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加快培育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关勇军委员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员会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康复辅助器具是指预防残疾,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辅助性治疗的产品,是帮助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等功能障碍者改善生活质量和促进康复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有2亿老年人、8500多万残疾人和每年上亿人次伤病人,是世界上康复辅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发达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在2%左右。2020年,第40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鱼峰区建设的广西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广西康养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2021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第二批综合创新试点地区落户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我市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路径也越来越清晰。

当前,柳州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还存在产品及服务研发能力薄弱、技术和服务类人才匮乏、推广应用难度大、产业集聚效应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开放合作,提升康复辅具产品研发制造能力

积极推动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康复辅助器具企事业单位与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合作,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引进国家康复辅具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落户柳州设立分支机构,依托广西科技大学康复机器人研究中心,联合打造一个立足西南、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康复辅助器具研究中心。在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置康复辅助器具研究子项,支持本土企业、科研机构加大康复辅具类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快推动在康复机器人、仿生假肢、康复数字化平台、智能辅具等高科技领域实现突破。

二、引育并举,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人才队伍

推动广西科技大学等本地科研院所在产品研发设计、辅具适配训练等领域重点引育一批康复辅具技术研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广西科技大学等本地高校扩大康复治疗学的专业建设和招生规模,鼓励更多医学类专业学生转入康复治疗学等相关专业,扩大康复类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规模。积极组织康复技师、社区康复专业人员、专业社工人员、残疾人就业指导人员参加康复辅助器具知识的继续教育,加大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的培训。

三、多方协同,加大康复辅助器具推广应用力度

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展示平台建设。推动广西康复辅具中心依托康复综合大楼建设一个面向东盟的康复辅助器具应用场景展示馆;利用政府政务大厅、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展示康复辅助器具产品,使群众能够体验康复辅具;支持本市康复辅具企业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宣传推广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建立健全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网络。推动广西假肢康复中心、柳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柳州市康复医院等建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中心,开展传统假肢矫形器等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促进康复辅助器具在相关领域服务网络的延伸。建立覆盖市区的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网络。建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示范中心,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群体。扩大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围绕租赁服务全流程,完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的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培育租赁业务全流程服务市场主体,建立租赁服务运营工作体系和多层次的消费保障体系。

四、规划引导,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广西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和广西康养机器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引进一批国际国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加快培育一批本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企业,推动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支持园区企业立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专业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着力发展区域特色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康复辅助器具和无障碍设施系列产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