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03-28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专委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重点在抗击新冠疫情影响、献策社会民生事业、推进法治平安建设、促进民族进步团结等方面认真履职、协商建言,较好地完成了专委2020年工作计划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凝聚合力,主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柳州市委、政府、政协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动员委员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响应政协倡议,落实各项防控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战。疫情期间,韦燕强委员利用经营广告公司的优势,配合政府在全市各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小区开展防疫公益宣传广告,价值近十万元;覃文燕委员在做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分别向柳州市红十字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分别捐款捐物近两万元;韦震玲委员通过网上捐款的方式,支持武汉新冠疫情阻击战。李慕江、黄立娟、谢鹏、蒙庆叁、李文、梁德铨等委员及时了解企业困难、收集职工意见,整理提出书面意见建议,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其中三条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上报。为克服疫情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指导中小企业、贫困乡村复工复产复商,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专委组织委员先后到三江县和平乡坂六村、柳城县马山镇等地和广西饭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柳城社冲乡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了解疫情对当地、企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的影响,研究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加快复工复产复商的对策办法,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为支持委员企业复工复产,按照政协安排,及时将两千个口罩分别下发到六个委员企业,帮助委员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二、深入调研,努力提升协商建言质量

开展“进一步规范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民主监督协商议题的调研协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基层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复杂尖锐、群众反映强烈,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为此,我们将物业管理工作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协商。调研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为依据,先后到城中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走访了解情况;深入到华润凯旋门居民小区、无线电元件一厂宿舍老旧小区、碧桂园十里江湾小区、机关三大院小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赴陕西宝鸡、甘肃天水等城市学习取经。通过调研,摸清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剖析原因,寻找破解之策,为我市城市居民小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良好环境建言献策。调研期间,先后召开各类征求意见会、座谈会6次;收集相关资料10余份、意见建议60余条;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性专题协商2次,参加的政协委员、政协智库成员50余人次,形成了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开展“加快完善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口协商活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老龄人口从2015年的597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 712万人,四年增长了193%,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充分了解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存在困难,为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专委组织部分专家委员、智库成员成立调研组,联合市民政局,结合“居家养老”重点提案办理,先后到市鱼峰区龙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柳州市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柳北区胜利老人公寓、城中区安心养老院等社区和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前往甘肃天水市麦积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天颐园康养居和四川广元市中医院万缘新区康养医院学习考察,吸取先进经验和作法。先后召开座谈会3次,收集相关资料8份,与民政部门进行对口协商会议2次,从四个方面提出12条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促进了2020年柳州市“长者饭堂”服务试点工作的推进。

三、强化责任,助力柳州法治平安建设

积极参加法治平安建设工作。为督促我市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年初,孙黎明副主席带委员配合市政法委先后到鹿寨县、柳江区、柳南区、阳和工业新区,重点从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稳工作、反邪教工作等方面,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检查,深入乡镇、社区实地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在全面真实地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总结讲评,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9月中下旬,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参加市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先后对10个县区和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开展实地督察,重点督察各县区法治建设主体职责履行情况、《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确定的75项任务完成情况,协助、督促各县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补缺整改,为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任务夯实基础。

主动参与地方性立法协商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市司法局等部门保持经常性工作联系,开展工作交流;为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今年以来,专委先后两次组织法律界和相关行业专家委员参加市人大法工委组织的《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和《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协商和论证座谈会。为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唐劲松、黄晓、梁红胜、黄柳健、钟柳才、石继宏、陈静等委员发挥法律专业特长,提前认真学习《条例(草案)》内容,查阅法律资料、实地考察调研,提出科学严谨和具体的意见建议,助力《条例(草案)》的进一步完善和出台。

持续开展行风监督活动。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会议、活动;组织委员开展针对性视察;推荐委员担任市纪律监察委、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今年以来,专委先后参加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和市“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参加自治区检察院巡视组组织的谈话,对我市检察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市普法工作督察活动;组织委员到市城管执法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视察;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715”案(湖南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受贿案)、钟某某诉柳南区人民政府不履行土地行政补偿法定职责纠纷一案等重大敏感案件的庭审旁听;应邀对法院在行政诉讼中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四、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委员履职活动

努力作好提案工作。主动协助委员知情明政,提出有质量的提案,“两会”前,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组织界别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学习讨论,确定提案主题;搜集整理社情民意和优秀提案范本,上传委员微信群,为委员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撰写提案提供参考借鉴。两会期间,专委委员个人以第一提案人提交提案20余件。其中,韦震玲、雍健贞、李慕江、胡君兰委员的个人提案进入2020年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目录;雍健贞委员“关于加强我市居住小区物业管理的几点建议”提案被重点督办。注重提案跟踪和重点提案办理,围绕“加强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深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两个重点提案,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委员深入实地调研,多次与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协商,协助他们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积极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发挥界别委员行业领域相近,专业研究更深,便于组织联络、沟通交流和开展活动的优势,先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履职活动。429日,组织工会、妇联、共青团界别委员先后前往广西桂沅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饭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服务业企业开展联合视察,围绕企业发展壮大,服务民生等方面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促成了广西饭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相关单位和企业的联系,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和部分小区实现了饭王网购机的落地,为促进就业,方便企业职工和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服务;514日,组织民族宗教界别委员8人,前往融水县四荣乡江潭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协商;530日,妇联、工会界别委员16人,先后到柳江区、柳城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儿童健康成长关爱活动,为孩子们捐送书籍、教具、玩具、食品,给孩子们讲故事,陪孩子们玩游戏,为“儿童之家”的创建献计出力。

主动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建设大局。积极参加创城工作,分管领导率委员先后三次前往柳北区跃进街道检查督促创城工作,走街串巷,实地检查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等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大力推进分管领导联系的重大项目工作,主动与市商务局、柳南区联系,协调发改、商务、拆迁等部门到万科柳州柳南物流园现场协商,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组织委员多次到柳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所调研,形成了《关于保护性传承挖掘柳州沙塘“中国‘战时农都’”重大历史价值,打造高水平农业院所的建议》专题报告,分别上报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和柳州市委、市政府,得到高度重视,由农业局牵头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五、主动作为,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参加广西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干部培训,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论述、新任务、新举措,找准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7月份,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委员走访三江、融水两个民族自治县政协,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会议精神,了解他们在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情况,开展工作交流,找准工作方向和重点;协助政协机关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制定机关创建规划,完成民族干部统计,进行民族政策宣传,组织参加各类创建活动和会议。

积极建言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受自治区政协委托,协同开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课题调研。主动与市发展改革委、民宗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大数据发展局、科技局等部门联系对接,收集资料,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柳州实际,重点从给予民族地区能源政策倾斜、支持柳州构建枢纽型交通运输网络及大物流格局、帮助柳州打造西南地区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等方面形成综合性建议上报自治区政协。围绕发挥民族自治区优势,为中国(广西)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这一课题,与市商务局、司法局等部门联系沟通,组织委员到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调研,形成“关于在中国(广西)自贸区设立域外法查明第三方平台的建议”上报自治区政协。今年以来,还先后围绕“民族政策落实”“民族村寨经济发展”等议题,组织委员到融水、三江等县乡村视察调研,协商建言;协助港澳台侨委到融水开展对民族贫困地区留守贫困儿童的扶困捐助活动。

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为落实脱贫要求,巩固扶贫成果,促进生态乡村建设,孙黎明副主席带委员先后7次深入三江县和平乡坂六村和柳城县马山乡等地,开展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成果、调整产业布局、协调建设资金、看望并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推动乡村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先后为和平乡协调各类扶贫建设资金近40万元,建成了坂六村电商销售平台和村屯文化休闲长廊,修复了洪水损毁的道路河堤,完成了村屯公共停车场建设,为村屯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六、以学促管,不断强化委员的思想引领和履职责任

注重理论武装。积极参加市委、政协党组织开展的各类会议、学习辅导和体会交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委员讲堂和学习培训、参加各相关部门组织的会议座谈、召开专委各类会议、开展视察调研、进行网络学习交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积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为政协机关和委员作学习辅导;委员唐劲松发挥法律特长,为部分企业界委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11位委员参加在广西师范大学进行的学习培训。

抓好委员管理。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委员履职管理规定,及时做好委员履职登统计;在委员联络群里及时通报委员履职情况,表扬在工作岗位作出突出成效和在政协岗位履职积极的委员,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组织协助委员发挥和使用好智慧政协平台的作用,通过平台学习政协理论,了解履职信息,积极撰写提案,提交社情民意。

做好委员慈善典型的宣传和推荐报送。以推动慈善事业,宣传委员慈善典型为目标,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广西第一届“八桂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推荐工作,会同各专委,筛选并确定洪毅清、程民骏两位委员为推荐候选对象,严格按程序做好审核申报材料,开展征求意见和公示等工作,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报送民政部门。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将助推法治平安柳州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推进社会民生事业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建言,履行好“三大职能”,为柳州“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组织和引导专委全体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要求,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新目标、新思想、新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新使命新要求,广泛凝聚共识,夯实团结奋斗,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委员积极参加的各类学习培训,将学习贯穿在各类履职活动之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促进柳州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法治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建言献策。

二、开展“发挥柳州沙塘中国‘战时农都’重大历史价值,建设柳州高等涉农高等教育院校”专题协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柳州作为广西第二大城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柳州城市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柳州沙塘“中国‘战时农都’”有着宝贵的近代农业科学历史价值,曾是中国抗战时期硕果仅存的农业试验中心和科研教学基地,被誉为“战时农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在考察沙塘“战时农都”博物馆时指出,要加大对沙塘“战时农都”历史价值的挖掘保护,加强其与广西大学的合作,打造高水平农业科研院所。同时,在沙塘建设柳州涉农高等教育院校与我市北部生态新区发展定位高度契合。为此,在前期调研建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为柳州延续城市文脉、丰富柳州历史文化内涵、提高柳州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高水平农业科研人才、加速柳州农业现代化步伐建言献策。

三、深入开展“提升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调研协商活动。社区居家养老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养老模式,同时也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对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提升社会养老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将在2020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社区居家养老这一短板,进行深入调研,开展对口协商,助力柳州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协商和日常履职活动。结合专委职能,重点围绕社会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平安建设、民族宗教政策落实、民生关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选择相关议题进行视察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开展各种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参加法治柳州、平安柳州建设相关活动,开展行风监督,积极协商建言;会同市人大法工委、政府司法部门开展地方性立法工作协商;在坚持传统方法手段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上,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和协商,探索创新开展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加强专委社情民意工作,扩大信息获取窗口,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内容,提高监督效果。

五、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作用。组织委员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知晓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持续抓好民族地区挂钩乡、村进行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宗教工作视察,为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领导,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协机关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机关创建工作,抓好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活动。

六、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开展好委员界别活动。落实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主动与柳城县凤山镇、城中区沿江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联系,协商年度活动计划,筹划、组织界别委员到联络点开展界别活动,并为委员界别活动做好配合、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和引导律师委员,发挥其专业特长,主动参加各种立法协商、调研和各类执法监督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组织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关注企业职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青年创业发展、民族宗教政策落实等问题,及时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委员管理,明确责任与义务,宣传鼓励履职积极的委员,调动委员履职热情。

七、做好政协换届和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按照政协工作要求,做好专委五年工作总结,完成政协换届的相关工作;加强与自治区政协社法委和民宗委的联系,主动汇报工作,配合完成有关任务,接受指导与帮助;协助分管领导继续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和开展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继续加强县区政协及其他兄弟城市政协社法委的联系和业务交流,加强与委员和对口单位的联系沟通、增进共识;完成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分管领导做好相关工作和交办任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