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沈峰委员代表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附加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选课”。近年来,部分企业积极拥抱变革、进行数字化改造,生机活力不断迸发,对于减少人力成本、精准控制库存、提升生产效益产生了积极效应。从产业发展来看,柳州螺蛳粉产业数字化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从2019年起,我市先后启动螺蛳粉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螺蛳粉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开展螺蛳粉上下游产业信息化改造,持续推进螺蛳粉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了“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蜕变。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螺蛳粉产销两旺、逆势增长,实现了“三个100亿”的辉煌成就。从企业发展来看,联合电子在打造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向无灯工厂迈进,着力构建节能高效、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现代工厂,近两年营收分别为344亿元、46亿元,平均增长391%。龙杰汽配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生产效能不断提高,人力成本大幅降低,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获得全国28家企业的青睐。

但从总体来看,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不高。在遭遇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时,没有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供需两端业务调整空间小,生产经营极易陷入困境。2021年,市工商联对197家入库企业进行运营情况问卷调查,仅有171%企业预期投资有增长;走访调研的80多家商协会、230多家企业普遍反映,近两年传统企业营收预期明显下降,谈转型谋发展的话题明显增多,反映了我市中小企业在传统经济模式受冲击时,感知市场和应变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少数企业思想认识不足,囿于短期利益,转型意愿不强。二是部分企业软硬件技术含量低、经济实力弱、人才短缺,想转又难转。三是有企业担心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程度偏低等。目前,我市1013家规上工业企业当中,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只有40家、数字化车间只有17家,占比极小,中小企业则更少。

为此,建议:

一、持续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深化“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千兆城市”“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加大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步伐,扩大5G通信基站覆盖面。加快推进企业级、行业级和产业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着力打通数据互联互通阻障,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建立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数据存储、使用和运行安全。

二、内培外引数字化转型技能人才

由政府牵头搭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人才架构体系,制定和实施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建设数字技术高层次人才平台。鼓励、支持广西科大、柳州工学院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高校,加快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引导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为企业培育大批实用型“数字工匠”。借势东融大湾区打造数字化“人才飞地”,引进“数字名家”并推进数字人才资源共享共用。

三、引导建立产业数字化发展基金

借鉴建立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金总资金池的成功做法,在市级层面设立1亿元左右的产业数字化发展基金,以资助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鼓励有数字经济根基和现代产业思维的科技型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立社会面产业数字化发展基金,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在数字技术、资金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条件允许,政府可为基金提供“背书”,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四、着力抓好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

充分利用《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中的激励政策,根据发展需要将《柳州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顺延至2025年,以使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创建更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龙头企业,以联合电子、龙杰汽配等中小企业展现出的数字化发展示范效应,激发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步伐,引领众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