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突破瓶颈制约 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

冷晶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近年来,柳州市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和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推动螺蛳粉产业从“小米粉”发展为“大产业”,成就了工业柳州新名片,受到全国的瞩目。2020年,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三个一百”目标: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118亿元。2021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螺蛳粉产业时指出,柳州螺蛳粉达到了百亿以上规模,要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好品牌化,把住标准。10月,蓝天立主席就进一步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突破瓶颈制约,加快构建柳州螺蛳粉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虽然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迅猛,但在扩大出口方面依然遇到一些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一是柳州螺蛳粉外销量相对偏小。2021111月,柳州袋装螺蛳粉出口总额达4308万元,增长63%;同期柳州袋装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3937亿元,增长45.4。从数据分析,柳州螺蛳粉出口规模虽有较大增长,但相较总销售规模而言总体仍然偏小,距离本土螺蛳粉品牌走出国门、畅销海外的目标还任重道远。二是柳州螺蛳粉出口业务发展滞后。目前,全区具备出口资质并开展实际出口业务的螺蛳粉生产企业有7家,仅有1家开展自营出口。柳州市螺霸王、柳全等知名螺蛳粉生产企业都以委托代理形式办理出口业务。虽然柳州螺蛳粉商标在2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商标注册保护,但实际业务量偏少,体量不大。三是柳州螺蛳粉创新体系不够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不足,直接导致产品无法畅销海外。2016年至20213月,柳州主要螺蛳粉企业共申请专利仅有45件,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没有形成特征性的发明创造核心技术,导致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偏低。同时,创新研发的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国际贸易专业高端人才等短板突出,严重制约着企业向外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出口的发展规划

建议政府部门为柳州螺蛳粉出口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班推进”,实施“顶格战法”重点攻关。深度结合各部门现有的螺蛳粉产业发展资金,健全螺蛳粉企业进行国际市场开拓、产品结构调整、基地建设、国际品牌创建、境外营销网点建设等的激励机制,给足优惠政策及奖励,统筹推进柳州螺蛳粉“抱团”出海,提速出口动能转换的路线图。

二、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对外营销一体化平台建设

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等的功能作用,引导企业在本地自主报关,提高出口利润;指导培育螺蛳粉生产企业为海关认证企业,打造螺蛳粉行业海关信用管理标杆,以享受更多外贸便利政策;指导螺蛳粉行业主动适应目的地国的要求,缩短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强化出口合规,加强国际商贸预警和商事法律服务。特别是,柳州市螺蛳粉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没有能力在境外建立自己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议相关部门向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或柳州市政府自行组织一部分配套资金,加强柳州螺蛳粉对外营销平台的建设,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支持。例如支持螺蛳粉企业参加海外展会、交易会等,搭建柳州螺蛳粉品牌与国际商超、连锁企业的良好关系;指导企业自营出口并建立柳州螺蛳粉品牌的海外营销团队。

三、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品牌兴贸”战略

大力鼓励柳州螺蛳粉企业“品牌化”发展,支持螺蛳粉企业进行FDACE等出口产品认证。支持企业通过CMSISO9000ISO22000标准等各类国际质量标准化体系认证。加快“柳州螺蛳粉”国际商标(含马德里商标)注册工作,使企业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树立柳州螺蛳粉国际品牌形象。

四、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创新发展

健全创新政策体系,优化螺蛳粉产业创新环境,多方筹措成立创新专项基金,重点支持螺蛳粉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支持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生产聚集区等建立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重点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建研发机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提升柳州螺蛳粉国际核心竞争力。加大创新性人才引育工作力度,加快培养本土跨境营销人才或吸引创新研发、对外贸易类的高端人才来柳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