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03-28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学习有新意、协商展新貌、抗疫立新功、提升出新招、联动谱新篇,专委工作大有作为。

一、强化学习有新意

我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9月份,柳州市政协组织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到广西师范大学进行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培训期间还前往全州县红军纪念馆、兴安县界首“红军堂”和桂林华为科技园区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各项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委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新要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协商议政展新貌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初,市政协经过广泛协商,将“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为此,我委制定了详细的协商工作方案,成立了调研组,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

2月—5月,调研组通过认真学习了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书面向各县(区)政协及市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征集意见、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工作会议、实地考察城区和乡村幼儿园、召开幼儿园园长座谈会,起草了《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的建议案(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讨论稿初步形成后,调研组将讨论稿向调研组成员及其单位、各县(区)政协和相关单位、部分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并对讨论稿进行了多次修改和补充。

6月,市政协邀请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对讨论稿提出意见和建议,后经市政协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讨论稿。

7月,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学前教育投入运转管理机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的建议案》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10月,柳州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财政局出台《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委的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府的采纳。

下半年,我委对《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管理,推动群众体育和健康柳州发展》的课题进行了界别协商。通过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到部分公共体育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到区内外先进城市学习考察等工作,通过与市政府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体育局、教育局、市城投公司、市老体协及四个业余体协、五城区体育局等的充分协商,协商工作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委还先后五次组织教育界、科技界等委员到县区开展视察,提出并立案的提案15件。

三、抗击疫情立新功

130日,我委向全委委员发出倡议,希望全体委员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防控一线,我们的委员深入其中,或是临危指挥调度,或是昼夜临床诊治,或是保障物资供应,或是积极建言献策,彰显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如潘润德委员参与编写《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同人群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意见》,谢文英委员在中国新闻网、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广西卫健委官网、中国输血协会官网等媒体发表了大量的抗疫报道和献血科谱文章,为消除广大市民恐慌情绪,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万玲玲委员的抗疫事迹刊播在《人民政协报》和“学习强国”上。

四、提升能力出新招

我委不断加强专委会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对专委会干部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夯实履职基础。要求专委会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专委会干部加强对时事政策、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等的学习,在组织界别活动时,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要求专委会干部自觉学习和熟练掌握所联系部门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二是强化专委会干部的服务意识。要求专委会干部不断密切和界别小组、界别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在指导界别活动时,在指导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和大会发言时,给予专业的支持和指导。

五、联动交流谱新篇

我委一方面加强与自治区政协和各县(区)政协的联系,交流工作体会,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专委工作的开展;一方面通过电话、会议、协同调研视察等方式,加强与县区政协对口专委会进行工作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今年,我委带着《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管理,推动群众体育和健康柳州发展》的课题分别赴厦门、宁波、杭州、玉林、贵港和贺州等先进城市学习考察;我委还与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的彭钢主任带领的调研组就“关于拥抱5G时代,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运营示范区的建议”提案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与百色市政协徐少华副主席一行就“加强基础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交流探讨;与玉林市政协薛丽荣副主席一行就“加强基层卫生防控能力建设,打牢共同卫生防控基础”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与梧州市政协曹垂龙副主席一行就“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行调研考察;与崇左市政协农海波副主席一行就“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升市民受教育整体水平”开展专题考察;与防城港市政协杨佰凤副主席就“关于大力引进优质民办教育,助推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进行调研考察;与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潘永钟就“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进行调研考察;与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就“民办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考察。通过与自治区教科卫体委和兄弟城市的领导和同行进行交流座谈,不仅增进了友谊,还为我们提供了学习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方法的机会。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委将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持续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加强宣传引领,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要聚焦目标任务,发挥政协优势抓落实。通过引领委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各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宣讲,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好领会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引领委员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加快现代化建设等积极建言资政,深入开展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凝聚最大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二、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柳州实际,针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具体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2021年,拟就围绕“提高大健康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市民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等内容开展调研、视察、监督,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界别特色,开展委员活动

组织好界别小组活动,鼓励界别小组发挥优势开展调研和成果转化。鼓励全体委员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踊跃参与提案、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围绕身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力求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努力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开展联动交流,加强多方合作。

加强与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的联系,高标准完成全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系统调研交流任务。配合做好上级政协、兄弟市政协来柳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组织委员围绕课题赴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加强与市政协各专委、各党派、团体、各县区政协、党委政府各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市、县(区)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动机制,推动各县(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加强交流协作。

五、进一步加强专委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服务高效的专委干部队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