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 笔

  • 2020-03-26    

内容导航:

    抗 疫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阳光洒在柳江河堤北岸边上西来寺黛色的檐角,朱红的寺门紧锁。125日,大年初一,中国人烧香拜财神的吉日。往年今日,纷至沓来的祈福人群让这里香火缭绕,成为柳州过年的盛景之一,本应该是龙城街巷洋溢着温馨团圆的气息。如今,一切落入寂静。

除夕前,疾控专家钟南山那句“能不到武汉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要出来”的建言变成现实。这座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全力抗击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大疫情。“封城”数日,武汉人痛哭、感叹、思考……在时间的浮沉里,这座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眠不休,负重前行。

而此时的柳州,从21日发现第一例收治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只恶魔卷起阴风咆哮着扑向山青水秀天然盆景龙城,疫情浸入这个城市,令人揪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遭到了严重威胁。在这危急关头,我市全体医护人员迅速反应,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如同当年抗洪抢险、救治地震伤员,抗击非典、决战H7N9那样,“我们不上谁上”千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白衣战士站在了疫情防控鏖战的第一线。

病毒肆虐、除夕夜出征,有人在逆行,全力抗“疫”,做一名前线战“疫”者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人,在含痛忍悲,一个个身影刚毅、果决。

有人,给孩子留下了背影。在打响抗疫的关键时刻,柳州市人民医院黄艳平和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张鹏,由于夫妻俩没日没夜地加班,再加上密切接触确诊病患者需要隔离,他们的儿子没人照顾,春节期间只有把刚满8岁的孩子寄养在朋友家中,转身,离去。

柳州冬日,天气阴沉。高速路口,我们的交警和所在工作人员在轮岗值守,对进来的车辆检查车内人员体温。

披星戴月辛勤劳作的城市美容师们,在寒风凛冽中,戴上厚厚的口罩,怎么也无法抵挡耳朵被刮得生疼;脚上厚厚的水靴,也只能通过不停跺脚走动来驱赶寒意,他们默默地清洁着几乎空无一人的街道,寒风中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是对献身这个社会最无私的奉献!

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战“疫”,从医者到军人,从建设者到普通民众,从城市到农村,我们向病毒宣战,我们向光前行!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无论身在武汉还是别处,每个人都尽己所能做对的事。

2020年仅仅过去了一个月,却一直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之下,很多人不禁在想,这漫长又艰难的2020年,可以重启吗?但一味沉湎于悲伤里,只会耽误明天的幸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岁月才平静,生活才安好!此刻,窗外阳光明媚,突然想起一句话:幸福,就是和所爱的人,好好活着。

 

 

 

   内 省

 

己亥庚子之交的新春,因一场疫情,全民族静下来,被动的安静下来,回归内心,开启一个进入深度思维和自我觉醒的内明之道。

相信许多人也如我般每天刷手机、看电视、在家渡方步.......我除了万不得已非得外出,每次临出门之前,都得把口罩、眼镜、手套等能防控细菌侵入的工具装备全副武装佩戴上身,这身行头装扮不亚于出征的战士,做好保护措施,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从年三十至今除了每天下午自驾车(算停车在内3分钟的车程、5分钟的步行,)回娘家看老母亲,手机步行显示每天的运动状态300-500步不等,想想以前的动态至少五仟步以上。以前每天都是盛世太平,如今空空荡荡冷清的街道及屈指可数带着口罩的匆匆行人......静与喧闹的世界纪录着起伏。

这场疫情博战中,“宅”是国人当下或自愿或“被迫”选择的生活方式。“宅”在家里的我们可以借此好好地审视自己以往对待天地自然万物的态度,与自己做一次心灵的对话,内观、觉察、审视自己的人生。疫情的突然爆发,是偶然中的必然,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每一位国人敲响了一次警钟。现在我们的疾患和各种层出不穷的所谓天灾人祸,一则是环境污染造成,一则是胡吃乱吃而就,另则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恣意妄为所致。但究其根源,皆乃因失却敬畏之心所造就。

危机即转机,这个春节,我们都戴着口罩,静居家中,这是国人一次反思自省自救的契机吗?病毒是一种生命的载体,难道它的出现是为了重新平衡集体意识创造出的物质世界?我们不得而知,大自然的神奇给我们带来许多神秘,实际上,给我们引发出一系列的深思,我们人类对自己,对地球所有的生命,对这个星际知道的太少了,在当今科学探索的前沿地带我们遇到了一个前所未知的领域。

当我们开始净化自己的思想,清理我们的传统认知,审视自己的问题并改善;

当我们所有人一起集体转念,意识到生命就是生命,没有贵贱之分,人类也仅仅只是生命的一种载体。

我们应仔细认真的反思自己的人生,审视自己以往的生活方式,审视自己的饮食习惯,审视自己对待天地自然万物生命的态度……

当我们每一位个体明了天地自然宇宙万物一体,同呼吸共命之时,当我们真正开始净化自己的内心,改变我们的固有认知和不良习气之时,当我们真正重新回归传统的人天和一,和谐共生,尊重生命,敬畏天地,敬畏自然,敬畏因果,保护环境,爱护动植飞潜的理念之际,灾害,就已经开始远离我们了!此时我们就走在了一条远离苦厄,回归自我身心幸福安康,国泰民安的正道之上!

二月已来,奋战一线战“疫”者们必将凯旋,武汉桂子山我的校园,樱花、热干面也定如约而至。这段不太轻松的新年旅程无论面对怎样的生活,都要果断的向光前行,我们终究得走上生活工作的日常,再长的黑夜后,都会有黎明。

世间的期待有千万种,最美好的那种叫明日可期,恰逢立春,让我们带着所有期待,在二月奔跑起来,即使道路泥泞,也会收获遍野的烂漫!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李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