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10-11  市政协农资环委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0月)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20194月成立了第十二届委员会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按照全力推进“三大建设”,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新使命,结合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工作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年度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研。

我委成立以来,承担了“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土地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协商议题,通过提前谋划方案、精心组织等措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形成了《关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案》《关于“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案》等协商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农村产业化水平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通过专门组织学习与课题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自治区、市委出台的文件,个人自学与课题相关的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掌握我市相关情况。同时,按照“行动学习进机关”的要求,寻求扎实做好调研活动的措施,提出了按照界别、农业专家服务团、智库等不同类型的组织形式,确保委员调研活动顺利实施、圆满成功。

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我们认真制定协商议题方案,组织成立课题组,精选参与的委员和相关单位的成员,适时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分析课题的方向和方法,聚焦问题的特点,细化方案实施步骤,形成调研大纲,为有序推进工作做好基础保证。同时,为了高质量完成课题协商任务,开展调研时,注重发挥县区政协的积极性,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扩大调研范围,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取得较好实效。

统筹兼顾,双手联弹。把日常工作和开展课题调研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按照课题实施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到各个县区、乡镇,以及农产品种养基地、加工企业,贫困户家庭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等方式收集了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大量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围绕服务委员履职,精心搭建平台。

突出发挥界别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结合协商议题,分别组织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及时下到企业、农村、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发挥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电话、问卷、微信群和现场走访等方式进行调研。按照主席会议的要求和认真落实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制度(柳协办发[2019]14号)通知精神,组织结对的党员委员主动到非党员委员企业或单位,了解企业生产、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困难。

突出发挥“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农业科技界政协委员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用,提高基层群众养殖技术水平,组织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赴融水县小博生态养殖公司、宏润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实地调研指导活动,为融水县规模养猪场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非洲猪瘟防控培训和生猪复养保供政策解读宣讲,并就生猪复养和恢复生产座谈交流和答疑,为解决因非洲猪瘟造成的生猪养殖困难作出努力。针对我市农产品在销售、养殖业等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为了降低农民损失,帮助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我们组织本委的中共、农业、科技等界别中的专家委员,就我市农业生产发展情况,下到少数民族国家贫困县三江、融水等县的茶园、果园、畜禽养殖企业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所提出的建议措施可操作性强,实用实效。我们积极开展委员联络站延伸基层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到站开展蔬菜、水果、茶叶种植,田螺、禽类、猪牛养殖现场指导、培训活动,特别是三江县的茶产业农科员培训,成效突出。

突出发挥智库成员的前瞻谋划作用。组织邀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人社局、扶贫办、财政局、科技局、文广旅局的领导,召开界别协商调研座谈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农业影响”专题,与市政协智库成员、专家委员对话,听取情况汇报,交流意见建议。20215月,我委牵头组织召开“推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邀请柳州螺蛳粉协会、螺蛳粉生产企业、螺蛳粉上下游产业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企业家和领导,以及委员专家,围绕如何“提升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水平”进行交流协商,形成专题协商报告。

(三)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委员。

组织联建。为进一步整合各企业资源优势,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自主开展党建工作能力,牵头组织本委的“两新组织”企业委员等5个企业党组织(广西祥兴实业集团、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柳州市潮汕商会、柳州市江西商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市政协农资环委“两新组织”企业党建联盟(瑞康先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

理论联学。组织本委部分委员、瑞康先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部分党员,在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红色学院(李苏青委员企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与江西商会党支部(吴春寿委员会长企业)开展专题党课(党日活动);组织中共界别、农业界别、科技界别中的中共党员委员赴鹿寨县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白莹特种纸有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活动联办。组织委员参加瑞康先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宣讲分享会活动;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举办“《民法典》背景下的财富和经营规划应对讲座”;牵头与广西升禾环保科技公司(全知音委员企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组织委员党建联盟企业开展气排球友谊赛。

(四)围绕“走访连心勤服务”主题活动,努力务实担当。

定时走访,增进感情。为了加强与县区政协、界别、委员的联系,我们实行定时走访制度。一是在春节前后,专门到城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走访沟通。二是采取单独走访和与其他专委联合走访的方式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坚持每月走访三到四名委员,通过走访,更多地了解委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增进感情,增强委员在政协大家庭中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利用专委微信群服务平台,上传下达,下情上传,及时传达有关精神。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和提案,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

关爱委员,遇困解难。我们深入委员企业,了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如全知音委员的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公司为一线环卫员工准备的防护物资储备很快消耗用尽,我们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将企业的困难反映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一线环卫工人工作时必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强力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节后,我们又多方协调,给其他的10多家委员企业送上了一批口罩及相关防护用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弘扬先进,宣传典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及市委号召,奋勇投身抗击疫情战斗,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我们积极写稿宣传,配合新闻媒体对这些委员的宣传,并推荐洪益清委员为自治区级先进个人。《柳州党建》《广西政协报》共有3篇上稿。

(五)围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开展,推进落实有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响应自治区政协开展的“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号召,20213月,本委牵头起草了我市“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主题活动方案。

1.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主题活动方案(20212025)起草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量化,以确保“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有序开展,富有特色,取得实效。即各专委(室)要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年度工作部署,发挥本专委(室)的特点和优势,以“三个突出”为重点,即:突出发挥建言资政(协商活动、社情民意、提案)作用,突出发挥委员专家服务团作用,突出发挥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作用,抓点带面。制定好年度计划,选择重点、难点问题或者某一环节,进行重点调研,通过调查报告、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形式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518日,我市的“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在自治区电视电话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工作得到肯定。715日,牵头组织在三江县林溪镇召开了市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启动会;同时,召开招商项目推介会,会上有银行和茶企、电商和茶企、螺蛳粉和茶企、农业生态旅游投资企业和企业家商会等5对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730日,在百色市召开的全区政协“推动农村三产融合 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会上,我市以“以加强人才建设为抓手 推进茶叶产业融合发展”为题,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2.率先落实,稳步推进。今年3月,我们制定了上半年本委“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助力产业兴旺之柳州茶活动计划,开展每月一次专题活动。420日,在柳州茶城组织了“全民饮茶”暨柳州春茶推介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茶叶科普知识讲座直播和柳州茶宣讲,进行“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使茶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研讨,发放重点提案成果《柳州茶》书籍;423日至24日,组织22家企业参加2021广西(桂林)茶产业展销博览会,组织三江、融水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相关人员参观考察,宣传推介三江、融水县侗天湖、仙池、伏虎、水融香企业产品,播放柳州茶视频宣传;5月中旬,指导开展“茶园绿色防控与健康栽培”现场指导,对茶企负责人培训;68日,组织市政协“农业专家服务团”到柳城伏虎华侨农场调研指导广西茶企业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现场交流会筹备工作,指导组织人员县级政协委员参加广西手工制茶技能大赛;621日至25日,开展重点提案“侗寨五娘”办理跟踪,协调安排中国茶叶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兼中茶所茶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周智修研究员、茶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中茶所茶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薛晨赴柳州、三江开展“三江侗寨五娘文化”实地调查研究、召开研究座谈会、赴城市职业学院考察非遗文化研究,按计划有效推进工作。

3.抓好站点,力求有效。多次组织专家到三江县林溪镇的委员联络站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为乡村振兴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此外,还发挥本委“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的作用,组织到定点联系的市级委员联络工作站(四荣乡、林溪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分别捐赠各五万元,慰问老党员、贫困党员,修路修渠。特别是开展的茶产业农科员培训,现场指导,成效突出。

(六)围绕做好协调联络配合,服务保障到位。

积极协助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完成相关工作。一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来柳实地调研柳江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安置点,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联动协商专题分组的远程视频连线交流。二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率队到我市,开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专题调研。三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率队到我市开展“加快标准化建设,增强广西高品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专题调研。四是协助自治区政协文史丛书征稿编辑工作。按照自治区政协编辑出版工作安排,协助完成自治区政协农业委《脱贫攻坚工作纪事》柳州有关内容的编辑、征稿及材料的整理、撰写工作。

积极组织召开涉农项目可行商议会。围绕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储备林扶贫项目,组织召开项目推介会;围绕新希望集团在我市投资30亿元建设150万头生猪大型养殖场,组织召开项目可行商议会,相关项目在东盟博览会上签约。

认真协助做好分管领导对口帮扶扶贫村挂点有关工作。我委协助分管领导做好联系点的“扶村培干联户”工作,开展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做好分管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组织编撰“侗寨五娘”推介文宣资料的建议》的落实,组织提案办理单位与中国农科院茶研究所,在20201028日江西婺源召开的2020中国茶叶科技年会上现场签约;做好分管领导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柳州茶产业农科员培训”的建议》的“回头看”督办。


二、对下届工作的建议


(一)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总抓手,提升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

1.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特别是在柳州视察期间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到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及要求,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

2.通过政协各种会议、专题培训班、“委员讲堂”、委员走访、委员沙龙、座谈会和网上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帮助委员了解我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相关政策法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热点问题,为委员知情参政、积极履职、施展才能创造条件。

3.注重发挥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委员、界别召集人的引领作用,使广大委员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实践中。

(二)坚持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抓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

1.认真组织实施我市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领域的协商议题,为市委、市政府推进相关政策和工作落实,推动我市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

2.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通过调研、视察、座谈和参与政务活动等方式,把社情民意、真情实况及时传送到党政领导和党政机关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传递民声、汇聚民智、维护民利的工作。反映的信息力求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有的放矢。

3.围绕推进“十四五”绿色发展和全市突出的“三农”问题、资源环境问题深入调研,以调研工作提升提案质量,以提案办理落实调研成果,特别要持续关注我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问题,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推动相关建议的落实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坚持以界别活动为抓手,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1.按照《柳州市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主题活动方案(20212025)》,通过优化载体、强化管理、规范制度、方式灵活、把握实效等多个环节,采取调研协商、界别视察、学习讨论、座谈联谊、深入基层联系点等多种形式,成立柳州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开展经常性活动,为委员活动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2.认真落实专委会中的界别工作制度,构建内外有效对接、开放互动的界别履职机制,搭建平台,丰富内容,为委员创造相互联系交流沟通的机会。探索创新界别活动形式,激发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3.围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组织委员积极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下乡等公益活动,引导委员发挥智力优势。发挥本委“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的作用,认真开展定点联系的委员联络工作站服务工作,助推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建设优秀联络站。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