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让我们做个快乐的粉刷匠

  • 2019-05-15    

内容导航:

    宝贝婷婷一听说原来奶奶的房间要给她住,立刻兴奋地表示她要重新设计和规划。别看她才上初三,那眼光和品味倒是让我自叹弗如!所以一切由她作主,我和她爸爸全力配合。

    趁着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第一天将房间腾空,打扫干净;找好卖油漆的店面,询问品牌、质量、价格等信息,形成初步意向。然后带宝贝一起到这家店面,由她亲自选定颜色,老板当面调制。婷婷选定的颜色是“碧海蓝天”,老板当时就夸赞道:“这个小孩有眼光!”在调制颜色的时间里,他不停地讲解着这个蓝色的好处,诸如简单明朗、清新明亮,会使空间显得比较开阔;能使人感觉轻松,缓解视觉疲劳;让人安静,有助于睡眠等等。经过数次倒入色浆、搅拌、对比,终于达到了婷婷认可的效果。老板送了一个滚筒刷和毛刷,又嘱咐了刷油漆时的注意事项,我们于是满意地离开。

    第二天,我们两个粉刷匠荣幸上岗。先在地面铺满旧报纸,防止滴落的油漆难清理。然后按照油漆店老板的嘱咐,在脸盆中倒入半桶油漆,用矿泉水瓶加入约一斤水,搅拌均匀;将滚筒刷在水中浸泡约五分钟,用手顺着同一方向清理几次碎毛,绑上长度适宜的竹杆,再将滚筒刷上的水分用力甩几次,确认基本干爽后在油漆盆中浸润,抖落过多的油漆,正式开始粉刷工作。工作伊始,第一次担任粉刷工的廖先生就强烈要求拍照留念。好好好,这么个小愿望就满足他吧,毕竟艰苦的工作主要还是靠他的,呵呵。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先屋顶再墙壁,粉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个人粉刷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就辅助,观察并指出漏洞、挪动油漆盆等,累了就换班。当然了,按照能者多劳原则,他粉刷的时间长,我做辅助的时间长。就这样在几次换班中度过了一个上午,第一遍粉刷基本完成。简单吃个快餐,稍事休息,下午开始第二遍粉刷。

    说是第二遍粉刷,其实也不是完整地重新刷一遍,主要是溜缝儿。屋顶的四面墙角镶有石膏边,上面的花纹有许多凹凸不平的地方,还有墙壁的夹角处、墙壁与地角线的相接处等,滚筒刷都无法发挥,该是毛刷大显身手了。如果笔刷绑在竹杆上,肯定不利于精细操作,但又没有合适的梯子或桌子,只好在椅子上面加一个小凳子凑够高度。这种高危高难的活儿廖先生自然是当仁不让!我照例是打下手,将毛刷在油漆中浸润,甩去过多部分递给他,刷完这次又接过来重复上次的动作,免得他弯腰、直起的更不安全。经过多次转战、一次小休,上半部分胜利完工。不用登高的下半部分油漆工作就由我承包了,做完顺便清理报纸,擦去地角线及地板上滴落的油漆。虽然有点小累,也不敢多休息,要趁着油漆没完全干透之前抓紧用微湿的抹布清理掉,要不然清理难度会更大。不要以为这部分工作就简单哦,墙壁与地角线的相接处要弯腰下去或者蹲下,有时甚至要单膝跪地才能达到满意效果;而且手上要用些力,反复擦拭,不能像擦拭灰尘那样一带而过。

    终于感觉可以过得去的时候,我已经有点气喘和轻微头晕了。但是看着焕然一新、宽敞明亮的房间,还是非常开心,成就感爆棚!请廖先生也帮我拍照留念。不得不说宝贝婷婷真是有眼光,每次往粉刷好的房间望去,都以为是忘记关灯了,进去一看才发现根本没开灯,这个颜色就是这么亮!

    劳动节,让我们做个快乐的粉刷匠,以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而告一段落。但我想以后自己也少不了要回忆起此时的情景,这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节,我们劳动,我们收获,我们快乐!

 

(张红侠)

2019.5.5-5.6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