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农业企业技术改造步伐

  • 2019-09-26    

内容导航: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分散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对接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农业产业化及扶贫攻坚进入发展提高阶段,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农业产业化发展、脱贫攻坚涉及问题多,需要关注的内容广,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普遍问题,为加快农业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出以下几点补充建议:

1、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农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是一个天然的有机体,必须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环境。对于生态条件脆弱、资源承载力弱、土地产出率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足的地区,产业扶贫必须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加快农业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大力推行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支持特色种植及养殖、精加工及深加工龙头企业与国内外涉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技术与创新战略联盟、公共技术共享平台等,在生物育种、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全程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

3、加快“互联网农业”建设,要打破供需脱钩这样信息不对称的僵局、运用互联网建立信息优势,将农业产品的新品牌、新话题传递到市场;吸引并培养消费者的新消费行为。

4、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涉农担保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农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参与组建农业担保公司,鼓励保险机构根据农业企业的特点,开发设计覆盖生产经营各个流程的保险产品,提高风险保障程度,满足龙头农业生产经营需要。

                              (韦筠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