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市医疗系统引入网络支付的建议

  • 2018-12-21    

内容导航:

案由:

网络时代的到来,对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互联网支付是近年流行起来的支付方式,颠覆了传统的支付习惯。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手机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已被广泛应用。然而,网络支付在我市医疗系统还是空白。目前,我市市民到医院就诊,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只收现金,不能刷卡,更不能使用网络支付。传统支付模式无论是支付效率还是财务流程都给患者就医造成多次排队,加剧了患者的就医难问题。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患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实现在线支付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因此建议:

1、建立试点先行,逐步推广。柳州作为广西首个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理应在医院移动支付方面先行先试,让患者享受互联网第三方应用带来的各种便捷。建议在我市三家医院选取试点,率先推行网络支付,确定效果后,再逐步推广。

2、支付上也可试点医保支付。在医保支付环节,可考虑在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使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允许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由居民个人选择支付公司,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

3、医院可建立公众号,逐步推广其他功能。我市医院可引入微信服务平台,让患者实现微信挂号支付、排队候诊、预约体检、查看体检报告、提交住院押金、查看住院明细,网上虚拟建卡等操作。

4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医院方面要认识到相比较传统的支付模式,互联网的支付更加的便捷和方便,能够有效的提高财政收入,但是对于互联网支付管理这块也不能放松,要有相应的制度进行支持。首先互联网支付属于虚拟支付,区别于之前的现金交易,所以医院肯定没有相应的制度对此进行管理。所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医院应该对财务部门进行整改,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技能。(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