政安排用于工业发展的挖潜改造资金给予项目贴息或补助支持。

   第二,给予符合条件的市区内汽车机械物流运输车辆财政补助。每年一季度根据企业上年完成的物流运输量(物流企业申报,由市经委、财政局、整机企业共同核定),估算出所需运输车辆数量,市财政按估算的车辆数量给予财政补助。

   4.3.2.2拓宽物流企业融资渠道

   加强社会(行业)信用评级工作;为推动物流业良性发展,建议设立市级专项政策性担保机构,实现专业化管理,统一对汽车物流企业银行信贷提供第三方担保;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可凭借公信力和中立性,联合有实力的汽车物流企业,建立行业互保联保机制;建议银行针对行业特点,开发对应的担保融资业务,满足企业业务规模扩大对周转资金的压力;针对物流行业客户代收货款服务等现金流量大的特点,探索开展物流一卡通结算业务;构建汽车企业信贷信用平台,用多种金融手段加大对汽车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

   4.3.2.3关于推进柳州市汽车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于推进柳州市汽车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政策建议:(1)把两业联动作为推进汽车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重点工程;(2)加快推进汽车制造企业物流需求社会化;(3)大力支持汽车物流企业增强一体化服务能力;(4)整合提升汽车制造业集聚区物流功能;(5)构建汽车物流服务市场体系和公共信息平台;(6)鼓励汽车物流企业托管置换汽车制造企业物流要素; (7)促进汽车制造业与物流业信息共享、标准对接;(8)建立汽车分行业的物流运行评价体系;(9)采取鼓励联动发展的财税政策;(10)组织实施联动发展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

   4.4 改造和建设汽车机械产业大道  降低物流成本

   建设柳州市汽车机械产业大道将有利于改善我市物流运输环境、集成物流服务管理、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都将从中受益。

   4.5航运企业与我市汽车出口企业结成战略联盟 降低汽车出口成本

   汽车企业努力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汽车制造,船运企业运输汽车力求增强运力,为蓬勃发展的我市汽车出口提供比国外企业更低廉的价格,使我市汽车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另外,提高柳州港通航能力,调整优化港口结构,重点提高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运输能力,改善港口装卸条件,提高我市汽车出口能力,降低汽车运输成本;以及提高航运企业自身的汽车船运输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汽车出口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

   4.6 发展汽车逆向物流和汽车绿色物流

   4.6.1发展汽车逆向物流

   20091211,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091211起至2010228止,召回2009842009105期间生产的部分五菱之光、五菱鸿途微客,涉及数量共计5068辆。我市实施汽车召回制度具有积极的意义:(1)政府立法保护消费者利益;(2)主动实施召回是企业诚信的表现;(3)主动实施召回有利于增强竞争力。

汽车逆向物流是逆向物流领域的重要分支,它不仅强调对汽车召回、对汽车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更强调通过资源缩减、翻新、改制和再生循环等方式,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增强汽车企业竞争力等目标,因而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汽车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汽车企业都必须给予充分重视,实施汽车逆向物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展我市汽车逆向物流的对策: 建立我市汽车逆向物流网络,建立有效的逆向物流信息系统,以及面向汽车回收的绿色设计 。另外, 汽车零部件逆向物流是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可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所以企业必须提高对汽车零部件逆向物流的重视程度,加大对逆向物流的投入,完善逆向物流的程序,增强人们逆向物流意识,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推进汽车零部件逆向物流网络合理化建设。

   4.6.2发展汽车绿色物流
  
我市发展绿色汽车物流对政府的建议:强化政府在绿色物流中的主导地位,并制定不断推动绿色汽车物流战略实施的政策、制度和法规;加强源头管理、控制物流活动的污染发生源;加强汽车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交通量和交通流管制来获取更高物流效率;加强物流企业的合理规划和物流绿色化研究,培养绿色物流人才。
  
对企业的建议:加强企业和员工的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物流过程的每个功能环节上充分体现绿色物流理念,消除非绿色因素。如采用绿色环保物流工具、确保运输车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及车辆技术状态完好、利用绿色汽车组织运输等;大力发展和应用绿色物流技术,增强环保能力。

   另外,应加强我市汽车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应对战争、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4.7建立科学合理的汽车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汽车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7.1大力推进汽车业整车物流运作体系的构建

   大力推进汽车业整车物流运作体系的构建,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十分迫切的任务。建立相应的物流决策支持系统及数据库,是整车物流管理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物流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库存模型、预测模型等管理决策模型,采用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物流优化问题;使之与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同步,从战略上设计和构筑我市汽车业整车物流体系。

   4.7.2.强化柳州市汽车物流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柳州汽车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物流企业属于服务性质的单位,必须在加强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保证准时接交货、货物维护、保管以及服务态度等。汽车物流企业要确立科学的企业质量观;坚持不断地改进组织中每项工作的质量,深化注重企业质量管理的文化建设;建立可精确地度量并向员工授权的有效全面质量管理机制;加大企业资源在全面质量管理方面的战略性投入。

   加强供应链信息化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是构成现代汽车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汽车物流服务效率的重要技术保障。同时也要加快汽车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一方面,汽车物流要为电子商务服务,另一方面,汽车物流业要积极运用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化的汽车物流。

   努力发展有附加值的服务,汽车物流业中许多值得关注的又附加值的服务组合项目包括:就汽车的重新装修,特种车辆的改装,还有市场售后服务;在汽车物流服务菜单上还有汽车交运之前的现场检验、车身修建、车辆改装、车内装饰、汽车备件储存管理、备件配送服务。同时,汽车物流企业要注重第三方顾客满意度的提升。

   4.7.3多层次多渠道强化汽车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构建柳州汽车物流企业的可持续人力资源

汽   车物流的快速发展.必须要以高素质的物流人才为基础。优势打造我市汽车物流发展的可持续态势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要大力培养和引进汽车物流人才,特别是高、中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早日形成具有现代化管理经验和管理才能的骨干队伍,才能适应汽车物流企业的发展需要,开拓汽车物流产业的新局面。汽车物流企业从人才选择、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三个角度出发,分别建立人才质量管理的标准和绩效考核系统,可以逐步构建出一支有层次梯度、有统一目标、有作战能力的人才团队。依靠这样的团队,汽车物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和发展。

   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是柳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途径。所以,围绕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研究柳州市汽车物流业的发展很有必要,这对提升我市汽车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名词解释

现代物流:指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包装、整理、配送、信息处理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第三方物流:指由独立型、专业化的物流组织(物流企业)提供的符合需求者业务程序要求的、独特的物流服务,又称合同物流。

汽车逆向物流:是以满足顾客和保护环境为出发点,根据实际需要,对汽车产品实行从下游到上游的物流活动。它包括退回物流和废弃物物流两大部分。其中退回物流指不合格品的返修、退货以及周转使用的包装物等从需方返回到供方的物流活动,如汽车召回。废弃物物流指将已失去经济活动价值的原使用物品,通过回收、检测、处理等,送到专门的处理中心所进行的物流活动,如报废汽车的处理。它具有不确定性、运动复杂性、实施困难性等特点。

汽车零部件逆向物流:是指对回收的汽车零部件经过分拣、检验和测试后,把有价值的零部件拆解、修复或再加工重新用于产品的装配中或者用于修理失效部件或弃之不用的回收过程。

   绿色物流:是指在物流各个环节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利用率的现代管理模式,其目的是使产品从原料获取、加工、包装、存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整个过程中,注重对环境的保护,从而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防止企业因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大量消耗人类社会的有效资源,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启动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预计2010年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和全球第三大市场,覆盖约7亿人群,生产总值达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达1.2万亿美元。

 

主要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 国发〔20098

[2]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国发〔20091

[3] 广西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桂经网 www.gxi.gov.cn

[4] 丁俊发主编.中国物流发展报告2008-2009.中国物质出版社,P16

[5] 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流通现代化的意见柳政发〔2002130

[7] 关于柳州市2008年经济及社会发展工作思路的汇报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8] 柳州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9] 柳州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10] 柳州市商贸业发展规划(2004—2020

[11] 柳州市汽车工业2010-2015年发展意见

[12]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人民网 2004-10-14)

[13] 齐玉梅 .对中国汽车物流的几点思考.中州大学学报.20083

[14] 徐学朝.我国汽车物流可持续发展之路.交通企业管理,2007(11)

[15] 孙颖荪.汽车逆向物流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中国国情国力2008(6)

[16] 程文科.浅析汽车零部件逆向物流的实施.物流科技2007(9)

 

 

 

 

 

    上一篇: 柳州市压缩机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