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议政建言

紧抓机遇 逐步打造 RCEP 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张坤委员代表柳州市政协经济界别的发言

  • 2022-01-1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经历8年筹备,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参加的区域组织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正式成立,协定已于202211日起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十国生效。柳州市拥有接壤东盟的优势,具有汽车、工程机械、钢铁等优势产业,RCEP协定的生效,为我市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尤其有利于促进我市汽车产业加速构建跨境的产业链供应链。

一是RCEP区域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2020年,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共计出口整车189万辆,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98%。出口零部件16373亿美元,占我国零部件出口总额的246%。二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是全球重要的汽车电子、精密器件制造国,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部件保障。三是我市汽车产业具备很好的融合基础。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项目,带动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布局RCEP区域,五菱品牌产销量位列印尼市场第五,中国品牌第一,产品从印尼出口至其他右舵国家。东风柳汽商用车产品布局在东盟市场深耕细作多年,率先提供海外“三包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二。四是随着RCEP带来的区域内关税税负逐步降低,各国之间汽车产业将迎来供应链产业链重塑。

为此,建议:

一、重点研究RCEP关税减让问题

RCEP各缔约国使用的关税承诺表分为统一减让和国别减让两类。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老挝、柬埔寨、缅甸采用“统一减让”。中国、越南、印尼、菲律宾采用“国别减让”。根据不同国家、不同产品的关税减让安排,以及我市汽车产业需求,制定进出口整车、部件进口关税对比清单(RCEP与协定税率、最惠国税率对比),指导企业选择合适的协定办理产地证,降低进出口关税成本,提升与RCEP区域供应链产业链融合。

二、用好原产地证累积规则

RCEP区别于东盟原产地证要求,实行累计,即在RCEP区域内达到40%生产比例的要求,可以享受优惠关税政策。根据柳州汽车产业链特点,用好原产地累计原则,扩大我市汽车出口规模,支持企业赴海外投资建厂,积极融入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我市整车及零部件海外投资和贸易结构。

三、完善我市贸易投资软环境

加快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推进RCEP6小时通关”落地,推动RCEP缔约方AEO互认。获得海关AEO认证的企业可以自行办理RCEP原产地证。完善跨境物流,打通柳州至钦州、防城港的江海联运、公海联运、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推进柳州接轨中欧班列。降低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成本。争取柳州与RCEP协定国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降低企业汇率风险,加快退税办理效率。鼓励柳州企业赴RCEP区域投资海外仓、产业园,充分参与当地产业链建设,推动与RCEP区域供应链产业链融合。

四、把握我市新能源汽车与日本汽车产业融合的风口

日本计划2035年禁售燃油汽车,全面推广使用电动汽车。从全球范围来看,日本目前只有松下具备比较强的电池供给产能和技术储备。RCEP的签署,日本汽车产业进口关税立刻降为零,随着丰田、本田和日产即将进入电动汽车推广周期,对于中国具备产能优势的动力电池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我市在建国轩高科、鹏辉等动力电池项目,有机会借助RCEP配套日本汽车企业。此外,从2020年起,日本消费者开始关注我市小型电动车型及电池产业链,多家日本公司赴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洽谈日本市场整车合作事宜,我市将迎来汽车出口突破日本市场的转型升级新机遇。

五、成立RCEP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由柳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海关等部门,会同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龙头企业,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柳州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各项工作。主动与自治区各部门对接,争取RCEP示范区优惠政策落地柳州。市政府应推动广西科技大学、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深入研究RCEP并实现多层次人才培养。


    上一篇: 突破瓶颈制约 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