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大力提升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 增强汽车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刘昌业委员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柳州市自1969年开始进入现代汽车制造领域,经过50多年的培育发展,汽车产业已成为柳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值最高时超过2500亿元,柳州也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地之一,连续居国内城市汽车产量前五位。目前,全市拥有整车企业4家、专用车企业4家,规模以上零部件生产企业308家,资产总额近1400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柳州本地已形成年生产能力超200万辆,培育出了“五菱”“宝骏”“乘龙”“风行”等全国知名品牌。在整车企业的拉动下,柳州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在发动机、变速器、车桥、车身冲压件、内外饰件、车架、制动系统、轮胎、玻璃等均已形成较强的制造能力。上汽通用五菱本地配套率超过50%,东风柳汽本地配套率超过40%2020年规上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总产值达到666亿元。

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汽车消费持续加速升级,新能源、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汽车行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新四化”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度的不确定性使芯片等核心科技“卡脖子”问题愈发凸显。总体上看,柳州汽车产业链面临四方面挑战:一是“三电”产业链布局不完善,配套体系及研发能力尚未完成升级。二是智能化、网联化配套欠缺,智能驾控系统如智能摄像头、多媒体模块等存在短板,汽车芯片持续紧张,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核心芯片满足率仅30%。三是高端产业链发展不足,乘用车高性能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能力有待提高,近几年柳州汽车产销量下滑与此有很大关系。四是本地供应链智能制造水平不足,生产运行效率无法满足未来竞争。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其柳州配套供应商自动化率约30%,为重庆配套供应商一半;数字化工厂改造完成率不足10%

为此,建议:

一、确定目标,加大汽车产业本地零部件配套布局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进产业链自主可控工作,自治区也要求各市要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柳州市作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者,要目标明确,加大汽车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布局,通过58年左右的努力,争取实现本地配套率增长25%以上,在目前产量下增加总产值300 亿元;新增高科技、高附加值供应链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汽车总产销量每年提升5%,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保障土地供给。

二、依托龙头,推进“新四化”产业链要素聚集

结合柳州市新阶段汽车产业树全景图,针对“新四化”产业集群的薄弱点,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专题招商。努力引进一批“三电”、智能网联化供应链,同步统筹规划芯片封测及应用本地化项目,逐步打造要素完备的新四化产业链。

三、夯实链条,加强高端零部件体系构建

继续积极引入或培育乘用车高性能动力系统、自动变速器,商用车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同时提升本地基础工艺设计、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夯实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基础,提高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力。

四、提升水平,支持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加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协作,打造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重点培育赛克科技等核心企业,聚焦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搭建,深化汽车产业链降本和提质增效,增强现有本地零部件市场竞争力;大力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五、落实政策,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育

应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线并行的人才策略。一方面,开展人才飞地、研发飞地建设,打破地域的限制,集行业精英为柳州产业链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育政策,改善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高端创新人才队伍。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