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执着,必将引领你走向成功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

  • 2021-09-13  柳州政协_九三学社信息员  

内容导航: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和困境,我们是怎样面对的呢?挑战还是屈服?在挑战的过程中,有没有坚持下去、直至战胜困难?而在屈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屈服会让自己继续沉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往往能从书中汲取力量,来克服各自所碰到的艰难和困境。《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就讲述了一个在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冲破家庭的桎梏,勇敢追求知识真理,并成功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故事。这是一个传奇人生,作者塔拉·威斯特弗是怎样突破自我,人生如开挂一般成功呢?我们又将从中获取怎样的力量、去达成自己的目标呢?

  这本书上市第一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全美销量破百万册,作者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它是比尔·盖茨年度力荐书目,美国亚马逊年度编辑选书第一名。

  其他荣誉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波士顿环球报》畅销书排行第一名。Goodreads读者票选超越米歇尔的《成为》,获年度最佳图书。洛杉矶时报》最佳传记奖 ……

  如此吸睛的一本书,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先聊一聊书名~~英文书名本来是Educated: A memoir, 翻译成中文、就是《教育:一本回忆录》,描述了作者从自学到大学求学的教育经历。中文译作在中国推广时,由作者钦定中文版书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很有意思的名字。每一个人应当像鸟一样,飞向他(她) 心中的那座山、那个目的地。不管有多大的阻力,不管曾经历怎样的挫折和退缩,只要坚持,终能飞抵你的山。  

全书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的童年和少年经历,以大山生活为核心,期间受到哥哥泰勒的影响,开始自学学校课程,考上杨百翰大学。第二部分,来到城里,开始大学生活,崭新的世界呈现在眼前,并由老师推荐到英国剑桥交流留学。在大学毕业之际收到了盖茨剑桥奖学金。第三部分,再赴英国剑桥,攻读哲学硕士,获得学位。之后获哈佛大学访学奖学金。攻读并成为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后两个部分的叙述中,交织了很多和父母、家庭之间的矛盾冲突。因为家庭对她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是负面影响。塔拉的父亲躁郁且偏执,不相信政府,也不相信科学,既不让孩子去学校,也不准孩子看医生。她的一位哥哥也有严重的家暴倾向,经常对家人拳脚相向。只有哥哥泰勒给予她心灵上的引导,鼓励她走上自我教育的道路。在她大学和留学期间,假期她都会回到爱达荷州的山区,探望父母家人。由于她自己决定出去读的书,父母对她是不满和不理解的,她和哥哥姐姐之间也充斥着种种矛盾、不和谐。和家人之间的这种难以调解的破裂状态,甚至一度让她患上恐慌症,严重影响到她的学业,博士学位岌岌可危。和平常人一样,作者也曾选择了逃避和拖延:书和笔记被挪到床上支撑笔记本电脑,一集接一集地看电视剧《吸血鬼猎人巴菲》,并求助大学里的心理咨询服务。

看到这里,想到自己也曾有这样的抑郁时刻,心中因窒息、空白而恐慌,许多时光都蹉跎在无所事事中。好在,我和作者一样,都成功逃离了那个现场,重新回到阳光下、鼓起勇气,关掉暂停键,重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者终于提交了博士论文,顺利通过答辩,成为剑桥大学的历史学博士,开始她的历史学研究。  她从一个可以说是愚昧、观念落后的家庭中,勇敢走出、在痛苦中蜕变,改头换面、成为一个全新的自我。这需要非凡的勇气。

从书本回到生活中。其实,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在道理上都明白:我应该直面它、挑战它、去拥有更美好的人生。但实际上是怎么做的呢?选择逃避的人似乎更多一些。而选择了挑战困难的人,有没有坚定信念、始终朝着你的山飞去呢?

记得我的高中英语课本里有一篇课文,是一个关于Perseverance (坚持)的故事。坐标辛辛那提市。作者在书店浏览图书时,碰到一个贫困的男孩儿,怀揣62美分,买不起一本他想要的地理书。经男孩儿同意,作者跟着这个男孩儿,看看他是否能买到。继续到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书店,失望还是围绕着男孩儿。来到第五家书店时,店主问他:“为什么想要这本书呢?” 男孩儿回答说,想学习里面的地理知识,不愿意被班上其他男孩子超过,因为他的父亲生前是一名水手,他想知道、父亲曾去过哪儿,并也立志成为一名水手。好心的店主同意卖给他,随行的作者也被他的故事和坚持精神打动,送给他两美元,让孩子可以买更多的书籍学习。多年之后,作者搭乘轮船前往欧洲,穿越大西洋时,遭遇了可怕的暴风雨,船长带领全体船员奋力抢修,排除故障。眼前耳边的狂风骤雨、惊涛骇浪,让乘客们十分害怕,他们都有些绝望放弃了。但,这位船长始终沉着镇静,有序指挥船员们继续工作,最终他们躲过危险,安全抵达岸边。作者下船,经过船长身边时,船长握住他的手,说:“先生,您还记得我吗?”原来,他、就是当年那个曾经满街找书店,一定要买下地理书的男孩儿。寻买地理书的那份坚定,在多年之后,拯救了作者和其他乘客的生命。  

每当读到这个故事,心中都充斥着无言的感动。这个男孩儿在成为水手、甚至成长为船长的过程中,一定还经历了许多的挫折、困顿。而每一个成功的人,他们最大的特质,就是:坚持。即使他们也可能曾在困难前暂停下来,但、对目标始终的不离不弃,还会把他们拽回到前进的道路中,继续自律之旅,直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成功飞向自己心中的那座山。

只要你能执着于内心的信念、矢志不渝地坚持,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你必将会成功到达彼岸。这就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李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