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信送给加西亚》

  • 2020-08-18  柳州政协_九三学社信息员  

内容导航:

1895年,西班牙军队占领了古巴,野蛮奴役着古巴人民,古巴人民奋不顾身地追求着自由。美国密切关注着古巴的形势,不仅仅是因为古巴在地理位置上临近美国,而且美国在古巴有投资。到了1897-1898年,古巴形势恶化到了极点,在距离美国海岸线不到100英里的哈瓦那海湾,美国军舰被西班牙击沉。于是美国正式向西班牙宣战,最终这场战争使古巴获得了自由。

和在古巴的起义军合作是美国赢得这场战争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与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加西亚将军在古巴岛的某个地方为古巴的独立自由而不屈奋斗,他是一个被西班牙军队恨之入骨的人,因此没有人知道他确切的位置。在美国宣战之前,麦金莱总统会见军事情报局局长瓦格纳时问:“哪里可以找到一个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瓦格纳局长毫不犹豫地推荐了罗文中尉。接到命令以后,罗文中尉没有问任何问题,在孤身一人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就立刻出发去寻找加西亚,直到他秘密登陆古巴岛,古巴的爱国者们才给他派了几名当地向导。经过千辛万苦,克服种种困难,罗文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把信送到加西亚手中,并从加西亚那里给麦金莱总体带回了宝贵的情报,为美西战争取胜奠定了基础。

1899年,美国纽约的一位出版商阿尔伯特·哈伯德写出《把信送给加西亚》这篇文章,发表在他自己创办的杂志上,之后编辑成书。《把信送给加西亚》一经问世,就赢得了极高的赞誉,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发行量上亿册。这本书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人如此痴迷?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倡导了一种精神---忠诚、责任、执行、自动自发……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国家都在寻找像罗文这样的人,寻找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无论什么时代,无论哪个民族,也无论哪种社会制度,都需要这种精神。它冲破了地域和时空的界限,让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的人产生共鸣。在今天,这种精神也是人们所急需的,无论是在企业里工作、还是在政府部门里就职,一旦具有了这种精神,每个人都能在岗位上创造奇迹,从平凡中创造超越。

从罗文中尉的故事中,我们可以读到这些闪光点:

对工作的使命感: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对工作使命的忠诚是必不可少的。只要目标明确、态度诚恳,为了目标而努力拼搏,以全部精力克服惰性、拖沓和逃避心理,兢兢业业地去工作,一丝不苟地完成使命,你便能创造出优秀业绩,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惊喜,你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你的世界也将五彩斑斓。我们应像罗文一样忠于自己的使命,他在最艰苦、最危险的时刻敢于接受总统授予的命令,勇于在大山丛林中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顺利完成任务,做到这些必须有一种坚强的信念在支撑他、激励他。这种信念就是对国家的忠诚、对上级的忠诚、对自己神圣使命的忠诚。

责任:从本质上说,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只有那些能够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获取更多的成功,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荣誉。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甚至也失去了自身的立命之本---信誉和尊严。责任让人坚强,责任让人勇敢,责任也让人知道关怀和理解。无论你所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只要你能认真地、勇敢地担负起责任,你所做的就是有价值的,你就会获得尊重和敬意。

积极热情地对待工作个人如果把他的精力全部聚焦于他所从事的事业,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那么所有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成功也是必然的到来;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对待工作、满怀激情和热情地投入到其中,你的个人价值就会增加,同时在精神上也会更加富足。你所从事的工作,请充分认识到它的价值和重要性,对这个世界来说这份事业和工作是不可或缺的。把这种信念牢牢扎根在内心,带着全部热情去认真工作,把它当作你担负的特殊使命,成为另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不达目标、决不放弃:什么样的危险都没有动摇罗文的决心,都没有阻止他前进的脚步,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军人的荣誉,他义无反顾,只有一个信念:坚持,把信送给加西亚!遇到危险时他也一定害怕过,可是他没有放弃、没有屈服、没有退缩,这需要何等的智慧和勇气!无疑,罗文是坚强的、不屈不挠的。坚强的意志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面对逆境、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因为,如果你总怕困难,障碍和困难就显得很强大,难以克服。而当你保持坚韧的态度时,困难和障碍就显得微不足道。工作中,不管遭受多大的挫折和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而是始终保持对最终目标的专注,只要专注于目标,保持耐性不放弃,终究有一天会成功。

不拖延、立即行动:当今社会,时时都会发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情形,当你碰到紧急情况,你会怎样去做?罗文接到送信的任务,必须要与潜藏在古巴丛林里的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大多数人在接到这个任务是通常会问:加西亚住在哪里?怎么去找他?他不在怎么办?危不危险?多少报酬?罗文却什么都没问,而是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这就是执行力。《拉·封丹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驴子非常饿,到处找吃的,终于看到了两堆草。它迅速跑过去,却为难了,因为两堆草同样鲜嫩,它不知道该先吃那一堆。驴子犹豫不决,徘徊在两堆草之间,最终无法选择而饿死了。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他们拖延行动,却在拖延中流失了宝贵的时间和生命;犹豫不决的人喜欢先想到失败的结果,他们不敢做决定,害怕承担因此产生的责任,怀疑自己有做大事的能力,久而久之,原本很多美妙的想法消失殆尽,成功也就离他们越来越远了。所以,请活在当下,接到任务、马上付诸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可能成功,只会空想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自动自发:罗文接受任务后,没有问这问那,而是凭着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去适应恶劣环境和形势、克服各种困难,最后顺利完成任务。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也如此,当上级把事情交给我们的时候,他只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如何处理好这件事,如何把事情办好,就需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在独当一面的时候,每项工作都需要我们独立思考。只有在工作中具备这种强烈的主动性,才是现代企业中富于责任心和自动自发精神的优秀员工。

一本好书带给我们的启迪是无穷的。愿我们都能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对待每一项工作时,迅速行动,把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其中,主动开拓、激发创造力,始终如一、永不言弃,直到顺利达成目标,这是源于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越来越多的“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就会积累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国富民强,实现中国梦,靠每一个人的努力汇总成一股时代的洪流!(李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