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渠道的研究

  • 2017-12-28    

内容导航:

摘要:PC互联网时代逐渐式微,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探索完善利用各种互联网收集参政议政信息的机制建设和培养能利用信息技术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等举措,不断扩大知情渠道,以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信息化时代就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信息化时代按照托夫勒的观点,第三次浪潮是信息革命,当今世界,人类对信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社会进步的过程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逐步深化的结果,每一个小的进步都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新的信息,这些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利用就会导至新的技术进步,从而产生更新的信息,技术进步的信息将会加快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信息化正在从整体上引导着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互联网这一信息化时代下特有产物,更是起到信息库和信息交换中心的作用。20178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同时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上半年,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作为基础的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在 2017 年上半年趋于稳定,就社交应用而言,微信朋友圈、QQ空间和微博成为前三大社交应用平台,用户使用率分别为 84.3% 65.8%38.7%[1]传播学家麦克卢汉先生曾说过,媒介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重要标志,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都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2]

    我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当前,参政议政是关于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大课题,是各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执政党和参政党对互联网信息的获取重视度不断增强,积极利用多种信息互动平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伴随着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兴起和快速发展,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如何改进获取知情渠道方式,创新参政议政的方法,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我们当前亟待探讨的问题。

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网络知情渠道的现实状况

1.数字报刊、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等新型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必不可少的渠道,而数字报刊、数字广播、移动电视正是互联网时代下应运而生的新媒体,通过这些媒介,民主党派可以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且可以获得许多与参政议政相关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党委、政府决策的情报,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必要的信息。

2.互联网等现代通信网络。如今,网络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民众政治参与的热情[3]。民众发布的这些信息既可以在政府机构网站获取,也可以在个人建立的网站方便的获取,例如,各级党委、政府网站,各新闻机构网站,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地方网站,其他机构的网站,都有大量的参政议政所需的信息情报。同时,还有许多网民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微博等各种渠道发表意见,提供的参政议政的社情民情,加之信息推送快速化、便捷化,现代通信网络往往比传统媒体更为早的推送重要信息。

3.微信、QQ作为近年来应用广泛的即时通讯软件,具有明显的时效性、便捷性及低使用成本的特点,使用人数成井喷式发展。时至今日,微信、QQ巳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技术词汇,而是一个蕴含着文化传播、人际交往、社会心理和生活方式等多种复杂语义的时代命题。人们随时随地可以将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受通过手机轻轻一点,即可分享、上传,这是互联网时代的进步,更是民主党派获取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二、民主党派网络知情渠道面临的主要问题

1.多数民主党派人士利用互联网获取参政议政信息主动性明显不足,没有形成经常去网上收集社情民意的习惯。同时,相当一部分基层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年纪较大的民主党派成员使用网络的能力不足甚至根本不使用网络,更谈不上利用网络获取参政议政的各种信息。

    2.当前网络技术的日渐成熟,并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例如,各民主党派建立的网站大多中规中矩,没有特色,无法吸引民众进行浏览观看,更不能产生良好的互动,还有不少地方的民主党派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站或沟通平台,就不能通过网络广泛了解民众的民意、意愿,也不能就参政议政的各个方面话题与网民及时进行交流思想,发表言论,从而制约了民主党派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的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3.忽视微信、QQ等微时代重要工具的作用。有的基层民主党派连QQ群、微信群等简单的交流平台都没有建立。少数建立了QQ群、微信群的,但也局限于利用QQ群、微信群发一些通知、工作情况等,对社情民意、大政方针等内容基本没有涉及,更谈不上党派内交流意见,进行信息的共享。

4.网络信息具有消极性,主要表现在:1.不良社会思潮泛滥。互联网是一个“百家杂坛”,特别是国外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加强思想渗透,潜移默化地灌输极端自由化、无政府主义观念。2.一些建议脱离实际。由于网络的聚众围观、信息泛滥等特点,部分社会成员因功利目的捏造“事实”,缺乏深入调研,提出的建议脱离实际,有时甄别难度较大。[4]

三、多措施提高民主党派利用网络知情渠道的利用率  

1.民主党派应当从战略高度建立健全网络政治参与机制,如网络信息收集、分析、研究和报送机制,应对网络热点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网络宣传、新闻发布机制,信息安全审核机制,网络政治参与促进机制等,使自身的网络政治参与走上有序发展的轨道,尽快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网络政治参与水平。[5]

2.有关政府机构要面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打造公开便捷的党务、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在互联网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战略措施、重大项目,提出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反映和发布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的有关信息,认真做好解难释疑的工作,不断增强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4]

    3.加强QQMSN、论坛、贴吧、公告栏、群组讨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建设,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信息交流空间,促进民主党派之间的交流。在网站专栏开设一些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进行讨论和了解民生民情、汇集民力民智的论坛,加强与网络民众的信息沟通,拓宽知情渠道,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

    5. 网络参政议政必须牢牢把握政策导向,收集信息时注重把握网络舆情规律,掌握网络参政议政的政策界限,建立政策“防火墙”,确保网络参政安全运行;有效借助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回应网民对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的评论和看法,建立核心媒体队伍,定期更新媒体数据库,保持网络参政工作的活力,吸引网民积极参与,交流意见,发表观点,从而掌握主流民意;加强网络媒体危机处置。掌握网络公关技巧,加强与网民的良性互动,及时处置网络舆情危机,以有效的网络参政议政工作促进政府“善治”,促进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1] CNNIC2017年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解读http://www.199it.com/archives/619827.html

[2] 张海霞. “微时代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探析[J]. 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3(4):27-30.

[3] 邢中先. “微时代背景下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平台建设对策分析[J]. 湘潮月刊, 2016(5).

[4] 何延政. 发挥互联网优势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思考[J]. 四川统一战线, 2015(3):22-23.

[5] 王鑫帅. 论互联网时代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J].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0(3):89-93.

 

 

 

(韦粤)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