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这个春天 愿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 2020-04-22    

内容导航:

  有谁曾想,2020的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热闹非凡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开来,并在全国蔓延,演变成了一场全国的灾难。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让这个春节长假变得格外漫长。年节刚过,已进入立春节气,意味着万物复苏开始了。自从发现树枝上现出了嫩芽,草色也有些青,风也有些暖了,阳光也明媚起来,心里着实欢喜了几日,以为春天来了,瘟疫会很快消灭,笨重的棉衣可以退去了,不用袖着手缩着脖子,不见人人戴口罩,马上可以看到香飘十里的花海了。然而,暖和了只几日,天又阴凉起来了,空气冷嗖嗖的,穿透厚厚的棉衣,冰样的感觉直击肺腑。这春节让我们所有人都陷入到了完全相反的境地 - 隔离、孤独、抑郁、焦虑、恐慌……持续待在家里,恐慌感和焦虑感随着不断增加的数字和不断刷新的坏消息不断扩大,想要一直做到心平气和,多少有些自欺欺人……平时,盛世太平很多人都很想当个“死肥宅”,一边喝着欢乐水,一边打着游戏、看着美剧;然而,真当国家要求你每天在家宅着,不要出门,宅上数天的时候,多少都会有种崩溃的感觉。

    被“宅”在家中,我站在家阳台,依栏眺望着柳江河,只见江水在窗下不远处流淌,江面泛着涟漪,柳江河畔中央的萝卜洲绿树倒映河面,江上船只无踪影;推开楼前的窗,本是新年返工的热闹时候,大街小巷也本该是年味还正浓、张灯结彩的景象,人流如织、车流攒动才是这里本来的面目,而如今,窗外马路上却鲜见一人一车。往年都会盼着春来,那份焦急只为满城的紫荆花开,可是今年的春天来得多少有点辛酸,是度在希望和失望交替中。我在空闲时曾稍稍踏着春寒去看后院枝头的花蕊,以为它们肯定被冻掉了,然而它们是坚强的,虽然有些寥落,却仍然伏在枝头,不屈不挠。

    有几棵洋紫荆树,花开正艳,寒气压在树枝上,云雾缭绕红绿相间,清丽,高雅,动人心弦,像极了红楼梦里倾国倾城披着红敞的女子。也有几颗白玉兰树,小拇指一样大的花蕊一律向上直射,迎风傲雪,虽然体会不到生命的气息,但却能体会到它们内心的顽强。还有几棵叫不出名字的常青树,不怕风霜雨雪,四季绿意盈盈,枝头新发的芽,与其他的树芽也不同,神清气爽,精神百倍。看到这些或寥落的花蕊或精神抖擞的树芽,站立在枝头,迎风斗寒,我所有的担忧烟消云散。正如这场抗“疫”党和国家做出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和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打赢这场防疫战。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放松,一定要用此前高度警惕的姿态,去应对。现在看来,一些湖北外省份的疫情“拐点”,可能正在到来,情况在向着乐观的方向走。

     春天来了,任谁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无论风,无论雪,无论尘土泥沙,无论阴雨潇潇下。不少城市,已经复工。被紧急刹车的中国,重新开始走在路上,正常的生活,也渐渐被重启。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启。而是你替那些死去的他们在活,是你在替被自己荒废的昨天在活。全国内的拐点一定会尽快到来。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所有中国人的集体修行。灾难过后,愿你能成为一个有好身体、有风险意识、有趣的人。愿你有房子,也有积蓄。愿你既看重身边人,也远离无用的社交与关系。愿你有爱你的人,也有你爱的人。等吧,等一场暖风温柔地吹,等这场瘟疫的灰飞湮灭,等抗疫英雄们的胜利凯旋,等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等一场花开漫山遍野,等一个春天明媚三生。但这一场盛大的美好是需要经历无数的劫难才能到来的。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李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