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10-11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0月)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在经历了“十三五”期经济社会各方面稳步发展阶段,也开启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期,市政协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心相向,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基础。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指导和市政协各委(室)、各民主党派、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区)政协的配合下,全体委员积极履职,努力助推柳州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向前发展,为加快柳州发展献计出力。


一、五年工作回顾


(一)强引领,增共识,在推动提质增效中展现新作为

1.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过去的五年,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教科卫体委员会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这篇文章,我委通过积极参与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和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讲座及专题报告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推动本委及委员进行党史学习分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研究问题上下功夫、在履职实践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不断提升服务人民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2.自身建设务本务实。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我委在学习和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协商议政工作逐步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换届以后,我委一方面重新研究修订《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简则》,进一步规范协商方法,丰富协商形式,健全了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为委员更好地履职提供组织保证;另一方面组织召开十二届市政协教科卫体全体委员会议,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组织框架和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和完善。

(二)重履职,善议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风采

政协履职,必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必须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五年来,我委在研究和制定协商课题上勤钻研,在调研视察上下功夫,形成了9个助力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协商成果。其中《关于完善柳州市残疾儿童康复保障制度的建议》《关于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管理,推动群众体育和健康柳州发展的建议》等3个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据此出台了行业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把履职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1.履职协商层面更广泛。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调研组多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工作会议、实地考察城区和乡村幼儿园、召开幼儿园园长座谈会,面向各县(区)政协及市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征集意见、起草了《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的建议案(讨论稿)》。最后在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协和市政协委员的支持下,在市政协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常委会议审议下,将协商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该议题协商层面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年柳州市政府出台《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我委的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府的采纳。

2.履职协商成果更显著。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间,我委就市残联提出的关注残疾人的健康和持续发展问题,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和“加强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断推进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为重点协商议题,通过组织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智库专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区内外调研,在多种形式的协商中不断完善,形成建议案上报市委、市政府,促成了20196月市政府正式印发《柳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该方案汲取了市政协协商成果的意见和建议,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规范落实等方面系统地对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作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

3.履职协商内容更精准。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委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协商内容紧扣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重大民生问题。有致力推动文化建设的“引进城市书房,打造书香柳州”“扶持实体书店发展 助推文化柳州建设”议题;有努力改善医疗服务的“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大健康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市民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议题;有尽力提升教育水平的“打造柳州高职教育新高地”“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议题;还有全力构筑健康基础的“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管理,推动群众体育和健康柳州发展”等议题,协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三)集资源,促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谋划新篇章

1.全力以赴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为积极响应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脱贫攻坚的号召,深化自治区政协“委员行动工程”,助推我市教育脱贫攻坚,我委牵头在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从2017年起连续两年,市政协本级筹集善款共计108万余元,资助了贫困户在校大学生541人次,以实际行动缓解贫困户生活压力。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县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组织等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出政协的高度凝聚力和协调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出谋献策开展贫困村帮扶工作。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三五”时期联系、指导乡镇及帮扶贫困村的相关要求,为确保完成鱼峰区里雍镇龙团村和融水县大年乡吉格村的脱贫任务,在分管副主席多次带领下,我委及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帮扶调研工作。从了解贫困村人口结构、经济发展现状、农业产业结构等基本情况入手,分析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邀请专家问诊把脉,召开村民、乡镇干部座谈会,积极申请专项资金扶持,大大加快了贫困村的脱贫日程。其中,2016年至2019年间,为龙团村争取扶持资金60万元,促进该村于2019年初提前完成脱贫工作;2020年为吉格村争取扶贫资金20余万元,促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

3.坚持不懈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识民情接地气,拉近政协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我委把视察调研和服务群众相结合,每年多次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深入贫困地区开展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健康开展“三下乡”活动,参加的委员超过200人次,赠送的文体活动器材、教学设备、生活物品、医疗药品、书籍数十万元,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在三江召开的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暨柳州市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启动会上,我委联合柳州市工人医院开展送医疗下乡活动,现场十余名医院博士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四)聚合力,显优势,在防疫抗疫工作中担当新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20年初,我委向全委委员发出倡议,希望全体委员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防控一线,我们的委员深入其中,或是临危指挥调度,或是昼夜临床诊治,或是保障物资供应,或是积极建言献策,彰显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如潘润德委员参与编写《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同人群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意见》,谢文英委员在中国新闻网、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广西卫健委官网、中国输血协会官网等媒体发表了大量的抗疫报道和献血科谱文章,为消除广大市民恐慌情绪,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万玲玲委员的抗疫事迹刊播在人民政协报和“学习强国”上。

为弘扬抗疫斗争展示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真实记录和广泛宣传我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抗疫故事和感人事迹,我委牵头发动市政协各委办室,向委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与服务,收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委员亲历、亲见、亲闻的重要事件编辑成稿,并上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为其即将出版的《抗疫亲历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五)促交流,求共识,在推动联动协作中开拓新局面

1.委员走访和界别活动联动开展。专委会是联系界别委员的桥梁纽带,是凝聚共识的前沿阵地,我委在工作中注重把联系服务委员和界别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界别活动,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加深对委员的了解。每年,我委都制定委员走访计划,根据不同界别安排专题调研活动,既令我委对委员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了解,又为界别委员相互交流、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五年间,我委共走访委员100余人次,开展界别活动近20次。

2.跨部门跨地区开展调研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使政协的建议和意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符合实际、对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就必须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我委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努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加强自治区教科卫体委、各省市政协、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党派的交流,根据调研内容和题目,精心组织调研力量,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五年来我委开展区内外交流调研30余次,接待外地市政协来柳交流40余次。


二、对下届工作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届时,我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我委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领导下以及分管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稳进、优质高效地开展专委工作。

(一)强理论,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我委将以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通过组织召开全委会议、委员讲堂、界别会议、学习培训等方式,实现教科卫体委政协委员理论学习全覆盖。

(二)搭平台,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新一届工作中,我委将研究进一步拓宽联络服务委员的方式渠道,为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协助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用好用活现有的议政平台。鼓励委员充分利用现有的市政协官方网站、“智慧政协”等平台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助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另一方面,策划、组织好界别活动。鼓励界别小组发挥优势开展调研和成果转化,体现“融本职工作于界别活动,以界别活动促本职工作”的界别工作新思路。

(三)重调研,提升政协委员政治协商质量和能力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职责。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柳州市“十四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联系我市经济发展实际,聚焦社会民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为不断提高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我委将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献策的基础,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听取先进地市、有关行业、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建议,用详实的数据、理论和区内外的成功经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四)守初心,汇聚政协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汇聚政协力量,贡献政协智慧,惠民生助发展。我委将持续深入帮扶村,关注并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组织政协委员组成专家服务团对帮扶村的实地调研,发挥政协委员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为帮扶村“找方子”“出点子”,将“造血”和“输血”相结合,为经济发展谋实招,同时开展送科技、送教育、送卫生“三下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