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10-11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0月)


一、五年工作回顾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十二届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正确领导和分管副主席直接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十二届市政协历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柳州文化建设的各项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和文史顾问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视察调研活动,精心征集出版《柳州历史风貌建筑》文史资料,推动建成柳州文史馆,牵头制作柳州市政协光辉历程专题片,深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推动柳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学习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和组织委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委员和干部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高质高效完成培训工作。组织完成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机关干部在湖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的集中培训工作。培训学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现场教学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履职能力,提升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水平。

创新开展委员讲堂活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血战湘江——信仰的力量”等10场专题学习讲座,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政协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3000多人(次)积极参加,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的政协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能力。

(二)紧扣大局,建言献策,力促协商议政实效

紧紧围绕柳州文化建设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一大批委员建议得到重视采纳。

认真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先后就“柳州‘老字号’品牌建设”“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与利用”“打造春花秋水品牌 提升柳州旅游文化品质”“提升柳州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推动旅游消费升级”“传承龙城城市文脉 打造柳州文化品牌”“打造公园城市 建设幸福柳州”等内容,组织开展了7项重点课题研究。通过组织本委政协委员、文史顾问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50多条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采纳,并切实转化为决策措施。

提升大会发言和提案质量。大会发言《关于保护与发展柳州传统村落的建议》《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推动旅游消费升级》《关于大力提升柳宗元文化品牌的建议》获得大会口头发言,体现出较高的原创水平和参考价值,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的肯定。认真组织、指导委员和界别撰写提案,提案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5年来,我委委员提交并立案的提案共145件(含专委提案),大多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重视和采纳。16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亲自督办。其中,我委《关于保护利用柳州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制定出台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地方性法规”的建议,获得政府部门高度肯定,促进了广西首部国家历史名城保护条例——《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制定,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加科学化、法治化。

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引导委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敏感地关注民生、收集民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5年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10多条,其中《关于柳州市尽快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新举措的建议》《关于持续加强城乡结合部治理的建议》等56条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较高,编进《柳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我委委员蒋俏玲撰写的《关于把防疫口罩列入国家级战略物资储备的建议》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采用,并报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

积极组织议政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委员智库建设座谈会”“立法论证座谈会”“我为柳州‘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等议政协商活动70多场次。组织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单位就《关于推动白莲洞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议》《关于保护和发展柳州传统村落的建议》等提案开展的“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9场次。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就我委的市政协五次会议71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柳州文创产业 推动旅游消费升级的建议》开展“回头看”督办活动。通过组织多方联合实地视察、听取情况汇报、征求提案人意见、座谈交流等形式,督查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的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为相关工作把脉,对发展柳州文创产业、推动旅游消费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征编史料,唤起乡愁,守护柳州文化根脉

坚持将文史资料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将文史资料工作作为专委的重点和特色工作。

精心征编文史资料。征集出版了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保护项目《柳州历史风貌建筑》一书。该书近30万字,300多幅图片,按建筑的功能分6个章节,首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柳州明清、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并深入挖掘出这些建筑后面的历史渊源、人文故事和文化内涵,从一座座古旧建筑的源起、流变和现状的阐述中,反映柳州的历史变迁、文明演进和时代波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编成册,留存龙城历史记忆,唤起柳州人民的乡愁,将专业性和普及性、史料性和通俗性、艺术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具有科学价值、人文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一部柳州古旧建筑的“人文档案”,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推动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牵头建成柳州文史馆。建成柳州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是十二届市政协的重点工作。我委作为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好决策参谋、组织协调、沟通联络、执行落实等作用,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建成文史馆,并实现2018126日顺利开馆。柳州文史馆集宣传展示、教育培训、交流联谊、馆藏研究等功能于一体,以“盛世同心”为主题,展示人民政协发展历程、履职成果和柳州独特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是宣传人民政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阵地,是社会各界了解柳州、认识柳州的重要窗口,填补了柳州文博领域的一大空白,是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文史馆。全馆分为南北两厅,展出图片近600幅,实物200多件,视频资料12个,文字3万余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各个方面。文史馆开馆以来,已接待区内外各界人士196批次8300多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业已成为市政协对外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倾情制作市政协光辉历程专题片。为向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送上一份厚礼,我委牵头制作《不忘初心 同心筑梦——柳州市政协光辉历程》专题片。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我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非常思路、非常办法,加班加点,用2个多月时间选定素材、主笔解说和筛选画面,高质量完成制片任务,在柳州电视台向全社会播放,并在柳州政协网站展播。该专题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画面冲击力强,解说铿锵有力,融70年政协光辉足迹和骄人业绩于一炉,播放后引起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整个策划工作站位高、思路清,跳出政协看政协,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中,展现了人民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使命和担当。

协助完成文史资料征稿工作。协助自治区政协完成了《柳州汽车工业发展纪实》和《广西传统村落保护纪实》两本书的征稿工作,共征集到16个单位的30多篇稿件,为这两部政协文史资料的顺利出版作出了贡献,同时宣传了柳州的工业和文化。

悉心指导县区政协文史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各县区政协文史馆建设水平,我委主动与各县区政协联系,收集在建馆、布展、维护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向自治区政协反馈,争取建馆资金。目前鹿寨、三江、融安、柳城、融水政协文史馆已建成开放,实现县级全覆盖。柳江区和城中区政协正全力推进文史馆建设,力争在今年完成相关建馆工作。同时,多次指导县区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四)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推动柳州文化繁荣发展

充分发挥委员和文史专家特长优势,深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推动柳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清明祭柳”非遗品牌。“清明祭柳”活动由我委与相关部门共同发起,2018年柳州祭祀柳宗元习俗被列入柳州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委会同有关部门每年组织隆重盛大的柳州社会各界祭祀柳宗元活动,部分政协委员、文史顾问和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柳宗元塑像前,共同缅怀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柳宗元,汲取奋斗前行动力。“清明祭柳”成为以先贤为范,尊重历史文化,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让民族文化生命得以延续的公益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这项遗产荫泽世人、造福社会,扩大了非遗品牌的影响力。

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协助筹备市政协“致敬辉煌七十载 同心共筑中国梦——书法绘画摄影展”,遴选展出210幅优秀作品;协助举行市政协系统歌咏演唱会,各县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400多人参加活动;协助筹办市政协系统气排球比赛,市政协及各县区政协12支代表队参赛。另外,协助自治区政协举办庆祝书画展、出版纪念书籍等活动。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现了全市政协系统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与美好祝福。

组织书画名家积极参展。2017年,组织我市知名书画家精心创作,选送书画作品13件参加自治区政协书画院举办的“丹青歌盛世 翰墨献华章——广西政协讴歌党的十九大书画展”。2018年,协助自治区政协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书画展,组织一批柳州著名书画家作品参与展出。2021年,协助自治区政协和市政协,分别做好“翰墨颂党恩 丹青绘百年”文艺作品展和“团结民主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的相关工作,遴选一大批优秀作品参与展出。

(五)统筹兼顾,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其他工作

牵头做好历次全会的宣传工作。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会同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全力做好十二届市政协历次全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实现全程零差错,年年有创新,为全面准确传递政协声音、树立政协形象作出了贡献。

协助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协助市政协机关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本委职责、工作范围进一步明确;协助机关重新分配委员进入专委,更利于依托界别开展履职活动;确定了我委兼职副主任名单和界别活动召集人名单,并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

做好本委委员届终履职考评工作。本委共有52名委员,涉及9个界别。按照相关考评标准,评出优秀等次13名,称职等次36名,基本称职等次3名。通过量化考评,加强了委员管理,同时为下一届委员的留任提供了参考。

协助分管副主席做好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组织本委干部赴温其辉副主席扶贫联系点融安县长安镇寻村村,重点调研该村产业发展情况。督促泥坯房维修、重建工程加快推进,督促攻坚冲刺的查缺补漏工作,确保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帮扶经费50万元,扶持小河清淤、拦河坝和选果场等项目的建设,促进联系帮扶贫困村产业扶贫的实施和基础建设的完善。

积极配合协助各地市政协在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先后协助配合自治区政协、天津市红桥区政协、宁夏中卫市政协等30多个单位到柳州的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二、对下届工作的建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发展。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委员履职水平。认真谋划全市政协委员的全员培训工作,形成分层次、可操作的总体培训方案。认真总结通过高校开展委员培训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在科学筹划课程、创新培训方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成效。创新和丰富委员讲堂内容,把委员讲堂办成委员强化理论学习、进行自我教育、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平台。

(二)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提升协商议政成效。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主动引导所联系的界别和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文化强市方面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材料。组织界别委员和文史顾问围绕我市大文化建设开展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选准课题研究方向,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开展对口协商议政活动,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持续助力我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三)认真做好文史工作,打造文史资料精品。做好新一辑政协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发挥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柳州文史馆运行管理,深入挖掘展陈内容和藏品的文化品味、地方特色,征集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藏品,进一步扩大文史馆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政协文史资料库,建立电子目录档案和资料管理制度,为开发文史馆研究功能奠定基础。继续支持城区级政协文史馆建设,提供科学的建馆、布展参考意见。

(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及时做好本委新一届兼职副主任及政协文史顾问的提名和工作安排。召开本委全体委员会议,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履职培训,提高责任意识。开展走访新一届委员活动,进一步提升委员向心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委员专家、文史顾问平台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履职实效。切实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配合建好委员履职档案,强化委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工作站,开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活动,探索工作规律,突出本委特色。

(五)扎实做好其他方面的经常性工作。认真完成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及分管副主席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与外地政协、本市有关部门及市政协各委办室的联系合作,相互借鉴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加强与自治区政协和县区政协的上下联动,配合自治区政协做好相关工作,指导县区政协的相关业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政协的文化特色和优势,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