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回顾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1-03-28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达标之年。今年以来,市政协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市政协主席会和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全力推进“三大建设”,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新使命,结合农资环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工作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对“三农”的影响,积极建言献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注重发挥界别专家、高级人才的作用,在节后疫情缓解后,连续两个月多次组织农业、科技界别中的专家委员,赴县区乡镇调研。

不惜“脚力”,深入基层。专家组在所到的县,深入独垌、八江、斗江、融水等6个乡镇,到林略、布央、小博等村屯的茶园,三省坡、布央等茶叶加工厂,三江县茶叶交易市场实地考察,向茶叶合作社经营管理负责人、村委党员干部、茶农、客商,访谈了解茶叶采摘、加工、交易情况。专家们连续多日早上6点就到茶交易市场蹲点,并对发现的茶商交易停车、交易时间问题,提出了改进服务的建议。

提高“听力”,求准听实。33日、35日,专家组分别会同三江县、融水县政协召开“柳州市县政协新冠肺炎疫情对茶叶影响调研座谈会”,了解涉茶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和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三江县10家、融水县的2家获SC认证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农业农村局、平台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收集建议措施20多条。对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答复的,当场答复;需要协调其他如流动资金贷款等,安排专人落实。

开动“脑力”,建言献策。一是针对春茶采摘时期受到疫情影响,江浙沪、福建、安徽等茶商无法跨区域到三江、融水收购茶叶,出现了部分区域的茶青收购不稳定,收购价偏低,甚至有些偏远地区无人收购茶青的情况,建议由县里有SC认证茶企带动小企业,对全县所有茶青分品种、按采摘标准和指导价格,实行保底价收购,避免“价贱伤农”,稳定茶叶销售市场价格。二是对本县获得SC认证的茶叶企业和持有三江茶叶采购证的茶商,大力扶持其贷款贴息、复工复产、茶青收购、茶叶加工等流通环节。三是面对茶叶收购销售难题,牵线搭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柳州电视台,于312日起分别在三江县布央茶园、融水县小博茶园开展“抗疫情 促生产 促脱贫——柳州早春茶”抖音线上直播和线下商城促销活动,选派委员担任解说嘉宾,取得良好效果。四是组织召开“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与新思路”座谈会。99日,邀请各县区政协分管副主席、农业委主任,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9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国和东方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融远集团、广西宏华生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区内外企业参加座谈,围绕“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提出意见建议,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求同存异,取得了预期效果。

务实“有力”,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委员们共收集上报信息30多条,及时以信息专报的方式,提供党委政府,并得到解决。本委“关注新冠疫情对我市茶产业影响的滞后效应”被列为专报信息,为此,本委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收集的做法措施,在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关于组织编撰“侗寨五娘 ”推介文宣资料的建议》,从社情民意信息提升为提案,并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的提案,在1028日江西婺源召开的2020中国茶叶科技年会上,派人现场见证了提案办理单位与中国茶叶学会签约。

二、围绕年度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

今年,我委承担“加强土地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个协商议题,通过提前谋划方案、精心组织等措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通过专门组织学习与课题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自治区、市委出台的文件,个人自学与课题相关的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掌握我市相关情况。同时,按照“行动学习进机关”的要求,寻求扎实做好调研活动的措施,提出了按照界别、农业专家服务团、智库等不同类型的组织形式,确保委员调研活动顺利实施、圆满成功。

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我们认真制定协商议题方案,组织成立课题组,精选参与的委员和相关单位的成员,适时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分析课题的方向和方法,聚焦问题的特点,细化方案实施步骤,形成调研大纲,为有序推进工作做好基础保证。同时,为了高质量完成课题协商任务,开展调研时,注重发挥县区政协的积极性,扩大调研范围,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取得较好实效。

统筹兼顾,双手联弹。把日常工作和开展课题调研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按照课题实施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到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加强土地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课题深入到10个县区,以及多个企业、乡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组织课题组成员到北流市、钦州市进行学习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意见等方式收集了大量资料,为更好地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协商议题多次组织委员和参与单位领导、业务骨干协商开展调研工作,并赴各县区乡镇村屯,农产品种养基地、加工企业,贫困户家庭走访调研,收集情况意见,提出了大量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围绕服务委员履职,精心搭建平台 

为创造委员相互联系交流沟通的机会,使专委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探索创新专委中以界别为主的活动形式,我们按照专委会中的界别、智库等工作制度,用好内外有效对接、开放互动的界别履职机制,激发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突出发挥界别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复工后,我们结合协商议题,分别组织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及时下到企业、农村、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发挥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电话、问卷、微信群和现场走访等方式进行调研。按照主席会议的要求和认真落实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制度(柳协办发[2019]14号)通知精神,组织结对的党员委员主动到非党员委员企业或单位,了解企业生产、工作和生活情况,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困难。如覃洁委员帮助指导全知音委员申报企业上市、张征委员帮助指导周发良委员柑橘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等。

突出发挥“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作用。针对我市农产品在销售、养殖业等方面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为了降低农民损失,帮助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我们组织本委的中共、农业、科技等界别中的专家委员,就我市农业生产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中共、农业、科技等界别以及委员智库成员李书云、张征、李志源等十多名委员,下到少数民族国家贫困县三江、融水等县的茶园、果园、畜禽养殖企业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所提出的建议措施可操作性强,实用实效。我们积极开展委员联络站延伸基层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到站开展蔬菜、水果、茶叶种植,田螺、禽类、猪牛养殖现场指导、培训活动,特别是三江县的茶产业农科员培训,成效突出。

突出发挥智库成员的前瞻谋划作用。由本委牵头于226日及时组织邀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人社局、扶贫办、财政局、科技局、文广旅局的领导,召开界别协商调研座谈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农业影响”专题,与市政协智库成员、专家委员对话,听取情况汇报,交流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抓春耕促夏收,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农民损失等建议措施进行回应。

四、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委员

为增强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党性观念,自觉发挥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市委两新党工委的指导下,我们围绕发挥委员企业中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的作用,在专委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探索,引导非中共委员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

组织联建。为进一步整合各企业资源优势,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自主开展党建工作能力,本委的“两新组织”企业委员等5个企业党组织(广西祥兴实业集团、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柳州市潮汕商会、柳州市江西商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市政协农资环委“两新组织”企业党建联盟(瑞康先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

理论联学。今年“七一”前后,组织本委部分委员、瑞康先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部分党员,在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红色学院(李苏青委员企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与江西商会党支部(吴春寿委员会长企业)开展专题党课(党日活动)。

活动联办。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举办“《民法典》背景下的财富和经营规划应对讲座”;牵头与广西升禾环保科技公司(全知音委员企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组织委员党建联盟企业开展气排球友谊赛。

五、围绕“走访连心勤服务”主题活动,努力务实担当

通过开展走访委员、委员单位(企业)的活动,密切与政协委员联系,及时收集整理宣传委员们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为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定时走访,增进感情。今年来,为了加强与县区政协、界别、委员的联系,我们实行定时走访制度。一是在春节前后,专门到城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走访沟通。二是采取单独走访和与其他专委联合走访的方式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坚持每月走访三到四名委员,年内共走访委员70多名(次)。通过走访,更多地了解委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增进感情,增强委员在政协大家庭中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利用专委微信群服务平台,上传下达,下情上传,及时传达有关精神。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和提案,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

关爱委员,遇困解难。我们深入委员企业,了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如全知音委员的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为柳东新区城市市政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垃圾中转站建设和管理、公厕管理、公共区消杀等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运营商。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公司为一线环卫员工准备的防护物资储备很快消耗用尽,我们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将企业的困难反映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一线环卫工人工作时必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可防菌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强力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保证了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环卫工人身体健康。节后,我们又多方协调,给其他的10多家委员企业送上了一批口罩及相关防护用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弘扬先进,宣传典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及市委号召,奋勇投身抗击疫情战斗,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我们积极写稿宣传,配合新闻媒体对这些委员的宣传,并推荐洪益清委员为自治区级先进个人。《柳州党建》《广西政协报》共有3篇上稿。如洪益清委员在春节期间坚持不放假,率领所在企业的白莹劳保公司全体员工连续加班加点,平均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疫情期间累计向市场提供了一亿多只口罩,并坚持不涨价,做良心企业家,所代理的3M口罩路上的货全部由政府指挥小组接管调配,全部优先供给医院支援一线。李苏青委员将属下祥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三万平方米科技楼以免租金方式向各类中小微企业开放入驻,为雅儒街道办十个社区及宏力、胜利、嘉华等社区免费提供防疫中药汤,为新兴片区执勤点及机场、高速出口执勤人员免费一天两次送去特熬暖心姜茶等。 

六、围绕做好协调联络配合,服务保障到位

协助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完成相关工作。一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来柳实地调研柳江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安置点,62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联动协商专题分组讨论中,会议现场与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户邹猛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连线交流。二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率队于427日到我市,开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环江滨水大道,乘船考察柳江水资源环境保护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三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于511日至12日,率队到我市开展“加快标准化建设,增强广西高品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我市柳东新区、鹿寨县、鱼峰区,到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螺蛳粉产业园、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还走访了东风柳州汽车商用车基地,调研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低碳智联新重型商用车协同创新研发”的进展情况。我委在接待过程中密切配合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领导工作要求,通过认真做好调研方案,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工作,为调研活动顺利进行作了精心准备和周密的安排,取得了良好效果。

协助做好对口帮扶挂点扶贫村有关工作。我委协助分管领导做好联系点的“扶村培干联户”工作,多次深入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开展扶贫及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听取情况介绍,分析致贫原因,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帮忙想办法、出主意,讲解相关政策,协调解决具体困难。指导市政协对口帮扶的四荣乡和挂点工作队员,建设了近100亩“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桑芽菜基地,7月底采收了第一批产品,保底收购价每公斤5元,亩年可收入3000元以上。

完成政协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坚持从大局出发,对相关的工作,主动牵头、协调、协助,不推诿,讲风格,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安保等工作;二是协助分管领导完成到柳北区长塘镇指导开展创城工作,组织安排人员参加创建国家文明城工作;三是做好四川省政协,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南宁市、北海市、贺州市政协等考察团来柳调研和交流考察的接待工作;四是积极做好自我防控,同时按照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委全体同志轮流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柳州疫情有效防控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五是组织本委委员报名参加“2020年柳州市政协常委及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并协助做好培训服务工作。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将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共识;增强界别委员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促进委员在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考察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好协商调研,助推经济发展;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密切联系委员,加强服务管理。加强界别委员的联系和互动,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坚持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助推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本着调研求实、视察务实、工作扎实的原则,参政议政,推动委员履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总抓手,提升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

1.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及要求,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

2.通过政协各种会议、专题培训班、“委员讲堂”、委员走访、委员沙龙、座谈会和网上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帮助委员了解我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相关政策法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热点问题,为委员知情参政、积极履职、施展才能创造条件。

3.注重发挥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委员、界别召集人的引领作用,使广大委员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实践中。

二、坚持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抓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

1.认真实施“推动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议题协商,为市委、市政府推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2.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通过调研、视察、座谈和参与政务活动等方式,把社情民意、真情实况及时传送到党政领导和党政机关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传递民声、汇聚民智、维护民利的工作。反映的信息力求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有的放矢。

3.围绕推进“十四五”绿色发展和全市突出的“三农”问题、资源环境问题深入调研,以调研工作提升提案质量,以提案办理落实调研成果,特别要持续关注我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问题,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推动相关建议的落实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坚持以界别活动为抓手,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1.通过优化载体、强化管理、规范制度、方式灵活、把握实效等多个环节,采取调研协商、界别视察、学习讨论、座谈联谊、深入基层联系点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活动,为委员活动搭建履职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2.认真落实专委会中的界别工作制度,构建内外有效对接、开放互动的界别履职机制,搭建平台,丰富内容,为委员创造相互联系交流沟通的机会。探索创新界别活动形式,激发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3.组织委员积极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下乡等公益活动,引导委员发挥智力优势。发挥本委“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的作用,认真开展定点联系的委员联络工作站服务工作,助推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建设优秀联络站。

四、坚持以联系沟通协作为抓手,提升专委会服务工作水平

1.发挥委员联络站功能,拓展联络渠道,积极组织相关界别委员以委员联络站为纽带平台开展各种履职活动,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2.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定期走访委员,开展“走访连心勤服务”主题活动。年内走访委员30人次、县区政协2次以上。通过开展走访委员、委员单位活动,密切与政协委员联系。及时收集整理宣传委员们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

3.组织委员参加“环保公众开放日”、宣传“全国土地日”等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增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互动与配合,为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4.加强与上级政协部门、基层政协的协作。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基层联系点活动,帮助委员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服务发展,促进市政协帮扶联系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5.做好接待友好省、市、县区政协对口专委来柳考察工作。合理安排,热情服务,做好介绍我市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的资料收集工作。

6.协助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的考核推荐选聘工作。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自20169月产生以来,任期将满五年,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本届委员的履职考核。

五、坚持以自身能力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1.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把深化学习、优化服务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建立主任会议、委员联系、考核评价等制度,完善调研选题确定、研究论证等工作内容,为委员搭建多种形式的履职平台。

2.认真做好协调、联络、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作用,借力推进,营造活跃有序工作局面,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