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壮美广西与新时代九三青年人

  • 2019-05-15    

内容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承这是对广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再创辉煌的殷殷嘱托,凝结着全区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作为“建设壮美广西”的参与者、新时代九三青年人,作为一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律师服务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精神化作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以更优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工作,为自治区的法制建设和法律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统一战线的宏伟蓝图:一是强调多党合作是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保障,确定了民主和协商是执政党的重要领导方法,统战工作的核心要求就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聚合人心,汇集力量;二是明确执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三是明确统战部门的地位,对统战部门如何更好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四是明确了民主党派三大职能。九三学社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广西发展的建设要求,应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长期参政议政课题持续研究、阶段成果产出机制;充分参与自治区的民主监督,安排专门力量参与规划、政策、法律的制定与实施等抽象公共行为领域;二是组织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到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聚集的地区和单位,大力培养优秀青年分子;三是对社会服务项目重新评估其可行性,探索建立九三学社志愿者队伍,参与自治区建设,提升组织影响力。

律师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应当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律师制度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没有律师的社会,绝对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一个法治不完备的社会,律师只能也仅仅是一种摆设。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确立,律师日益成为推动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防控风险,提升律师工作保障力。一是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信访工作中“法律精通、观点客观、立场中立、当事人易于接受”的职业优势,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二是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大力推广各地的经验做法,在医患、交通事故、征地拆迁等社会矛盾高发领域,选派律师参与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进律师进社区、进村组、进网格,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努力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参与公共、突发事件处置中的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挥律师在金融领域的事前预防、事中规范作用,注重防范化解案件的经济社会风险。深化“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法律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构建涉及重大投资决策、重要经营活动、重大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妥善代理、处置涉及企业担保、资金链断裂等方面的案件,防范风险扩散蔓延,防止发生连锁反应,避免出现极端事件。加强涉外投资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防范我省公民和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四是积极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以案释法、辨法析理,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促进“壮美广西”建设。

改革创新,提升法律服务竞争力。一是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精神,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依法保障律师在辩护、代理中的各项执业权利,加强律师执业的规范和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健全行业规范,着力破解当前律师工作难题,补齐工作短板。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和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律师执业中的“老三难”和“新三难”。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根据需要设立公司律师,理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体制机制。二是要科学规划律师事业发展。坚持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统筹城乡、区域的律师资源,优化律师业务结构,完善律师队伍结构,推动我省律师事业实现资源均等化、结构合理化、服务专业化、业务国际化。坚持拓展与规范并重,健全完善律师法律制度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努力建设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律师服务市场。坚持尊重发展规律与加强政策扶持相结合,推动完善和落实律师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扶持促进律师行业发展。三是要推动律师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律师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产品,推出一批社会急需的法律服务精品项目。引导律师事务所,根据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和律师事务所自身实际,有选择、差别化、创造性地进行目标定位和专业定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所、强所

在建设壮美广西的大发展下,律师所扮演的角色绝不仅仅是打官司和事后救济,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参与政府重大事项法律论证、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从而发挥事前防范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卫欣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