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将柳州打造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 技能人才培养实践中心

韦寒委员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2021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柳州市创建智能汽车城市及综合利用性示范区,重点推动柳州市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十四五”一开局,柳州已站在了承载广西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智能网联产业的最前沿。

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研发人员、产业工人及维修服务的复合型人才。据教育部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将达120万人,而人才缺口达103万人。柳州拥有优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和丰富的技能人才资源,应抢抓机遇,以柳州各大实训基地和工匠学院为依托,围绕智能制造、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三大关键领域,打造成为开放、共享、西南地区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能人才培养和实践中心。

为此,建议:

一、打造新技术革新攻关、新技术应用实践研发基地

依托柳州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优势的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的技术合作项目、博士后工作站等资源,联合区内外高等院校专家团队,以产业市场来吸引人才,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辅助系统、高效变速传动、氢能转化、高电压安全、车联网技术等方面开展研发。由政府设立奖励基金,联合企业制定科技转化应用奖励制度,或是对在发达城市设立有研发“飞地”的柳州本地企业予以资金支持,促使柳州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上能紧跟市场发展,为柳州市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能人才培养和实践中心奠定基础。

二、打造开放高效的工匠实训基地

目前,广西汽车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汽都拥有国家级工匠大师或设有企业的工匠学院,但这些分散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缺乏有效合力,在资金运用和方向输出上很难打出产业组合拳。建议参考山东省设立人才集团的做法,通过国有资产整合,设立独立法人单位,引入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和整体人才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人才集聚提供全链条服务,实现政策的高效兑现。依托行业协会、创新中心等机构统筹推进各类创新服务平台共建共享,由柳州公共实训基地联合龙头企业及专业院校,通过市场化运作开放更多在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项目,建立规范的实训标准和制度,拓展更加丰富和专业的共享型实训基地,并分设不同场景实训实践地,为企业技术人员、维修人员、实习学生提供专业课程培训、实景实车检修、智能驾驶车路试、考核鉴定等服务。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分析数据库,实施紧缺人才预警,有针对性地为需求方精准提供人才资源和实训服务。

三、打造新能源汽车创新创业服务基地

通过校企合作、政企协作等多渠道共建新能源汽车服务基地,利用柳州各企业和职业高校实训基地提供的场地、设备、师资等资源,建设面向汽车行业的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政府通过设立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人才流动,与合作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项目合作,在柳州建成新能源汽车“六中心”,即:新能源汽车营运与销售中心示范店、测试认证中心、维护维修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及创新技术孵化中心聚集地,孵化和培养一批广西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优质服务企业,服务更多新能源汽车产业群。

四、制定技能人才行业鉴定标准

国家已对社会开放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鉴定,柳州可抢抓机遇,支持企业联合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各类人才考核认定的相关行业标准,比如培训标准、检修标准、考核认证标准等,形成一套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技能人才鉴定标准。同时,围绕行业标准制定实训课程标准,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行业标准检测等项目,确保课程标准在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学员学成后能直接满足企业岗位需求。借助广西汽车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东风柳汽等服务站向全国推广,形成吸引周边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的聚集效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